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基经 | ETF系列第2期:市场涨跌宽基最先知,7大宽基ETF你都了解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6 12:10

    宽基ETF通常指的是那些投资范围广泛、没有行业限制的ETF。常见的比如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中证1000ETF、科创板50ETF、创业板ETF、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等。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上一期主要介绍了什么是ETF,以及股票型ETF的种类,本期将重点来了解一下宽基ETF。

    宽基ETF通常指的是那些投资范围广泛、没有行业限制的ETF。常见的比如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中证1000ETF、科创板50ETF、创业板ETF、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等。

    接下来我们就来逐一认识一下这些市场主流的宽基ETF。

     

     

    1、上证50ETF:它跟踪的是上证50指数,是以上证180指数样本为样本空间,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证券作为样本。

    简单来说,上证180指数,是从在上交所上市的股票中,综合各项指标选出了靠前的180只股票构成指数,而上证50指数,相当于在已经选好的这180只股票中,再选出最具代表性的50只构成指数。

    最新的50只成分股如下:

    从这些个股可以看出,基本都属于大白马。对于投资者来说,买入上证50ETF,就相当于打包买入了这50只个股。从对应的产品来看,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上证50ETF产品是华夏上证50ETF。

    2、沪深300ETF:跟踪的是沪深300指数,该基金由沪深市场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300只证券组成。

    简单来说,它包括了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的300只股票,范围更广,由于其集中的是两个市场的大白马,所以沪深300指数也经常被视作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其中最新的前十大权重股如下,可以看到基本都是耳熟能详的大公司:

    同样,投资者如果买入沪深300ETF,其实也是相当于打包买入这300只个股。目前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非常多,有场内的ETF,也有场外的指数基金,投资者如果要追求交易的快捷便利,可以选择场内的ETF,最为方便。目前规模最大的沪深300ETF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3、中证500ETF:跟踪的是中证小盘500指数,该指数是在剔除沪深300指数样本之后,再根据一定的指标筛选出500只个股,构成指数。

    可以简单理解为,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的所有股票,先划最有代表性的300只归入沪深300,然后从301只开始,到第800只归入中证500指数。

    这500只股票的市值跨度其实还是非常大,目前最大的成分股市值超过600亿元,而最小的仅有10多亿元,平均市值约在125亿元。

    最新的前十大权重股如下,可以看出这些个股跟沪深300指数的权重股已经有明显区别,单个个股的占比大多在1%以下,另外投资者可能需要有一定的了解才知道它们的主营业务。

    投资者买入中证500ETF,同样也是相当于打包买入了500只个股。目前规模最大的中证500ETF是南方中证500ETF。

    4、中证1000ETF:跟踪的是中证1000指数,该指数选取中证800指数样本以外的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与沪深300和中证500等指数形成互补。

    简单来说,就是在选取沪深300、中证500之后,从第801只开始,到第1800只个股,构成中证1000指数。它的特点就是成分股的市值更小了,从最新的样本来看,成分股最大的市值不到400亿元,而最小的市值只有7亿元。

    其中前十大权重股如下:

    对于投资者来说,买中证1000ETF就相当于买入了一个小盘指数,如果看好小盘股的表现,这个指数还是非常具有代表性。今年4月底以来的这轮反弹,1000指数的反弹幅度还是比较大。目前中证1000ETF相关的产品,规模比较大的有广发中证1000ETF、富国中证1000ETF等。

    5、科创板50ETF:跟踪的是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

    简单来说,就是根据一定的标准,选出科创板中50只比较有代表性的个股构成指数。

    最新的成分股构成如下:

    对于投资者而言,由于直接投资科创板还是有一定的门槛,选择科创50ETF,可以说是比较方便、又没什么门槛的投资方式,相当于实现一键买入科创板最具代表性的一篮子股票。目前规模较大的科创50ETF产品包括了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等。

    6、创业板ETF:跟踪的是创业板指数,该指数选取创业板市场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家公司为样本。

    简单来说,就是从1000多只创业板个股中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100只个股构成指数。基本都属于创业板中最白马的一批个股。

    目前的前十大权重股如下:

    数据来源:wind

    投资者买入创业板ETF,也相当于一键买入这100只个股,当然随着创业板个股的不断增多,后续又有创业板50ETF、科创创业50ETF这样的产品,其实就是范围更缩窄,成分股更聚焦。目前规模较大的创业板ETF主要有易方达创业板ETF。

    7、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跟踪的是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它包含了在上海和深圳交易所上市的中国A股大盘和中盘股票,且可通过北向交易互联互通。

    简单来说,其实从指数名称就可以看出,它的成分股有50只,主要是可实现互联互通的大盘股和中盘股,50只个股的市值分布,高的超过2万亿,低的在800亿左右,整体来看,都属于中大市值股票。

    在一定程度上,走势和沪深300指数比较接近,甚至可以把它看作是缩小版的沪深300指数,不过近几年的波动率要稍高于沪深300指数。

    该指数最新的前十大权重股如下:

    可以看出,基本上也都是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大白马,这些大白马也同样出现在沪深300指数中,只不过比重不同。

    目前跟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规模较大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包括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等。

    看了这些宽基ETF的介绍,不知道你对这类产品有没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至于ETF的交易技巧以及如何进行选择,将在后面章节中再进一步介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5050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牛津大学、DeepMind研究人员:超级人工智能很可能威胁人类生存

    下一篇

    每经操盘必知(午间版)丨券商AH股齐跌,东方财富一度重挫13%,公司最新回应;统计局:猪肉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