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构建参与者生态,首先要建立平台经济ESG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11:34

    9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中国平台经济ESG趋势与实践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教授在会上就构建参与者生态的意义,平台在其中的作用以及参与者生态面临的挑战发表了相应观点。他认为,参与者生态可以打破商业社会中的信息不对称,有效推动绿色低碳的消费行为;而平台经济想要顺利践行ESG理念,首先需要制定相应的标准,并搭建一个可以不断升级迭代的数据平台。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黄博文    

    当下,中国蓬勃发展的平台经济,正在积极践行ESG,探寻可持续发展之路。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发布《2022阿里巴巴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其中提出要在ESG实践中“构建参与者生态”,“要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

    9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中国平台经济ESG趋势与实践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围绕“参与者生态:共创商业之上的价值”主题,与会专家展开对话,共同探讨平台经济构建参与者生态的价值、方向、路径和挑战。

    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教授在会上就构建参与者生态的意义,平台在其中的作用以及参与者生态面临的挑战发表了相应观点。施懿宸认为,参与者生态可以打破商业社会中的信息不对称,有效推动绿色低碳的消费行为;而平台经济想要顺利践行ESG理念,首先需要制定相应的标准,并搭建一个可以不断升级迭代的数据平台。

    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教授(嘉宾供图)

    参与者生态可打破信息不对称

    在“稳增长”“双循环”的背景下,平台经济的战略意义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参与者生态”的概念也正好契合当下我国平台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认为,参与者生态与ESG其实都是一种社会需要,二者的核心内容都是各方利益相关者在商业活动中的态度、需求以及表现。因此,构建参与者生态可以更好地促进商业社会的发展,并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参与者生态能够实现经济学上的局部均衡,即消费者和生产商在各自有限的资源下效用最大化,在技术驱动——生产低碳产品——增加绿色消费需求的循环过程中,消费者和厂商都能从中获益。

    其次,跨部门参与者的生态体系可以打破商业社会中的信息不对称。参与者生态是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构建的系统,有别于传统商业逻辑,平台可以帮助消费者获得更全面的厂商和监管信息,从而更有效地作出绿色低碳的消费行为。

    最后,平台的技术创新应用,可以监测参与者生态体系内个体的碳排放数据,为全社会实现低碳、减排提供样本,各方可以更高效地对碳排放进行规划和执行。

    在共建参与者生态的过程中,数字平台无疑扮演着最核心的角色。在施懿宸看来,数字平台需要在其中发挥两点作用。一方面,平台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和搜索成本,帮助商品尤其是农产品更好地在城市之间流通,减少中间渠道,做到还利于农民与消费者;另一方面,平台对选品进行把关,选出绿色低碳的产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同时,由监管部门出台相应的监管标准和政策,建立激励机制,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落实。由此,ESG中的社会相关问题,也可以在这个生态体系中得到解决。

    供应链的生态系统应开放给消费者

    对于平台经济来说,践行ESG实践、探寻可持续发展之路,方向就是共创商业之上的价值;而构建“参与者生态”,是共创商业之上价值的行动方案。

    施懿宸认为,数字平台除了设立标准跟测算碳排放数据外,更重要的是把整个供应链的生态系统开放给消费者作参考,包括供应商、物流的碳足迹数据等信息,帮助参与者生态内的信息有效流通。此外,政府监管部门也需要参与到这个生态体系中,保证平台上各个产业的供应链都能实现完整的碳足迹测算。不过,他也坦言,这种生态体系是一种理想状态,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出现可供借鉴的成功案例。

    国内的参与者生态尽管初见成效,但这样一个有别于传统商业逻辑的新兴经济体系,不仅要将各利益相关方进行耦合,还要引领他们共同实践ESG理念,无疑将遇到来自不同环节的挑战。

    施懿宸表示,平台经济想要顺利践行ESG理念,首先需要制定一个标准,最好是国家级别的标准。如果短期无法实现的话也要推出一个团体标准或者平台标准,目的是为了帮助消费者对绿色商品进行有效识别。当前一些行业协会推出了相应标准,但整个过程比较困难,需要更多B端和C端的利益相关方一起参与制定。

    在拥有了标准之后,还需要搭建一个数据平台,并通过不断升级迭代,完善整个生态系统在ESG实践中的社会责任和治理。但由于参与者生态中的参与者数量庞大,所涵盖的事务几乎包括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因此这项巨大的工程还需要一段时间探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儿童文学作家任溶溶离世,享年100岁!代表作有《没头脑和不高兴》、《我是一个可大可小的人》等

    下一篇

    百岁作家任溶溶逝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