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500公里俱乐部”再添一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00:09

    根据目前的最新数据,杭州的线网运营里程已达516公里,与北上广蓉一同跻身“500公里俱乐部”。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杭州地铁官方公众号

    据杭州地铁官方公众号消息,9月22日下午2点,杭州地铁19号线、3号线北延段(吴山前村站-龙舟北路站)、10号线黄龙体育中心站开通运营,至此,杭州地铁三期建设全网贯通,线网运营里程达516公里,位居全国第五,实现真正意义上“轨道上的杭州”。

    这其中,杭州地铁19号线作为杭州市第一条轨道快线,横贯杭州全城的轨道“大动脉”,不但是城西科创大走廊连接主城区的快速通道,还同时链接了杭州铁路西站、铁路东站、萧山国际机场三大交通枢纽,实现不到50分钟穿越整个杭州城。

    自2012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首条地铁线路开通运营,杭州正式开启地铁时代,客流量日均14万人次。在地铁线网不断拓展的同时,自2012年至2022年这十年时间里,最高单日客流量逐步突破100万、200万、300万大关,线网最高单日客流达到371.99万人次。

    本组图片来源:杭州地铁官方公众号

    截止2022年8月,杭州地铁线网运送乘客超43.4亿人次,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占比率突破68%。

    解读:杭州的地铁时代来得不算早,在它之前,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长春、大连在内,全国已有至少14座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从修建速度来看,杭州起步也不算快,从2012年到2019年,杭州轨交运营里程基本以每年20公里上下的速度“稳定增长”。

    爆发始于2020年,当年12月30日,杭州地铁多条线路集中开通试运营,轨交里程从130公里增至300公里,里程排名从全国第15升至全国第8位。之后的2021年,里程增至342公里,根据目前的最新数据,杭州的线网运营里程已达516公里,与北上广蓉一同跻身“500公里俱乐部”。

    杭州轨道交通这一系列跳跃式发展,源于2015年第19届亚运会的成功申办。在当时,浙江主要领导调研杭州时提出,杭州要切实增强补齐交通短板的紧迫感,加快推进新一轮交通大建设。

    2018年,杭州《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获得调整,新增68.3公里。当时官宣的“原因”也是:“杭州作为2022年亚运会举办城市,要提升其公共交通体系,对城市高质量发展以及国际重大赛事的服务保障能力。”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这样的故事对于杭州而言并不陌生。日前举行的“‘浙’十年·杭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就表示,2016年G20峰会把杭州进一步推向了世界舞台。明年,杭州将迎来亚运会、亚残运会这一国际文化体育盛会,全世界的目光将再次汇聚杭州。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杭州地铁19号线外,杭州西站、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合杭高铁湖州至杭州段(即湖杭铁路)等“两点两线”重大项目也在今日正式投运,这些重大项目无不是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重要配套工程。

    #动向

    上海通过人工智能领域首部省级地方法规

    9月22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条例于10月1日起实施,这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首部省级地方法规。此次立法专设“激发创新活力”的规定,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创新,并明确有关部门要根据人工智能的特点对相关的监管规则、标准进行相应地制定、修改或废止,建立人工智能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活力。

    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将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

    9月20日,在武汉举行的武汉都市圈发展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上,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四市签署共同建设十大重点工程合作协议,大力推进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轨道交通方面包括,推动《湖北省都市圈市域(郊)铁路线网规划》出台,争取《湖北省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建设规划(一期)》尽快获批;推动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段、武汉枢纽直通线、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等项目建设等。

    河南: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

    近日,河南官方印发《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该计划明确了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河南省数据要素市场基本形成,数据资源体系和价值体系初步建立,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基本建成全国领先、中部领跑的数据要素高效配置先导区、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区、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区。

    中国婚育调查启动,调查对象涵盖全国100个县市区2万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客观、全面了解当前我国婚育现状及群众生育意愿和影响因素,为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经国家统计局批准,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决定与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在全国开展“中国婚育调查”。个人调查对象为2022年7月1日零时,全国(除西部5省外)100个县(市、区)范围内20000名20-44周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男性和女性人口。

    #声音

    国家发展改革委: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建立13个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22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工作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王心同在发布会上表示,有关部门和地方切实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初步建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

    当中提到,国务院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对区域间补偿机制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出台建立长江、黄河全流域横向补偿机制的实施方案,制定洞庭湖、鄱阳湖、太湖流域生态保护补偿的指导意见,推动区域间生态保护合作走深走实。

    地方积极探索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浙江和安徽率先建立跨省流域横向补偿机制,广东分别和广西、福建、江西在九洲江流域、汀江—韩江流域、东江流域开展多层次跨省沟通协作,北京、天津分别与河北加快建立潮白河、引滦入津上下游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据统计,到2021年底,全国共建立了13个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数读

    我国主要城市共享单车单次骑行平均距离1.5公里

    据中国青年报消息,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共享单车/电单车骑行报告》显示,我国主要城市共享单车骑行距离全面增长,单次骑行平均距离为1.5公里,对比2020年增加140米,而共享电单车单次骑行距离2.4公里,对比2020年青岛、重庆等4个城市呈上升趋势,分别增加为430米、220米;贵阳、昆明等4个城市呈下降趋势,分别减少为290米、190米。

    主要城市共享单车活跃用户单次骑行距离情况 摘自《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共享单车/电单车骑行报告》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距离分布方面,对比2020年,共享单车短途骑行需求降低,2公里以上中长距离骑行需求显著增长。根据报告数据,共享单车大于2公里的出行占比由18%增长至22%,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为沈阳、昆明、兰州,而1公里内出行占比由50%下降至43%,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为兰州、厦门、沈阳。

    骑行时长方面,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单次骑行时长10.7分钟,对比2020年出现不同程度增长,超大城市(北上广深)时长保持最短。具体而言,各类型城市共享单车平均时长增长为1.5分钟,在超大城市平均骑行时长同比增长1.4分钟,达到9.9分钟,而共享电动车单次骑行时长13.4分钟,对比2020年保持相对稳定。

    #人事

    邱勇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消息,2022年9月22日下午,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上海证券交易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邱勇同志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黄红元同志不再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官网介绍,邱勇生于1966年7月,管理学博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柏硕:拟发行约6094.40万股,9月27日初步询价

    下一篇

    易联购预售iPhone 14两个月后携款跑路,警方已立案,问题出在哪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