每日经济新闻

    以“新商学·新科技”双循环驱动商学新生态:交大安泰EMBA项目定位“新”在何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14:28

    经济格局在变,商业环境在变,以指导商业实践为本源与初心的商学教育,也应顺势而变。9月23日,在“EMBA20周年暨安泰视界年度峰会”上,交大安泰发布EMBA全新项目定位:“新商学·新科技”,双循环驱动商学新生态。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冷雪婷    

    《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曾说:“未来人类要准备好,每十年要重塑自己一次,扔掉自己过时的知识、技能、经验、假设和人脉,重新来过。”

    身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无论是全球商业格局还是中国商业社会的发展模式,都正在经历着深刻变革。这也让身处于新挑战中的中国企业家们,在新变局中必须不断提升自我的“识变之智、求变之法、应变之能”。

    经济格局在变,商业环境在变,以指导商业实践为本源与初心的商学教育,也应顺势而变。9月23日,在“EMBA20周年暨安泰视界年度峰会”上,交大安泰发布EMBA全新项目定位:“新商学·新科技”,双循环驱动商学新生态。

    重塑全新的EMBA项目定位、重塑全新的商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路径,交大安泰这所扎根中国的商学院对于时代变局的最新回应。那么,这一新定位究竟“新”在何处?又将引领商学教育走向怎样的未来?

    迎接新变局 应对新挑战

    从15世纪开始,全球化从以西班牙、葡萄牙为中心的航海时代,到以英国为中心的殖民时代,再到以美国为中心的霸权时代,过去以西方为中心的全球化发展,深刻影响着历史的进程。

    如今,全球多极化的世界格局正向我们走来,这个时代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中国的崛起。2000年,中国GDP占世界比重只有3.6%,而到了2021年中国GDP达到17.73万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二,世界占比已经达到了18.5%。作为世界经贸大国和全球多极化的重要支柱,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正愈发重要。

    而与此同时,人类科技发展进入了智能化时代。十八世纪中叶,仅仅一部蒸汽机就开启了第一次工业革命,机器代替手工劳动引领了一场深刻的技术与社会变革。而现如今,我们面对的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物联网、纳米技术等众多前沿技术同时交织叠加应用,快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

    众多突破想象的科技应用新场景,引领的是产业的变迁与升级。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当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从实验室真正走进行业实践之后,行业结构、产业链与供应链开始加速重构。

    身处当今时代之中,商业领袖与企业家们面临的是世界格局之变、科技创新之变、产业结构之变和商业模式之变。如何理解变局、理解技术、理解行业?这是当今商业领袖与企业家所面临的时代课题、时代之问。同样,对于商学教育而言,也到了谋变、求变之时。

    正如交大安泰EMBA校友会轮值会长、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中国区总裁黄海清所说,未来的企业竞争关键,在于能否勇敢拥抱新科技:“通过在交大安泰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据交大安泰EMBA项目主任周颖介绍,商学教育的发展几经变革,每次变革的背后,都是与实践的要求密切相关:“1.0时代是“你说我听”的理论传授,2.0时代是案例教学的“你问我答”,3.0时代是实境教学的“师生互动”,4.0时代是沉浸性教学的“AR/VR虚拟场景”。而在她看来,当今世界格局、科技创新与产业结构的变化,让如今的商学教育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传统商学面临着理论落后、课程老化、师资匮乏和范式传统等问题,如何才能迎接新变局?应对新挑战?

    基于这样的思考,交大安泰EMBA提出了“新商学·新科技”,双循环驱动商学新生态的项目新定位。这一定位,既是商学教育对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最新回应,也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新研判和新思考。

    新商学生态 新科技引擎

    新商学是指扎根行业实践,创新管理理论、赋能科技发展。新科技是指策源创新理论,推进行业升级、驱动商学变革。交大安泰EMBA提出的“新商学·新科技”这一定位,希望打造的是“新商学”与“新科技”这两大理念相互交融、交互和交叉的内外双循环模式。

    具体而言,“新商学”和“新科技”首先分别建立各自良性发展的“内循环”生态,进而相互赋能、相互促进,最终形成“新商学里有新科技,新科技里有新商学”的双向联动的“外循环”。

    一方面,在“新商学”内循环中,交大安泰EMBA从设计理念到培养范式,最终到落地模式,搭建了一整套“内循环”框架。

    在新商学循环中,包括新理念、新范式和新生态三个维度,新理念是全球化视野、本土化实践案例,承担社会责任,追求商学永续化发展;新范式是将“融合”的思想贯穿其中,包括产教融合、行研融合,多学科融合;新生态是通过政产创投研的多元化主体参与;全球课堂、线上线下多层次场景的支撑;教授、科研、企业家多维共创构成,最终形成以“三化”新理念为指导的顶层设计、以“三融”为落地范式,以“三多”为目标的新商学内循环良性生态。

