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物业半年报盘点·增值服务收入 | 上涨76.57%VS下跌49.76%!上半年物企增值服务收入分化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15:17

    ◎从收入分布情况来看,有16家物企增值服务收入在均值以上,合计191.74亿元,约占总收入的78.99%;有16家物企收入不足亿元;而增值服务收入最少的兴业物联为298.6万元,仅为碧桂园的118分之一。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随着基础物业市场的竞争加剧,增值服务正成为众多物业服务企业第二增长曲线及寻求突破的新方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58家上市物企中,有51家公布了其增值服务的营收数据,合计收入242.72亿元,平均收入约为4.76亿元。

    其中,收入最多的是碧桂园服务,约35.36亿元,紧随其后的保利物业、雅生活服务、中海物业、世茂服务、融创服务、旭辉永升服务、招商积余六家物业的增值服务收入均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24.94亿元、20.74亿元、13.09亿元、12.52亿元、11.74亿元、10.85亿元、10.33亿元。

    从收入分布情况来看,有16家物企增值服务收入在均值以上,合计191.74亿元,约占总收入的78.99%;有16家物企收入不足亿元;而增值服务收入最少的兴业物联为298.6万元,仅为碧桂园的118分之一。

    与此同时,记者统计了50家已公布增值服务增速的物企数据显示,其平均增速为8.4%,有32家物企增值服务收入实现上涨。其中,同比增速最快的金茂服务达76.57%,其次为建发物业上涨66.54%,上涨幅度超过50%的还有新大正、朗诗绿色生活、和泓服务,分别上涨57.82%、51.61%、51.54%。

    具体来看,上涨幅度最大的金茂服务,其增值服务由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与社区增值服务收入构成。其中,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3.10亿元,同比上涨30.1%,金茂服务表示系由公司服务产品的扩大,来自前期规划及设计服务以及交付后服务的收入增加;社区增值服务增长约221.3%至2.45亿元,该增长则是由于业务规模扩张,在管物业数目增加及社区空间运营服务及社区生活服务收入增加所致。

    不过,还有19家物企增值服务收入出现了负增长现象。尤其是融信服务、康桥悦生活、正荣服务、金科服务4家企业,上半年增值服务收入同比下滑幅度超过40%。

    其中,金科服务以-49.76%领跌。上半年,金科服务社区增值服务的收益由2021年同期的6.50亿元减少约56.1%至2.85亿元,对此,金科服务称主要由于受疫情持续影响,旅游业务大幅减少;为应对行业变化,公司适时调整部分业务模式,由自营模式向平台模式转变,虽然板块收入减少,但毛利率大幅提升至68.8%;来自非业主增值服务的收入由2021年同期的4.58亿元减少约40.8%至2.71亿元,这主要由于受房地产行业下行的影响,物业开发商非业主增值服务如案场服务需求减少,同时,公司根据物业开发商现金流情况,主动收缩回款较差的非业主增值服务。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223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泰证券给予中新集团买入评级,积极拓展园区,又一轻资产项目落地

    下一篇

    2022物业半年报盘点·综述 | 上市物企纷纷发力第三方外拓,上半年盈利能力明显分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