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家园林企业易主国资 岭南股份实控人将变更为中山火炬区管委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1 19:48

    ◎岭南股份董秘张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我们今年一直在筹备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中山国资也是希望有一些上市公司的平台能够进行一些资本运作,业务层面双方也有较大的契合度,所以双方就一拍即合了。”

    ◎对于易主后公司经营管理的稳定性,张平表示:“新股东进来主要是控制董事会、监事会,在战略层面进行掌控,而经营管理以原来的团队为主,新股东会给予管理层较大的经营自主权。我们是以政府工程为主的公司,新股东是中山市大型综合性的投资与资产管理平台,双方在大的业务方向上还是比较契合的,后续中山国资也会对公司有一些新的赋能。”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作为广东东莞的园林上市企业,岭南股份(SZ002717,股价2.98元,市值50.21亿元)迎来了中山市国资的驰援。

    9月20日晚间,岭南股份发布公告称,通过股东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非公开发行股票,中山华盈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盈产业投资)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中山火炬区管委会。21日早间开盘,岭南股份股价大幅拉升,一度触及涨停,后逐渐回落,截至发稿报2.98元,跌1.6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园林上市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回收较难、融资渠道受限、经营面临挑战等问题,而地方国资成为了盘活园林企业的“活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4家园林上市公司投入国资怀抱。9月21日上午,岭南股份董秘张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易主国资后,公司回款和融资压力将得到进一步纾解,未来管理层以现有团队为主,国资股东将考虑对公司进一步赋能。

    中山国资出手

    9月20日晚间,岭南股份连发多份公告,通过股东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定增三个步骤,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首先,岭南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尹洪卫以及股东尹志扬、秦国权分别向华盈产业投资转让8047万股(约占总股本的4.78%)、337万股(约占总股本的0.20%)、42万股(约占总股本的0.02%)股份,华盈产业投资将合计获得公司8426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00%。

    第二,尹洪卫将其持有的剩余2.92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7.32%)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华盈产业投资行使。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及表决权委托生效后,华盈产业投资将拥有公司22.32%的表决权,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尹洪卫变更为华盈产业投资,实际控制人由尹洪卫变更为中山火炬区管委会。

    第三,华盈产业投资将进一步全额认购岭南股份非公开发行的4.17亿股,向岭南股份注入约10亿元的流动资金,增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表决权将升至37.72%。

    本次新入主的股东华盈产业投资成立于2022年9月,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截至预案签署日尚未实际开展经营活动或对外投资。华盈产业投资的控股股东为中山火炬华盈投资有限公司,后者是经中山火炬区管委会批准设立的国有综合性金融投资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政府引导基金、股权投资等投融资相关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山市火炬区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位是打造全国一流国家级高新区、中山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标杆、中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示范区。

    在入主岭南股份之前,中山市火炬区国资在资本市场上的主要动作是参股中炬高新(SH600872,股价31.01元,市值243.5亿元)。2022年半年报显示,中山市火炬区国资控制的中山火炬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中炬高新10.72%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

    记者还留意到,权益变动的相关协议还涉及上市公司的迁址安排,这意味着,在东莞创立并常驻24年的岭南股份,将迁址中山。

    谈及双方接洽的过程,岭南股份董秘张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我们今年一直在筹备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中山国资也是希望有一些上市公司的平台能够进行一些资本运作,业务层面双方也有较大的契合度,所以双方就一拍即合了。”

    已有4家园林企业成为国企

    记者了解到,园林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核心特点为垫资,规模增长时需持续增加外部融资保障经营活动有序运行,行业主要以PPP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指在公共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运作。

    东北证券2022年1月发布的研报指出,PPP模式的兴起与衰落加剧了垫款对园林工程的影响,2018年以后行业进入规模衰退期,特点为营收规模衰退,负债率维持高位。

    记者查询到,岭南股份2019年-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9.57亿元、66.51亿元、47.99亿元,规模不断收缩,且2020年亏损4.6亿元。今年上半年,岭南股份亏损1.79亿元。亏损并非孤例,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申万园林工程类别共24家上市企业中有接近一半(11家)的企业陷入亏损。

    今年上半年亏损的园林工程上市企业 数据来源:Wind

    公告中,岭南股份也提到,由于生态环境和园林建设行业投入资金规模大、回收周期长且市场竞争充分,资金实力是公司在行业内持续拓展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1.93%,较高的资产负债结构不仅增加了公司财务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持续融资能力,制约了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张平向记者表示,这些年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及疫情影响,企业回款周期延长,企业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变更为国资控制后,融资难的问题迎刃而解,欠款也会好解决点。”

    除了岭南股份外,近年来选择拥抱国资的园林上市企业不在少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4家园林上市公司投入国资怀抱,分别是棕榈股份(SZ002431,股价2.99元,市值44亿元)、东方园林(SZ002310,股价2.27元,市值61亿元)、节能铁汉(SZ300197,股价2.47元,市值70亿元)、文科园林(SZ002775,股价3.98元,市值20亿元)。

    2019年以来易主国资的园林上市公司 资料来源:Wind及记者整理

    对于易主后公司经营管理的稳定性,张平表示:“新股东进来主要是控制董事会、监事会,在战略层面进行掌控,而经营管理以原来的团队为主,新股东会给予管理层较大的经营自主权。我们是以政府工程为主的公司,新股东是中山市大型综合性的投资与资产管理平台,双方在大的业务方向上还是比较契合的,后续中山国资也会对公司有一些新的赋能,比如订单,融资,增信,资本运作等。公司暂时会以现有业务为主,新的战略与业务目标有待双方深度融合后再来确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223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现在有没有考虑入驻雄安新区?恒康医疗:目前暂时没有此规划

    下一篇

    必创科技: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平稳,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