    而另一方面,在“新科技”内循环的打造上,从国际竞争维度看,各国竞争的核心是科技的竞争,科技竞争推动了技术迭代和新兴行业的出现;从国家战略维度看,中国提出了科技兴国战略,推动了产业升级、企业创新和复合型人才培养;从交大安泰EMBA项目看,提出科技+行业、科技+商业、科技+金融新路径等等,目标是培养能够应对技术竞争、应对科技迭代、应对产业结构转型的复合型人才。这些人才能够适应企业创新的节奏、能够适应技术发展的变革,也能服务于国家发展的战略。

    正因如此,“新科技”框架是以国际科技竞争为背景,以国家科技兴国战略为引擎,依托上海交大雄厚的工科背景、大国重器专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实力,交大安泰EMBA探索科技+创新和融合,最终形成“新科技”另一内循环生态。

    总体来看,“新商学”的起点是从实践开始,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和创新管理理论,再去赋能科技发展;而“新科技”的初衷在于从“创新”出发,在创新中寻找新引擎、新动力,不断提升科技与产业融合的高度,再去赋能商学的发展。

    相辅相成的两大理念,将智力、资本、技术、信息等各类生产要素有机融合到一起,通过直接和间接的“化学反应”,从而完成整个闭环的搭建,形成“新商学”与“新科技”的双循环生态,回答了商学发展与科技发展的时代命题。

    而不断将各行业新技术成果凝练于新商学教育、不断更新商学教育的内涵外延从而指导行业实践,也正是交大安泰“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发展战略的体现。

    站在新起点 创造新未来

    新的品牌定位下,交大安泰EMBA站在“新商学”的起点,沿着“新科技”的发展趋势,勾勒出一幅崭新的商业领袖培养体系。这个体系由“一体两翼三支点”联合组成。依托上海(长三角)、深圳(大湾区)和新加坡(一带一路)三大支点,在“EMBA项目全景图谱”这一主体下,撑起“知”与“行”的两翼。

    一体是指交大安泰EMBA6.0课程体系,是“EMBA项目全景图谱”的核心,从四大学习模块(核心模块、方向模块、特色模块、国际模块)和五大课程方向(综合方向、金融科技、智能科技、创新创业、国际方向)构建了一张布局未来的系统化“知识图谱”。这张“知识图谱”,将赋能中国商业领袖们形成系统化知识体系。

    在交大安泰EMBA全周期领导力系列课程中,课程将通过全景深潜式的教学方法,将穷理与务实紧密结合,培养开拓领导力、文化领导力、融合领导力、反思领导力,助力同学们提升认知维度、重构知识图谱、赋能商业实践。

    两翼是指以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与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为“知之翼”,提供了起飞的升力,以“大零号湾”与“赢利模式大赛”则为“行之翼”提供了前进的力量。

    作为交大师生创业、技术合作的核心区域,“大零号湾”已经汇聚交大师生校友企业约550家。未来,这里将肩负起科创中心建设更为重要的使命,同时也将成为交大安泰EMBA师生校友转化创新成果的重要载体和基地。

    而由赢利模式大赛、海峡两岸邀请赛、思源汇校友大赛、融汇两岸大赛所组成的赢利模式系列赛事活动,未来也将为安泰EMBA校友提供思想碰撞交流的舞台,构建起全周期实战型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交大安泰EMBA校友会主席,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副董事长徐家平认为,“新商学·新科技”响应了四大功能建设要求,即全球资源整合功能、科技创新的策划功能、高端产业的引领功能和开放枢纽的门户功能。“新商业与新格局相互驱动、相辅相成,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科技赋能将推动商学教育成为智适应的终身学习平台。”

    此外,交大安泰EMBA还深度融合行业实践,开创“行业社群班”。通过构建汽车生态、金融科技、创新创业、人工智能、大健康、新零售、智慧能源、智能制造、大文创等九大社群,以跨学院、跨项目、跨学科、跨产学研创的方式,打通了学科、组织与行业的壁垒,开创了行业研究与商学改革互通互融的新局面。

    “新商学·新科技”,交大安泰EMBA,正在梦开始的地方,未来已来,就等你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期指持续走低

    下一篇

    目前量比排名前5的是这些个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