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大场景重构丨德阳市广汉市打造航空产业体验综合示范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18:49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飞机场,修得宽,上齐濛子堰,下齐火盆山,出了不少的‘泥巴官’……”在德阳市广汉当地,曾流传这样一首童谣,描述广汉机场修建时的情景。广汉机场修建于1943年,为抗日战争而建。当时近10万人在寒冬里日夜赶工,穿越抗战烽火,只为抗战必胜的信念。

    1956年,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简称“中飞院”)创建于广汉机场周边。发展至今,现已成为全球办学规模最大的飞行培训机构,大批飞行人才从这里“起飞”,逐梦蓝天,被誉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

    2017年、2019年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在这里举办,2023年将再次回归。未来,这里还会成为航展的永久场地,迎来航天发展新的更大机遇。

    德阳高新区航校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所在位置,正是广汉机场、“中飞院”所在地——广汉三水镇。作为德阳高新东区的门户,具备交通、产业、文化、生态多重优势,但是项目现状却不容乐观。范围内用地权属相对复杂,存在大量农民自建房;建筑风貌与质量较差,生活环境混杂且配套不足;资源变现渠道单一,核心主题下沉不足,未形成地标效应,客群吸附力较弱,需整体改造提升。

    项目现状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实践经验

    1.树立独具特色的城市品牌。项目特色鲜明,“航空”IP显著。策划聚焦航空文化融合与城市活力,强调聚焦客群的有机更新思路,打造“中国最潮航空产业体验综合示范区”。

    2.产业与生活共荣的策划逻辑。策划不仅关注通航产业,更关注小镇城市生活状态,以实现产业与城市生活共荣发展。实施过程中,依托“中飞院”进行航空航天产业延展、依托航展进行功能活动延展、依托生态资源进行空间延展、依托小镇肌理进行城市生活延展。

    3.服务目标客群的业态体系。项目主要聚焦常驻客群、目的地客群、过境客群三类人群。细化各类人群消费特征与消费需求,精准搭建服务人群的业态体系,激活城市商业,提升产业能级。

    4.基层导向的小镇城市更新样板。项目所在区域地块权属复杂,单元大院、农村自建房风貌差距较大。特别是五十余户自建房居民,对于城市更新认知度低,排斥阻挠现象时有发生。设计师以基层诉求为导向,下沉到基层,与每一户居民耐心沟通细节,方案才最终得以实施。

    5.精准分类的风貌控制原则。根据机场净空控高要求和城市设计空间形态的研究,确定规划区建筑高度分为四个层级。在重点打造区域,除总高度外,还控制局部形态,包括视线通透率、屋顶形式多样性、沿街商业檐口层次变化等。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1.基础设施。补足公共服务配套,新建地下停车场、增加社区服务中心、菜市场及室外健身场地,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2.业态体系。围绕特色民宿小镇、航展特色商业、航空精英社区三大功能片区,打造特色民宿街区、文艺风情休闲街、航空美食街等商业。以航展特色商业核心,聚焦地面“科技体验”业态,联动上位“航展空旅”体验,构建航空“商、旅、教”三位一体的综合航空业态体系。

    3.产业体系。以航空特色商业为核心,打造航空实验科普基地、互动体验基地、航空体验营等产学研核心产品,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营造多产业多业态的活力商业区。

    4.公共空间。通过景观廊道与空间转换,将整个区域打造成具有韵律的活动载体。例如,在航空运动广场设计滑板运动设施、空中廊道等;在航空文化广场规划露天剧场、互动性实体飞机、集市空间等;市民活水公园,则新增儿童游乐场地、游憩草坡等,为游客营造丰富的情景体验。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成果亮点

    1.重大场景重构。昔日抗战赫赫战功,今天逐梦蓝天翱翔。广汉机场和“中飞院”承载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也肩负着未来更宏伟的蓝图。设计以现代的设计手法和工艺,创新还原历史场景,重构属于广汉特有的城市记忆,塑造民航城市品牌。

    2.传统产业革新。统筹协调“成德眉资”资源优势,“建圈强链”,产业协作,强化航空航天产业聚集效应。从航空产业延展、航展活动、场景构建等方面,围绕“航天IP”做足文章,打造“中国最潮航空产业体验综合示范区”。

    3.城镇更新样本。设计师以基层诉求为导向,下沉到基层,破局农村自建房改造困境,为其他城市的乡镇更新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案例所属机构

    德阳高新区规划建设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凯中精密:股东吴瑛减持公司股份543.76万股

    下一篇

    应急管理部指导调度吉林长春高新区餐厅火灾 派工作组赶赴现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