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REITs研究周报 | 成功发售的公募REITs已达20只,底层资产这个省份最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15:10

    ◎根据交易所的公开资料,每经记者也统计了目前所有公募REITs(含待审核和即将上市产品)底层资产的情况,发现资产类型最多的分别是园区基础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分别有8只和7只。此外,底层资产位于广东的数量最多,上海、江苏和北京紧随其后,大部分资产还是位于沿海发达省市。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叶峰

    在今年比较清淡的公募发行市场上,公募REITs的每一次亮相都会引发市场的沸腾。

    继华夏合肥高新REIT大卖1293.97亿元、临港REIT吸金727亿元后,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REIT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也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该基金的战略投资者、网下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比例配售前认购总金额达到855.72亿元,公众实际确认比例仅为0.3375%,足见投资者高涨的热情。

    在东久REIT成功发行后,市场上成功发售的公募REITs已经增至20只。如果算上待审核和即将上市的产品,全市场公募REITs产品有望扩容至24只。根据发改委的最新数据,REITs的累计募集规模已经超过了360亿元。

    而从已经上市的17只公募REITs上周的表现来看,大部分产品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在上周出现了回温,其中涨幅最大的中金普洛斯REIT上涨了近2%。但还有6只公募REITs的交易价格在下降。

    根据交易所的公开资料,每经记者也统计了目前所有公募REITs(含待审核和即将上市产品)底层资产的情况,发现资产类型最多的分别是园区基础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分别有8只和7只。此外,底层资产位于广东的数量最多,上海、江苏和北京紧随其后,大部分资产还是位于沿海发达省市。

    又有公募REITs大卖,已发售产品达到20只

    9月22日,临港REIT和东久REIT都发布了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公告显示,战略投资者、网下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认购临港REIT的总金额达到727亿元,其中公众投资者的实际确认比例为0.3287%。东久REIT的发售更为火爆,公告显示战略投资者、网下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比例配售前认购总金额达到855.72亿元,公众实际确认比例仅为0.3375%。

    事实上,今年以来公募REITs的发行几乎是场场火爆,每一只新产品的上市都能引爆市场。每经记者统计发现,截至9月26日,全市场已成功上市的公募REITs产品共有17只,此外还有多只公募REITs正在排队待审或即将上市,公募REITs的队伍仍然在快速扩容当中。

    9月23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华润有巢租赁住房REIT向上交所提交申报并获受理。这将是全国第四只保租房公募REIT,也是房企首只保租房公募REIT。申报材料显示,该基金的发起人(原始权益人)为有巢住房租赁(深圳)有限公司,管理人为华夏基金,专项计划名称为-华润有巢租赁住房基础设施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目前预计将募集11.2亿元。

    9月20日当天,中金安徽交控高速公路REIT和华夏和达高科产业园REIT的状态也都出现了更新,分别为“已反馈”和“已问询”。

    另外,上周还有多只公募REITs发布了分红方案。其中,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披露了2022年第一次分红方案,而华夏越秀高速REIT正在进行年内的第二次分红,本次分配金额为3321万元,占到了可供分配金额的99.98%。

    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回温,底层资产广东最多

    在经历了发售的火爆之后,公募REITs也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每经记者也在持续关注17只已上市公募REITs在二级市场的价格表现。

    首先来看一下上周的交易价格表现:

    不同于此前的普遍回调,上周大部分公募REITs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处于回温状态,占到了总数的六成以上。其中涨幅最大的中金普洛斯REIT上涨了近2%,上市以来的价格也上涨了44.80%。

    而在同比下滑的公募REITs中,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有2只、交通基础设施REITs有2只,还有2只分别为生态环保REITs和仓储物流REITs。

    除此之外,每经记者还统计了目前所有公募REITs(含待审核和即将上市产品)的底层资产。先来看看统计的情况:

    已发售的所有公募REITs底层资产情况

    通过统计可以发现,包括待审核和即将上市产品在内,大部分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都位于沿海发达地区。在这其中最多的是广东省,一共有7只产品的底层资产都位于或者包含广东省的深圳、广州、顺德等城市;排在第二的是上海市和江苏省,分别有5只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位于这些省市和地区;除了一线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之外,我们看到还是有少量公募REITs产品的底层资产位于中西部地区,例如有3只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位于安徽省合肥市,2只位于湖北省,1只位于重庆市。

    而在资产类型方面,资产类型最多的是园区基础设施REITs、一共有8只,其次是交通基础设施REITs、共有7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也有4只。

    公募REITs扎堆选择园区基础设施作为底层资产,也表明机构看好这类产品未来的发展机遇。华泰证券此前就在研报中表示,对比传统股债资产来看,产业园公募REITs具有高派息、信息披露完善等优点,目前项目资质好,且未来或存在扩募潜力。

    “我国现有国家级产业园区552家,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产业园基础资产数量多、规模大,且底层种类丰富。未来我国产业园区类公募REITs有望进一步扩容,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甄别优质项目、判断投资价值成为关注重点。我们认为从基本面来看产业园项目应该更关注是否具有高质量的运营能力,参考出租率、租金、未来租金年复合增速等指标;估值角度来看,可以参考资本化率指标。”华泰证券指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86429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受旱情影响 湖南累计断流河长超1000公里

    下一篇

    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0年以来首次突破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