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川商未来之星|全球第一家整机获得认证 迅翼卫通董事长李庆安:预计2024年卫星互联网产业将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16:06

    ◎迅翼卫通董事长李庆安认为,预计未来10年,全球卫星互联网和物联网运营年产值将超过3万亿元,超过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以及众多互联网服务商的年产值,可见卫星通信行业所面临的广阔发展前景。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么是先烈,要么是先驱。幸运的是,迅翼卫通经过数年的发展成为行业先驱,卫星相控阵技术也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所在。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茫茫宇宙,浩瀚星河。随着技术的不断演进与发展,世界各国纷纷加入探索太空的阵营,衍生出一个新的领域,即“太空经济和太空文化”,其中卫星互联网行业是短期内增长最快的一个细分领域。

    卫星互联网分为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系统、用户终端、下游应用、运营服务等诸多环节。发射卫星,抢占空间轨道及频段资源,是卫星互联网搭建的第一步。目前,在这一领域内,国外企业抢占先机。中信证券援引UCS Satellite Database数据,截至2021年末,全球共有4852颗在轨运行卫星。大部分都来源于美国。

    在地面卫星通信终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环节,我国的众多企业则走在了世界前列。成都迅翼卫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翼卫通)从成立之初就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新型一体化、智能化的宽带卫星互联网终端产品,在2019年陆续通过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欧盟CE关于卫星通信终端整机制造的认证,成为全球第一家获得相关认证的企业。

    今年8月,迅翼卫通荣登“2022未来之星TOP20”榜单。“2022未来之星TOP20”项目由川商总会、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每日经济新闻、上海银行成都分行、国金证券、博源资本、德勤中国发起,致力于挖掘反映行业创新变化、拥有硬核科研实力、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20家潜力企业,发现川商科创力量,指引川商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川商总会推出《对话川商未来之星》系列报道,通过深度对话,发现川商科创企业的创新基因与精神特质所在。本期,《对话川商未来之星》走进迅翼卫通,并对话了公司董事长李庆安。

    李庆安。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谈产业发展思路:从手机产业来类推卫星终端产业 

    迅翼卫通成立于2015年,在不到7年内迅速发展壮大。公司董事长李庆安拥有三十余年通信、IT领域和国际国内卫星通信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李庆安多次强调要类比手机行业来思考和观察卫星通信终端产业。

    首先,手机与卫星通信终端都是为了满足广大用户的通信体验。那么在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卫星通信终端所参与搭建的卫星互联网是否还有发展的必要?

    实际上,目前大部分的手机通信依赖于光缆和地面微波进行传输,地面基站的建设是手机通信畅通的关键,而地面基站主要以蜂窝状的架构进行整体布局,这在未来发展中存在诸多局限性。

    一方面是覆盖区域的局限性。从整个地球来看,面积80%的区域、20%的人口无法用光纤和微波为其提供互联网和物联网服务,这些区域大都位于海洋、南北高纬度地区以及其他偏远地区,地面基站建设难度很大,成本很高。

    另一方面是通信质量的局限性。随着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崛起,对于通信速度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仅仅采用蜂窝式布局的地面基站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万物互联”需求。

    “未来30年,卫星通信将成为最后的宽带通信技术手段。”李庆安认为,卫星互联网将优化目前移动网络“蜂窝状”整体架构至“网状+点状”架构,解决部分区域无法覆盖、以及通信质量受限等问题。

    李庆安认为,预计未来10年,全球卫星互联网和物联网运营年产值将超过3万亿元,超过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以及众多互联网服务商的年产值,可见卫星通信行业所面临的广阔发展前景。

    在卫星互联网的搭建中,卫星类似于移动的基站,而卫星终端则类似于手机,起着信息传输的作用,是卫星互联网产业链的关键一环,也是产值占比最高的一环。美国卫星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卫星产业总收入细分行业中,地面设备制造业占比第一,为50.9%。

    “十年前,移动互联网大发展时代,初始关键价值链条是电信运营商,5年前价值链条开始下移到阿里、腾讯、京东、亚马逊、谷歌等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现在则继续下移到终端厂商,如华为、小米、苹果、三星等。这背后依靠的是与消费者的需求同步。”李庆安认为,“卫星互联网时代,最有价值的环节最终会转移到终端企业,因为亿万用户直接的用户体验才是最重要的。”

    总装调试车间。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谈产品设计思路:简单便捷是宗旨 相控阵天线技术是突破关键

    解决了为什么要做的问题后,下一个问题是怎么做。

    在卫星终端产品设计上,迅翼卫通同样受到了手机设计思路的启发,在业内首次提出“Make Satcom Simple&Easy”(让卫星通信更简单便捷)的公司宗旨,以及“Make VSAT Terminal Smart”(匠造智能卫星通信终端)的公司理念。“技术为人服务,用户体验最重要。产品简单便捷,用户自然就会选择。”

