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临精工副董事长李鹏程:建议四川发挥锂资源大省优势 打造国内锂电产业高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17:19

    ◎富临精工原是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2016年公司斥资21亿元并购湖南升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切入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近年来,富临精工正在大力扩产,四川是其主要产能的建设地点。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富临精工副董事长、董秘李鹏程。他认为,四川发展锂电产业有诸多优势,四川打造锂电产业高地前景光明,但仍需在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尤其要充分发挥四川在锂资源方面的优势。

    策划人 何强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杨夏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速换挡的新时代,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驱动核心迎来了产能高速扩张期,马斯克近期甚至喊出了“锂电池就是新的石油”的口号。我国作为全球动力电池的重要生产基地,2021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324GWh,同比增长106%,其中消费、动力、储能型锂电产量分别为72GWh、220GWh、32GWh,分别同比增长18%、165%、146%。锂电全行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

    锂电产业规模扩大的同时也在加速向西发展,其中,四川无疑是其中的“明星地区”,数千亿投资正在这里落地生根。近年重点在锂电材料领域布局的川企富临精工(SZ300432,股价14.68元,市值179亿元),也加大了在川的项目投资。

    富临精工原是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2016年公司斥资21亿元并购湖南升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切入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近年来,富临精工正在大力扩产,四川是其主要产能的建设地点。

    锂电企业为何会在四川布局和加大投资?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富临精工副董事长、董秘李鹏程。他认为,四川发展锂电产业有诸多优势,四川打造锂电产业高地前景光明,但仍需在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尤其要充分发挥四川在锂资源方面的优势。

    富临精工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公司四川二期项目竣工投产,四川基地产能将达14万吨

    9月28日,富临精工射洪二期年产8万吨新型磷酸铁锂项目将竣工投产,一期6万吨产能也实现了升级和满产。投产后公司在四川射洪基地的产能将达到14万吨。

    李鹏程表示,“四川射洪年产14万吨磷酸铁锂产业基地全面投产标志着公司铁锂产业加速进入行业前列,站在了新起点。公司将进一步聚焦研发与创新,强化新型高压实正极材料在动力市场的引领地位,进一步推进供应链生态布局和持续降本增效。打造系统的、持续的竞争优势。”

    他表示,富临精工目前磷酸铁锂产能快速在四川投建,有多个方面上的商业考量,其中首要的考虑就是成本要素。他认为,四川在成本要素上,尤其是能源成本,是有优势的。

    “锂电产业链的企业,特别是上游的锂盐企业,以及正负极锂电材料厂商,用电规模都很大。而四川作为一个水电大省,其能源价格和能源结构都是有优势的。而放在碳中和背景下优势更为突出。”李鹏程称。

    与东南沿海地区相比,西南地区最突出的优势之一是清洁能源。以四川为例,四川是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清洁能源占四川全省的85.5%,其中水电装机超过9200万千瓦,占比78%,居全国第一位。

    实际上,四川省针对动力电池领域企业给予电价优惠。这些都促使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向西部转移,尤其是向四川转移。

    四川锂电聚集效应正在凸显,产业配套日趋完善

    看到四川锂电产业在成本优势的,不仅仅是富临精工,也包括公司的业内同行——德方纳米(SZ300769,股价304.1元,市值528亿元)。此前德方纳米宣布,在四川宜宾投资建设“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此外,川发龙蟒(SZ002312,股价11.66元,市值221亿元)也宣布要投资120亿元,在四川德阳建设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主要生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等。

    如何看待同行争相布局四川?对此,李鹏程表示,富临精工的磷酸铁锂技术路线更加独特,在技术性能指标上得到了主机终端客户高度认可。“我们的技术路线兼容磷酸锰铁锂,产线具备柔性切换的能力,产品技术性能指标应该说是业内比较领先的,产品更多是定位于中高端的动力电池市场。”

    “在磷酸铁锂‘扩产潮’的背景下,公司一方面是要做好的是产品创新和迭代,同时定位好自己客户和市场。另一方面是供应链体系的升级和持续的降本增效”李鹏程表示,不同的技术路线对应不同的技术性能指标的产品,也会对应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

