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斯尔邦800吨/年POE中试项目投产 东方盛虹:未来POE价格或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13:28

    ◎东方盛虹未来50万吨/年的POE产能是否会缓解POE价格上涨趋势?斯尔邦副总工程师李秀洁回应称,化工行业受市场供需影响,多多少少都有一个周期,未来随着公司的POE产能逐渐释放,价格应该会有明显的回落,但还是要看下游需求,如果需求仍然强劲,价格或许会居高不下。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28日,东方盛虹(SZ000301,股价17.99元,市值1118亿元)在南京召开“新型光伏膜材料项目成功投产新闻发布会”,宣布全资子公司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尔邦”)800吨/年POE(聚烯烃弹性体)中试装置产出合格产品,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

    同日,东方盛虹公告称,9月27日,中试装置成功实现了POE催化剂及全套生产技术完全自主化,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顺利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产品,连续稳定运行。

    发布会上,斯尔邦副总工程师李秀洁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POE中试项目目前只是一个实验性装置,开车成功以后,要做很多实验性工作,而且一般不太会追求长周期运行,所以不会去抓成本控制,未来实现工业化生产后才会追求控制成本。

    新增产能建设资金大部分已落实

    资料显示,POE是一种乙烯/α-烯烃两种单体的无规共聚物,拥有良好的低温韧性、易于热塑加工,广泛应用于光伏胶膜、聚烯烃材料增韧改性、发泡、胶粘剂等领域。近年来,光伏、汽车轻量化、以塑代钢、人造草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增长等都带动POE需求的快速增长。

    在“碳中和”背景下,光伏行业高速发展,显著带动光伏胶膜的发展,POE需求获得显著增长,产品市场前景较好。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已达182GW,目前POE光伏胶膜的市场渗透率已经在27%-30%之间,国内光伏胶膜 POE需求在25万-30万吨。

    另据亚化咨询对2022-2025年光伏组件产量逐年增长至325GW的增速预期,按POE光伏胶膜的渗透率逐年提升至35%和45%两种情形进行了测算。保守情形下,国内POE胶膜需求将从2021年的26万吨左右增长至2025年的57万吨左右;乐观情形下,POE胶膜需求量将达到73万吨左右,这意味着光伏领域2025年POE需求量是2021年2.2-2.8倍。

    东方盛虹公告显示,根据公司新能源、新材料战略布局,未来斯尔邦将继续围绕光伏级EVA和POE的研发和产能扩张,其中,EVA总体规划年产能100万吨(目前已有30万吨产能)、POE总体规划年产能50万吨(分期建设)。

    东方盛虹董秘王俊介绍,关于新增的70万吨EVA产能,斯尔邦目前已经开始建设第一套20万吨管制装置,建设期到2024年10月结束,并在之后3-4个月内产能逐步投放,最终到2025年底,斯尔邦会完成百万吨的EVA产能投产。此外,王俊还表示,未来新增的EVA和POE产能建设资金大部分已落实。

    国内POE需求仍以进口为主

    据李秀洁介绍,由于国外企业对生产POE所需的催化剂进行了专利保护,并且严密封锁了生产POE的重要原料高碳α-烯烃的工艺技术,目前全球POE产能主要集中在陶氏化学、三井化学和埃克森美孚等外国公司,国内尚无企业可工业化生产POE产品,需求全部依赖进口。

    2021年,全球POE产能约158万吨,全球POE消费量约136万吨,其中光伏需求消费占比约24%,我国POE的消费量大约64万吨,其中光伏膜的需求比例占到40%。

    2017年到2021年,中国的POE消费量增长速率更高,5年间有近3倍的增长。其中2017年到2020年,POE的进口量快速提升,而2021年到2022年间,POE的进口量增速放缓,但价格迅速拉涨,从2021年1月的均价14000元/吨涨至2022年6月的均价24600元/吨。

    李秀洁表示,这两个阶段的变化均反映了国内POE需求的迅猛增长、海外供应产能的短缺以及对中国市场的供应不足,因此POE的国产化之路亟待突破。

    那么,东方盛虹未来50万吨/年的POE产能是否会缓解POE价格上涨趋势?对此,李秀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化工行业受市场供需影响,多多少少都有一个周期,未来随着公司的POE产能逐渐释放,价格应该会有明显的回落,但还是要看下游需求,如果需求仍然强劲,价格或许会居高不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587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动物疫苗板块异动拉升 普莱柯涨超7%

    下一篇

    “造梦者”冯伟:平凡生活里的不凡“突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