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典打响超级央行周“第一枪”:三十年来首次加息100个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1 08:20

    ◎ 当地时间9月20日,瑞典央行宣布加息100个基点,为本周一系列央行议息会议吹响了“鹰声”号角。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当地时间9月20日,为了应对通胀,瑞典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100个基点至1.75%,超出市场预期的75个基点,并预计将在接下来6个月里继续加息,为本周一系列央行议息会议吹响了“鹰声”号角。

    受飙涨的能源价格影响,瑞典的通胀率在8月达到9%,超过瑞典央行预期,创下30年来的新高。据瑞典央行最新预计,今年该国的平均通胀率将达到8.6%,较上次的预测值高出1个百分点,明年的平均通胀率仍将位于8.5%,到2024年平均通胀率才会回到2.2%。

    “通过现在加息以及持续加息,我们可以降低通胀保持在高位的风险,”瑞典央行行长斯特凡·英韦斯 (Stefan Ingves)对媒体表示。他表示,利率升高会增加家庭的利息负担,但通胀长期处于高位的代价更大。

    本次加息力度为瑞典央行1993年设定2%通胀目标以来最大的一次,而上一次加息100个基点还要追溯到1992年11月瑞典国内发生金融危机的时期。此外,瑞典是本轮全球加息潮中第二个一次性加息100个基点的G10国家(共同参与一般借款协定的十个国家),仅次于7月份的加拿大利率决议。

    即使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瑞典央行承诺将继续加息。该行预测,明年瑞典GDP将收缩0.7%,但该行预计基准利率的终点水平为2023年第二季度达到2.5%左右,较6月份预计的2023年年初达到2%的终点利率有所上升。

    不过市场认为终点利率的水平并不止此。金融集团Ohman Group的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Lars Kristian Feste表示,“我们认为终点利率将更高,不排除2023年底达到3.5%的可能性。这是因为通胀不会如瑞典央行预期的那样,在2024年下降至2%左右。”

    本周四,美国、日本、挪威、瑞士、英国等国的央行都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分析师预计,除日本央行外,上述央行都不会放松加息力度,其中,市场预计美联储和瑞士央行都将加息75个基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黑龙江佳木斯市延长城区静默管理7天

    下一篇

    黑龙江昨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2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