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川商未来之星|赛普能源董事长张惊涛:作为低碳化石能源 天然气行业至少还有三十年的发展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19:37

    ◎赛普能源董事长张惊涛认为,短期来看天然气行业至少还有三十年的发展机会。因为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现在来看没有那么快。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张惊涛。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成都赛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普能源)是一家集天然气能源项目投资、工程项目建设、能源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作为赛普能源的董事长,张惊涛毕业后在化工部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工作了十余年。当时,化工作为一个精细加工领域,涌现出不少新技术,但未在天然气加工和处理领域使用。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公司成功从化工领域迈入天然气领域,商业机会接踵而至。

    对于行业目前的机会,张惊涛认为,一方面国家正在加大对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开采;另一方面,氢能、风能、光伏等新能源目前还不够稳定、安全,天然气作为一种过渡能源还有至少三十年的发展机会。

    今年8月,赛普能源荣登“2022未来之星TOP20”榜单。“2022未来之星TOP20”项目由川商总会、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每日经济新闻、上海银行成都分行、国金证券、博源资本、德勤中国发起,致力于挖掘反映行业创新变化、拥有硬核科研实力、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20家潜力企业,发现川商科创力量,指引川商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川商总会推出《对话川商未来之星》系列报道,通过深度对话,发现川商科创企业的创新基因与精神特质所在。本期,《对话川商未来之星》走进了赛普能源,并对话了公司董事长张惊涛。

    谈从化工转向天然气:机会很偶然

    张惊涛是典型从体制内“下海”的一批人。

    大学毕业后,张惊涛就进入化工部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工作,主要负责非低温气体分离和纯化的研究,十余年后张惊涛选择离职创业。在体制内工作时,张惊涛就发现,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化工领域不少先进技术未在天然气领域应用。一次来自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的商机为这个未被开掘的赛道敲开了一个缝隙。

    “2003年,中海油从北部湾开采出来的天然气,送到海南东方1-1陆上终端,净化处理后,通过管道输送到海口市作为民用燃料,天然气中含有二氧化碳,达不到民用气使用标准。”张惊涛说,这时才发现陆上终端缺少天然气脱除二氧化碳工序,在这之前的大规模天然气脱碳都是进口技术,此时已经来不及了,于是萌生“在国内找找行不行”的想法。

    彼时赛普能源在化工领域的二氧化碳脱除等技术已经成熟,只需稍加改动便可在天然气领域应用,于是公司在“临危受命”的背景下圆满完成任务,由此迈出了从化工领域转型天然气领域的第一步。此后,天然气净化等业务源源不断地开始找上门。

    从行业政策来看,公司此后的蓬勃发展也离不开近些年国家加大对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勘探力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04年开始,国内天然气产量进入高速增长阶段,2003年同比增速仅在7%左右,2004年至2007年同比增速约在18%,近五年的同比增速也在8%左右。

    一方面加大化石能源的开采关乎国家能源安全,众所周知中国是石油进口第一大国,原油、煤、天然气都位列我国十大进口商品。另一方面随着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化石资源加大开采引发能源危机的风险或被缓解。

    “以前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储存在地下,供子子孙孙使用。后来有观点提出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逐步发展起来,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将快速减少,为了解决当下大量进口能源的问题,加大对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开采,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张惊涛说道,被开采后,作为液体的油可以直接被运输,而作为气体的井口天然气则需要净化后通过管道运输,或液化为液体再进行运输。

    而这正是赛普能源目前的主营业务所在,即井口气项目投资、工程项目建设、能源产品销售一体化业务。通过数年的发展,赛普能源成长为国内领先的油气地面工程和气体处理工程承包服务商,在井口天然气回收制液化天然气(LNG)细分领域中位列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谈行业未来发展:天然气预计将保持30年的高景气度 

    今年以来,由于俄乌冲突的影响,俄罗斯逐步削减对欧洲地区天然气的供应,这使得欧洲地区天然气的价格水涨船高,欧洲地区开始加大从澳大利亚、卡塔尔等进口液化天然气。

    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的天然气进口。张惊涛告诉记者,此前我国进口天然气占比为46%,其中一部分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管道运输,一部分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等国用船只运输的液化天然气。当液化天然气被更多分配给了欧洲国家,我国的天然气价格也在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出现了上涨。

    Wind数据显示,今年2月底,我国液化天然气的价格涨至每吨8437.2元,一个月内涨幅近100%,近日有所回落,6月底的价格为每吨6264.4元。

    受此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赛普能源的营业收入表现也较为亮眼。张惊涛认为,由于跨国天然气管道修建时间很长,高价天然气市场也还会维持数年。

    而从能源转型的角度来看,近些年,关于光伏电站、水力发电站等可再生能源电站的建设如火如荼,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在推动能源转型,从化石能源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非化石能源,那么天然气行业的发展时间还有多久?

    张惊涛认为,短期来看天然气行业至少还有三十年的发展机会。因为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现在来看没有那么快。一方面新能源还面临不稳定、投资高等问题。例如在冬奥会中崭露头角的氢能汽车距离商业化落地还有一段时间。

    另一方面,能源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天然气是一种优质的过渡能源,相比煤炭更低碳,相比新能源更稳定、安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石油、天然气占比分别为56%、18.5%和8.9%,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占比为16.6%。可见天然气的占比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杭也曾在《中国能源报》发文称,根据碳达峰、碳中和指标约束下能源需求及其构成的预测成果,今后30~40年仍将有相当数量的油气需求,其中天然气将在能源转型中发挥过渡和桥梁作用,是非化石能源的最佳伙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交所上市公司则成电子登龙虎榜:当日换手率达到21.78%

    下一篇

    6天4板彩虹集团:目前出口业务取得部份小额订单 主要是电热毯及相关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