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个虚拟人导航员“小高老师”上线 高德地图想为你“沉浸导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18:54

    ◎通过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相关技术,将“平面地图”形态转化为虚实结合的“数字世界”,从而衍生出不同于以往的导航产品。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从“离线”到“在线”,“静态”到“动态”,再至“工具”到“平台”,在市场上存在了20余年的导航产品,如今迎来了科技革新。

    9月26日,高德地图正式宣布近日完成了导航引擎“视界”的研发,并基于此推出了下一代导航产品——高德地图v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高德地图方面了解到,“视界”是围绕视觉体验研发的全新导航引擎,旨在通过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相关前沿技术,将原有的“平面地图”形态转化为虚实结合的“数字世界”,从而衍生出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导航产品。

    高德地图产品经理孙冲表示,视觉是用户获取导航信息最重要的感官,因此下一代导航与上一代相比,最核心的变革方向应该也是在视觉层面,“除了满足‘眼见为实’的需求,还要让用户‘秒懂’,这将成为下一代导航服务的标准。”

    在“视界”引擎的驱动下,高德地图v12为用户构建、计算驾驶行为和意图映射动态模型,孪生复刻出了一个数字世界,进而实现感官上的“沉浸导航”。

    记者体验发现,在高德沉浸导航服务中,城市内道路及周边环境信息,包括具体车道数、标线、红绿灯和楼宇建筑等,都以三维立体的科技模型呈现,并有动态箭头和车道引导为用户指引。

    高德地图方面表示,高德沉浸导航服务已在北京上线,后续将覆盖更多城市。

    此外,高德本次还推出了首位具备可视化形象的数字领航员“小高老师”。即日起,用户更新高德地图APP至最新版本后,就能体验一把“小高老师”的导航服务。

    孙冲表示,数字领航员的推出,是高德紧贴导航这一核心场景,反复推演用户需求后的产物。

    他介绍,“小高老师”会在出行导航的全程陪伴用户,可以提供智能化的场景问答、智能识别交通事件和状况变化,智能预测路况,还可以与驾驶员互动,在堵车、超速等场景中,提供情感陪伴等服务。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虚拟人带动产业市场规模为1074.9亿元,核心市场规模62.2亿元,预计到2030年,我国虚拟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在元宇宙热潮中,各行各业都热衷于推出专属的虚拟人。对此,互联网分析师张书乐在微信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小高老师”的推出主要是围绕消费者情绪进行的一种营销手段。

    “数字人让工具化的地图有更多的场景展示,并让用户有更多的亲切感,产生一定的互动效果。同时,企业也能通过虚拟人这一易被感知的‘黑科技’来‘亮肌肉’。各行各业目前打造虚拟人的目的大多如此。”他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狄耐克:股东福建红桥于2022年9月21日至2022年9月23日减持公司股份约92万股,本次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

    下一篇

    百年老牌银行被传“爆雷”,公司紧急回应:系谣言,已报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