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答每经问:超过25%国土面积已纳入生态保护“红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22:25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1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相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保护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祖国的绿水青山变多了,一些珍稀动植物也频频现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在发布会现场向生态环境部提问:我国在生态保护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另外,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的主席国,中国在会议的第二阶段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期待达成什么目标?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保护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多次强调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守好自然生态安全的边界。

    黄润秋还透露,COP15第二阶段会议移到了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即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市,虽然地点发生了变化,但是COP15的大会主题不变,仍然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十年来我国生态保护不断取得新进步。图为广西桂林漓江景色 新华社图

    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部在生态保护领域里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并且取得显著的成效。

    黄润秋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首先,这十年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得到系统性完善的十年。在法律法规方面,制修订了生物安全法、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保护法等20多部法律法规,生态保护的法治保障更加有力。在制度举措方面,首创设立了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把超过25%的国土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

    “我们建立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正式设立了三江源等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4%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黄润秋说。

    通过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被老百姓叫做“微笑天使”的长江江豚等珍稀水生生物物种得到了初步恢复,洞庭湖2021年监测到的水生生物物种比2018年增加了30种。

    “其次,这十年是我国生态保护监管力度最大的十年。”黄润秋指出,通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比如,祁连山由曾经的“千疮百孔”到现在的“满山苍绿”,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秦岭北麓由“无序开发”到“有序退出”再到现在的生态修复,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此外,生态环境部联合有关部门连续5年组织开展了“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推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000多个问题得到整改。

    此外,这十年是我国生态安全屏障有效巩固的十年。黄润秋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稳步推进了25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试点,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和濒危物种的拯救工程,划定了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黄润秋从桌上拿起一张张放大的彩色照片对现场记者展示:“过去曾经被认为已经灭绝的彩鹮再次出现,这是难得一见的,在大自然里又出现了。海南的长臂猿,是极度濒危的,也迎来了新的成员,它们种群都在不断地扩大,‘失踪’百年的极度濒危植物尖齿卫矛也再次被发现,112种特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实现了野外回归。”

    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十年当中,围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实践和创新发展,黄润秋表示,生态环境部将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平台和实践载体,先后组织命名了5批共362个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13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引导各地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黄润秋举例说,在江苏徐州有一个贾汪区,这个区通过大力实施采煤塌陷区治理,荒山绿化、水系治理,实现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身。

    这十年以来,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生态保护的同时,还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

    黄润秋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过去十年,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执行情况好于全球平均水平。

    “去年10月,作为公约缔约方大会的主席国,我们在昆明成功举行了COP15第一阶段会议,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旨讲话,宣布设立生物多样性基金等东道国举措,会议还通过了《昆明宣言》。”

    黄润秋进一步指出,这次会议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个主题已向全世界阐释了我国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主张和行动,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对于COP15第二阶段会议的情况,黄润秋透露,综合考虑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第二阶段会议移到了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即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市,时间是12月7日~19日,虽然地点发生了变化,但是COP15的大会主题不变,仍然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会标不变,中国仍然作为COP15的主席国领导大会的各项议程。

    “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推动达成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进程、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我们的力量。”黄润秋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工信部答每经问:建中央和地方两级常态短缺药品储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