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8岁自驾阿姨”火了!两年独自旅行近200个城市,她开的车也换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6 20:45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王月龙 裴健如    

    58岁的自驾阿姨苏敏火了。

    两年前,困于生活角色多年的苏敏因“出走”上了热搜,如今又因“回归”再度获得全网关注。两年间,退休后的她用一趟归期未定的自驾游寻找自我,独自旅行期间,苏敏自驾8万余公里,游历了国内10多个省份,近200座城市。这也让她意外成为“觉醒的”女性代表,改变了大众对中老年女性固有的刻板印象。

    5105455896082606080.png

    截图来源:微博

    事实上,苏敏并非“老司机”,只是在帮女儿带孩子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一名网友的自驾游博客。于是,在女儿的资助下,苏敏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正是这辆上汽大众POLO,与她一同开启了自驾旅程。

    7376820946512845824.jpeg

    图片来源:短视频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苏敏的经历也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留言表示:“一人一车一城,这样的人生真心羡慕了。”也有网友留言称:“看来什么车都可以拥有诗和远方,重要的是内心。”

    而随着旅途的不断拉长,苏敏的个人短视频账号显示,目前她的上汽大众POLO已换成一辆总价约35万元某国产房车。苏敏在视频中表示,“我终于有自己的家了。不管未来的路怎么样,我都会非常爱惜,因为它属于我。”

    6756180508621594624.png

    图片来源:短视频平台

    事实上,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网的建设,道路交通和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为我国房车露营旅游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而国内房车市场也因此步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 年中国旅居车(房车)市场大盘点》显示,2021年,我国自行式旅居车年销量达1.3万辆,同比增长43.2%;拖挂式旅居车销量达到3542辆。

    “自2001年第一辆自主知识产权房车下线以来,房车在中国已有近20年发展历史。从2021年开始,中国房车市场迎来了一波‘激进式’高增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国内疫情持续恢复,国外旅游受限,房车露营越来越成为众多旅游人群“微度假”的“新宠”。预计2022年,国内房车露营市场仍将持续火爆,房车市场也将因此受益。

    2793787364628226048.jpe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具体来看,目前市场主流房车类型分为自行式拖挂式房车。其中自行式房车是指其本身就具有机动性,可以依靠自身牵引力行驶的房车,相对更为便捷;而拖挂式自身并不具备动力,需要额外一台具有机动性的车辆进行拖挂,但因其价格低、车内空间宽敞舒适等优势,同样受到了市场青睐。

    “拖挂式房车直接由前车拖挂即可,这解决了个别城市限购问题,同时其灵活性和机动性也是一大优势。”但崔东树认为,从现有产品种类看,短期内中国房车车型仍将以自行式为主,其中C型房车仍将占据主导地位。

    智研咨询在相关研究报告中表示,A型房车由于其价格昂贵、且对路况和驾驶技能要求高、燃油经济性差等问题,市场上较为少见;目前,市场主要以B、C型为主,其中B型房车虽小巧灵活,但车内空间较小,设施相对简陋,导致销量自2019年以来不断下滑;而C型房车结合了A型房车舒适豪华与B型房车小巧灵活,深受消费者青睐,销量不断上涨并在2019年成为市场主流产品,2021年销量为8991辆,占自行式房车总销量的71.46%,未来3~5年,配备“额头床”的C型旅居车仍将是主流车型。

    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国内房车生产企业较多。其中,上汽大通、宇通客车等车企组成了房车市场头部。数据显示,2021年,上汽大通、宇通客车的房车销量突破千辆,市场份额分别为10.8%、10.4%,其次为湖北合力、湖北程力、浙江戴德隆翠汽车等企业。有观点认为,在市场高速发展之下,企业也面临巨大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大型车企纷纷进入房车市场,在供给端为房车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7355143398361155584.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我国房车产业和房车旅游行业发展时间并不久,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呈现一片蓝海,尤其是随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叠加利好政策频出,房车产业将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智研咨询在相关研究报告中表示。

    记者|董天意

    编辑|王月龙 裴健如 杜恒峰

    校对|段炼

    2353464848655885312.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篇

    灿烂阳光(873412):荆门阳光恒昌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5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