    而简单便捷的第一步是实现终端设备的一体化。“所谓一体化,即将天线、射频、基带、供电等分散的零件整合成一个整体。”李庆安说道。

    经过5年的艰苦攻关和快速迭代,目前公司产品已经实现了一体化的目标,产品的主要功能模块都由公司设计,由代工厂制造,再回到公司进行组装和测试,如此循环形成闭环,有助于公司不断改进产品性能、控制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一体化的下一步则是实现终端设备的智能化,这也是公司设定的2024年发展目标。所谓智能化终端是指开机即可使用,适用不同应用场景,可适用于高中低不同轨道的宽带卫星网络。

    此外,小型化是卫星终端设备便携化的关键要素,也是迅翼卫通产品研发的一个重要方向。对于终端设备而言,移动通信时代,手机终端也曾经历过从“大哥大”到现在轻薄型的小型化过程。卫星互联网时代,卫星终端设备的小型化也是大势所趋。

    李庆安说,“终端越来越小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必须卫星功率越来越大,或者网络系统信号越来越强的时候,终端才能小下来。在相同网络条件下,卫星通信终端的小型化则更比拼厂商系列关键技术水平。”

    在卫星终端产品多个零部件中,天线是关键技术之一。在这一领域内,迅翼卫通同样走在了行业前列,在公司创立之初起就坚持利用平板阵列天线技术和有源相控阵天线技术,而不是传统的抛物面天线技术研发下一代卫星互联网终端产品。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么是先烈,要么是先驱。幸运的是,迅翼卫通经过数年的发展成为行业先驱,卫星相控阵技术也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所在。

    “这条路毫无疑问很苦很难,但我们成功了。”李庆安说道,未来几年,随着高通量卫星以及中高低轨卫星星座陆续投入运营,平板阵列天线、电扫相控阵天线终端产品在国际卫星市场的占比预计将达到60%以上。

    那么新型天线技术尤其是相控阵天线技术的优越性与复杂性体现在何处呢?

    李庆安分析称,“抛物面天线类似于一个镜子,原理是将信号反射后聚焦,面积越大,收集信号的能力越强,发射面加工精度越高,效率越高,而且便于加工,成本较低。”

    但抛物面天线的劣势体现在三点:实现终端设备小型化、便利化、一体化难度大,效率提升空间有限;应用于快速移动场景、中低轨卫星通信时,需要复杂精密的机械转动装置跟踪卫星、切换波束;实现成本高、故障率高、使用寿命低。

    而电扫相控阵终端产品则可以实现卫星终端设备的一体化、智能化。相控阵的完整表达是相控、控制、天线阵列,基本原理是利用相控阵芯片组成相控阵天线阵列,通过控制中频域和射频域信号的相位和幅度,使相控阵天线在空中快速合成卫星信号波束。但目前而言,技术实现难度也远远高于抛物面天线。因为其是一个卫星通信、芯片、毫米波、电路、控制、新材料等多环节关键技术集成的综合性技术体系,对研发人才团队的综合要求很高。

    产品正在进行出货前的检测调试。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谈未来发展:2024年将是行业爆发期 

    凭借先进的技术和敢为人先的全球市场战略,迅翼卫通的英文品牌“StarWin”已在全球通信业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公司也与国内外知名卫星运营商、低轨星座运营商、全球主流卫星系统设备商等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

    目前,从行业整体发展阶段来看,卫星互联网还处于行业发展的初期阶段。位于产业链末端的卫星终端设备因场景限制、价格因素等未能被普及应用,更多应用于军队、应急救援、森林防火等政府、大型企业以及公共机构。

    但近些年各国布局卫星互联网的速度明显在加快,不少公司或国家发布了其卫星发射计划,加快抢占太空空间轨道和频率资源。马斯克的SpaceX公司提出要发射4.2万颗卫星,中国去年成立了新央企——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统一规划、建设、运营我国的全球低轨卫星星座。

    在李庆安看来,我国卫星互联网的发展正进入“快车道”。应急、森林、消防、人防、公安等领域的应用需求正在爆发。“‘十四五’期间,卫星互联网产业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预计2024年,我国的卫星通信产值会呈现指数型上升,这一年,也将是5G应用产业爆发的一年。”

    “为此,整个卫星通信行业现在在积极做准备。发卫星、建网络、造终端、铺渠道。在飞机上怎么做,在船上怎么做,在车上怎么做。资费怎么样,都需要制定一个标准。”李庆安说道,随着未来行业的爆发,包括迅翼卫通等在内的业内企业也将受益,公司规模将随之壮大。

    同时,卫星互联网的发展也会为其他行业催生新的机会。

    李庆安以汽车产业为例阐释,过去的汽车可以说是人脑控制的机械助力装置,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则需要一个类似大脑的“智能总成”,具备通信、导航、遥感、测量、控制等诸多功能。而“天地一体”的卫星通信终端则是其中关键一环,主要是对通信信号进行处理。“迅翼卫通的未来发展愿景是成为智能社会的信号提供者。”

    与手机类似,卫星终端归根结底是一款消费品,而只有将价格降低,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卫星互联网在C端的普及。

    李庆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发展壮大产业,公司的下一代智能化终端产品将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努力向各市场领域和区域提供物美价廉的卫星互联网终端产品和服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皖能电力:公司没有皖电东送机组

    下一篇

    中概股美股盘前普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