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旅经济发展丨工业厂房“退二进三” 重庆两江新区以城市更新变工业园为文创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13:08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重庆招商金山意库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

    招商蛇口金山意库由重庆两江新区和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蛇口联合打造,项目参照招商蛇口的深圳“南海意库”模式,引入上海红坊文化的优秀资源,打造一个集文化艺术、创意设计、观光休闲于一体,以配套设施与公共服务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实践经验

    金山意库的落地不仅是两江新区对市民更高层次精神消费需求的满足,更是将传统产业遗留下的工业资产优质高效地转型升级的成功探索。在项目改造上,采用了架空首层,联通街区,重塑建筑与城市关系,营造新型社区化创意园区;弱化边界,园区与城市区域界限弱化,连成一体;设计“漂浮的盒子”概念,分离地面空间和上部空间,强化园区文化艺术氛围。同时打破市民对传统文创园的观念,将“社区”概念引入到园区运营,采取街区式规划布局,形成主题文化展示内容围绕中央公共艺术空间,品牌文化体验业态与休闲娱乐业态逐级向外延展的大格局。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重庆招商金山意库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板块功能升级:整个金山意库是在原出口工业园的工业厂房基础上改建而成。通过改造再利用原有厂房,挖掘再生本土文化,园区聚集并发展创意设计、文化艺术、观光休闲等内容产业。完成产业“退二进三”的升级,对旧厂房进行再利用,并大幅度提升了租金坪效、生产产值和税收。

    城市形象升级:保护利用好老旧厂房,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和再生价值,兴办公共文化设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新型城市文化空间。金山意库与现有的两江新区寸滩国际时尚消费区相融合,进一步完善项目所在区域的城市功能,提升区域的整体形象,已经成为重庆两江新区寸滩国际新城金山国际时尚消费区的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名片。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重庆招商金山意库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

    成果亮点

    2018年获“重庆市文化创意产业园”称号;

    2019年获“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和“中国艺术产业园区联盟2019年度示范单位”;

    2020年获“重庆市版权示范园区”“中国城市更新地图创新风云奖”。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重庆招商金山意库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

    案例所属机构

    重庆招商金山意库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东江门出台三项公积金新政:顶尖人才最高可贷300万元

    下一篇

    这只“牛散”扎堆的个股即将解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