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申请补足23亿!西部证券资管计划“踩雷”九鼎集团,事起七年前九鼎百亿定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22:47

    ◎2015年,九鼎集团100亿定增赚足市场眼球。根据当时的定增报告书,西部证券2015年8月成立的资管计划“西部招商快鹿1号”出资额20亿元。但随着资本市场环境变化,这项20亿元的资管计划出现浮亏。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9月26日)晚间,西部证券公告了一起高达23亿的诉讼事件,而事情缘起要追溯到曾经的新三板明星——九鼎集团(NQ430719,股价0.29元,市值43.50亿元)高价定增。

    根据公告,西部证券2015年8月成立了资管计划“西部证券-招商银行-西部恒盈招商快鹿九鼎投资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西部招商快鹿1号),初始资产规模合计20亿元。但资管计划终止后,相关义务人未清偿款项,因此西部证券代“西部招商快鹿1号”申请仲裁,请求裁决各被申请人立即支付补足款等合计款项23.55亿元,深圳国际仲裁院于2022年9月出具了《仲裁通知书》,决定立案。

    西部证券:诉讼不会对公司利润产生影响

    在公告中,西部证券简要说明了本次诉讼的来龙去脉。

    2015年8月,西部证券成立了“西部招商快鹿1号”。同月,公司作为管理人与补足义务人宁波宽客宏文控股有限公司、徐春林、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邵武、姜锋、冯源、叶根培、余竹云等签订《补偿合同》,约定补足义务人在相应条件满足后应向资管计划履行补足义务。此外,徐春林为前述补足义务人在《补偿合同》项下的各项义务提供质押担保。

    西部证券表示,资管计划终止后,上述补足义务人未按约履行义务,故公司代资管计划向深圳国际仲裁院申请仲裁,请求裁决各被申请人立即向公司代资管计划支付补足款,并支付滞纳金及承担本案律师费、仲裁费用、保全费等由被申请人承担的费用,请求裁决各被申请人对上述仲裁请求项下义务承担连带责任,公司代资管计划对徐春林持有质押物的变价款在前述仲裁请求范围内优先受偿。以上仲裁请求款项合计为23.55亿元。

    西部证券指出,公司作为资管计划的管理人,严格按照监管规定和资管计划合同约定履行管理人职责,案件的最终结果由资管计划投资人承担,不会对公司利润或偿债能力产生影响。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财务状况稳健,各项债券均按期足额付息兑付,未发生违约情况。公司将持续关注该案件的进展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西部证券作为管理人不会受到损失,但是,对上述“西部招商快鹿1号”的投资人而言,这也算不上好消息——因为即使诉诸仲裁,这笔钱能否追回还存在不确定性。

    九鼎集团:2014年登陆新三板,曾是明星企业

    2015年,九鼎集团100亿定增赚足市场眼球。根据九鼎当时发布的定增报告书,“西部招商快鹿1号”出资额为20亿元。可以说,“西部招商快鹿1号”即是为此设置。

    但随着资本市场环境变化,这项20亿元的资管计划出现浮亏。九鼎原先的疯狂扩张之路走上尽头,由盛转衰。2018年,证监会对九鼎集团立案调查,之后公司系列违法违规行为浮出水面。2021年1月29日,证监会披露,因为操纵股价,九鼎控股被罚没6亿元。董事长吴刚及九鼎集团均遭罚。

    2021年9月,因吴刚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法律法规,2021年7月23日,证监会决定对吴刚立案调查。

    九鼎系跌下神坛后,千亿市值一朝瓦解。股转系统行情显示,目前九鼎集团仍在基础层交易,最新价格为每股0.29元。2022上半年,九鼎集团巨亏13.79亿元,目前公司抵押、质押、因诉讼受限的资产金额合计超过7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九鼎集团的主办券商也正是西部证券。

    但上述“西部招商快鹿1号”出现问题更早要追溯到2016年。在此资管计划中,西部证券是管理人,招商银行是托管机构,而快鹿则为劣后级。

    根据公开报道,2016年,“快鹿系”集资诈骗案因电影《叶问3》牵出。快鹿系实际控制人施建祥在资金链断裂前夕,出逃美国。2019年,“快鹿系”集资诈骗案宣判,因非法集资共计434亿余元,快鹿集团被罚15亿,原执行总裁被判无期。此外,还有消息称,2021年11月施建祥在美国因欺诈和滥用美国非移民签证两项罪名被捕。

    招行旗下“步步生金8699号”成九鼎第三大股东

    目前“西部招商快鹿1号”已清算,但从今日西部证券的公告以及梳理九鼎定期报告中可以看出,还有许多遗留问题待解。

    首先,深圳国际仲裁院最终可能判决资管计划胜诉。但涉及的补足义务人是否有足够财产以供执行,是非常大的未知数。

    其次,直到2021年三季报,“西部招商快鹿1号”一直是九鼎集团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数为2.72亿股。但2021年年报开始,“西部招商快鹿1号”已经退出了九鼎集团股东行列。一款名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点金公司理财之步步生金8699号理财计划”(以下简称“步步生金8699号”)成为了九鼎集团第三大股东,与“西部恒盈招商快鹿1号”持股数一股不多、一股不少。直到2022半年报,这款“步步生金8699号”仍是一股未卖。

    西部证券在公告中明确指出“西部招商快鹿1号”已终止。“步步生金8699号”和“西部招商快鹿1号”又有何关系?


    2022半年报截图
    2021年三季报截图

     

    此外,招行官网显示,“招商银行点金公司理财之步步生金8699号理财计划产品说明书”中明确,投资于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资产和金融工具,包括但不限于债券、资产支持证券、资金拆借、逆回购、银行存款、券商收益凭证等资产,并可投资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含不良信贷资产受益权)等其他金融资产。其风险评级仅为PR2。

    那么,“步步生金8699号”又是如何成为在九鼎集团的第三大股东呢?


    总之,西部证券这份公告揭露了九鼎集团历史遗留问题的冰山一角。未来如何发展,《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88831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时隔三年 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重开陆路边境

    下一篇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再延期一年!传统车企“+新”融资意愿强烈,资本助攻将继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