    “我们的产品,跟大家不是一个同质化的产品。我们认为公司能够保持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另外,公司在新能源增量零部件领域的布局和增速也很快,零部件和锂电材料能够形成很好的生态协同,可以分享到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增长的红利。”李鹏程表示。

    这两年,李鹏程也明显感觉到四川锂电产业的集聚和规模效应越来越明显。实际上,根据研究机构安泰科表示,四川已成为国内锂电上下游产业聚集区,锂盐、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在全国分别占比27.9%、11.8%和17%。同时四川也是锂电池新建产能集中区。

    据了解,在多位重要客户入川扩产的背景下,富临精工也拟在2024年前,将公司磷酸铁锂的产能提升至年产30万吨以上,目前公司正在为后续产能选址考察和落地准备。

    “我们现加快选址落地工作,后续选址将充分考虑成本优势和供应链因素,特别是锂源的匹配问题。”他透露。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建议四川充分发挥锂资源大省优势,积极引入下游整车龙头

    正如李鹏程所言,四川锂电聚集效应明显。

    目前,四川在上游锂矿、正负极材料、动力电池等领域都集聚了一大批企业。比如在锂盐领域,不乏行业巨头。天齐锂业(SZ002466,股价108.98元,市值1789亿元)总部即在四川成都,工厂位于四川遂宁。雅化集团(SZ002497,股价26.87元,市值310亿元)是国内氢氧化锂、碳酸锂主要生产企业之一。此外,四川省内还有盛新锂能(SZ002240,股价50.27元,市值435亿元)、天宜锂业等,赣锋锂业(SZ002460,股价78.96元,市值1592亿元)在四川亦有布局。

    而在正极材料、负极材料方面,四川本地及在四川拥有生产基地的正负极企业有龙蟠科技(SH603906,股价28.29元,市值160亿元)、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贝特瑞(BJ835185,股价50.51元,市值368亿元)、璞泰来(SH603659,股价61.7元,市值858亿元)、杉杉股份(SH600884,股价22.68亿元,市值508亿元)、天赐材料(SZ002709,股价46.6元,市值898亿元)等。

    如今,四川正成为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链最完整的地区之一,同时,四川汽车零部件产业也有很好的基础,产业发展正快速增长中。

    “四川还需进一步壮大新能源产业链,在聚集群的同时,在延链、补链方面,尽量能使得整个产业链形成一个体系和闭环。结合锂电产业集群优势和汽车零部件的产业基础,我们尤其希望,未来在川内能聚集新能源整车龙头,整个产业链可以联动起来,真正形成新能源锂电及汽车产业的集群。”李鹏程表示。

    富临精工作为发动机零部件领域的隐形冠军公司,近年来也在加快新能源汽车增量零部件的投资布局,新能源车载电驱动减速器产能和热管理的产能快速增长,与联合电子(UAES)、华为、比亚迪、理想、小鹏、吉利等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

    不过,李鹏程同时认为,政府在锂电及新能源产业招商引资过程中,也要特别注意甄选一些优质产能或者中高端产能,防止低端、落后产能的重复建设。

    “因为区域内本身的要素、资源及容量是有限的。也正是由于要素资源和成本上的优势,大家才来到四川聚集。我们希望它是充分发挥优势,而不是把这种要素优势,聚集在一些低端、低效的产能中重复建设。”李鹏程称。

    李鹏程还希望,四川能充分发挥锂资源大省的优势,在锂资源的保障方面能够做一些突破。

    资料显示,四川省是中国锂资源大省,富含锂辉石,锂矿资源占全国的57%。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数据显示,四川省锂辉石资源储量全国第一,达到76万吨,其次为江西和湖南,资源储量分别为34.2万吨、16.51万吨。

    “如果四川能做好以上三个方面,一是充分发挥锂资源的优势;二是招引聚集新能源整车龙头;三是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那么四川的锂电及新能源产业一定能实现上下游产业链集群效益最大化和高质量发展,四川一定能建成国内锂电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地。”李鹏程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茉莉花开》

    下一篇

    英镑兑美元GBP/USD短线下跌近40点,报1.078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