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一线丨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积极承担国企社会责任 全力保障民生服务和金融供给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0 11:08

    “8.25”疫情发生以来,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积极承担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旗下天府通、成都农交所、交子供应链金服等公司突破疫情限制,全力保障民生服务和金融供给。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作为成都市金融领域最重要的国有资本运营主体,“8.25”疫情发生以来,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积极承担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全力保障民生服务和金融供给,700多名党员全部落实“双报到”机制,200多名居家党员职工就地转为志愿者,火速投入抗疫一线。

    截至2022年8月,成都交子金控集团资产规模约9800亿元,构建了以“金融服务为主干、金融科技为特色,资产管理为支撑”的三大业务板块,通过设立二级管控平台,搭建“8+3+2”管理架构(8家二级集团,3家专业公司,2家并表金融机构),投资及业务范围覆盖银行、保险、证券、资产管理、融资担保、再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保理、典当、产业基金、创业投资、金融载体建设、地方要素市场、第三方支付、大数据和征信服务等领域,在成都城市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

    “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做了部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身份‘亮出来’,让服务‘沉下去’。”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集团结合下属各单位业务实际,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天府通技术团队吃住都在办公区

    5000多名翼虎押运队员坚守一线

    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下属的成都天府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府通”)是成都市民日常公共交通出行服务运营方,也是成都市公共交通流量唯一入口,天府通卡发行量逾2200万张,天府通APP注册用户达2600多万,日活用户150万人。

    疫情期间,为保障成都市公交、地铁智慧出行系统平稳运行,保证人民群众出行便利,天府通启动了24小时驻守办公区机制。

    “针对此轮疫情情况,我们第一时间抽调技术力量,组织技术团队吃住在办公区,进行全封闭式管理,全力保障全市公共交通智慧出行系统运行。”天府通董事长解原介绍,疫情发生当天,公司先后四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明确了应急预案和工作分工,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天府通驻守人员密切监控各业务系统实时运行情况 天府通公司供图

    “疫情来得突然,当得知要在办公区驻守,大家都非常支持,积极踊跃地报名。”天府通运维总监张刚告诉每经记者,天府通的平稳运行不但关系着全川8个市州以及大成都范围23个区市县的公共交通出行需求,还关系着众多天府通APP用户对于其线上功能的使用。为了及时响应系统运维需求,自9月1日成都全市居民“原则居家”以来,公司技术团队火速到办公室集结,在公司提供的餐食、被褥、蚊香、洗漱用品等后勤保障支持下,通宵达旦值守。

    张刚介绍,这些驻守现场的技术人员每天需要密切监控上万个技术指标,监测上万台公共交通车载终端、数千台地铁闸机的实时运行情况,累了、困了,就在行军床和沙发上躺躺,“没人喊困难,也没有任何人有抱怨的情绪。”

    坚守岗位一线的,还有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旗下的中融安保集团翼虎守押公司5000多名押运队员。

    疫情期间,翼虎守押公司某押运中队的工作区域被划定为疫情高风险区,该中队所有队员按照疫情防控政策就地集中隔离。但是,该区域居民小微企业、个体户、老年群体较多,对现金的需求量比较大。

    获悉这个消息后,翼虎守押公司马上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建新的班组前往该区域执行押运任务。查验每位押运员的24小时核酸报告、行程卡,穿戴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对款箱进行全面消毒……不到15分钟,押运车辆就整装待发;1个小时后,顺利完成押运任务。

    翼虎守押公司董事长钟大华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公司5000多名押运队员每日完成核酸检测,继续坚守岗位,奔走在全市各个正常营业银行网点、医院之间,准时、高效完成现金押运业务,全力保障市民用钞需求。

    翼虎守押公司押运员为正常营业的银行网点运送现金 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供图

    服务上“云端”

    保障农村和小微金融供给

    “人居家了,但我们的服务不会‘居家’。”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集团各成员机构克服线下活动减少、居家办公等种种困难,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坚持开展金融服务,满足农村地区及中小微企业的业务对接和资金需求。

    9月5日,成都还处于全员核酸检测阶段。就在这一天,通过“云竞价”,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农交所”)试点的首批“应进必进阳光交易”项目圆满成交——37个标的物,最终成交32个,成交率达86.49%,其中最高报价次数113次,单价最高溢价率为460.47%。

    作为成都交子金融集团旗下控股公司,成都农交所自8月30日后就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员实行居家隔离,各分子公司员工开启了“云办公”模式。将现场竞价搬上网络进行电子竞价,不但降低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也盘活了闲置资产。

    想方设法突破疫情限制,不仅有“云竞价”,还有“云鉴证”。

    据了解,成都农交所资阳所乐至交易中心受方广村委托,对方广村62亩撂荒地进行公开挂网,并征集到一名意向受让方,但受疫情管控影响,无法开展现场交易鉴证服务。

    为减少疫情管控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意向受让方的影响,9月2日,在乐至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和东山镇、方广村的支持下,成都农交所资阳所创新交易鉴证模式,采用线上沟通交流、风险提示、视频鉴证、组织签约的方式,使得这单撂荒地流转项目如期顺利签约。

    成都金控征信有限公司是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也是成都的“农贷通”金融服务平台系统建设运营单位。疫情期间,该公司发挥“农贷通”线上平台优势,截至9月8日,已完成393笔贴息贷款申请,涉及贷款金额6.16亿元,项目范围包括粮油种植、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现代农业种业以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五大类。

    同时,“农贷通”平台还上线了防疫专属信贷产品,增加用户信贷供给,并利用平台PC端、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推送政策信息及金融产品,并指导用户操作。8月25日至9月4日,“农贷通”平台通过线上服务向涉农经营主体累计新增放款123笔、合计金额1.17亿元。

    疫情突发以来,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下属的成都交子供应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子供应链金服”)也由线下办公转变为了线上办公。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其运用线上通讯办公、视频会议等形式为链属中小微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四川高兴煤炭储备基地(华蓥市)建设项目是四川省首个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建设项目和川渝两地共建的二十个重大能源项目之一,为确保该项目有序推进,疫情期间,交子供应链金服为该项目的钢材供应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1600余万元。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9月3日,该公司已累计投放金额近5000万元,帮助实体企业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

    抗击疫情,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的商业保理板块也在行动。8月底,成都交子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子保理公司”)收到某劳务公司保理融资申请,款项主要用于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周转。

    涉民生,无小事。考虑到各大中小学校开学,很多农民工急需用钱支付子女学费,交子保理公司立即成立项目专班,赶在8月30日为该公司发放了疫情保障劳务分包应收账款1000万元保理融资款,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疫情期间,更要让农民工兄弟安心、放心!”交子保理公司董事长李里如是表示。

    交子保理公司全力推进签约,疫情期间农民工工资有了保障 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供图

    落实“双报到”机制

    逾200名居家党员职工就地转为志愿者

    在保障民生服务和金融供给的同时,成都交子金控集团还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投身志愿服务,就地转岗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每经记者从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了解到,截至目前,该集团党委700多名党员全部落实“双报到”机制,向所在街道、社区报到。协助核酸检测、维护现场秩序、从事物资搬运、清运小区垃圾……200多名居家的党员职工发挥“蓉城国企先锋”党员志愿服务精神,就地转为志愿者,主动认领各项任务,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交子投资集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罗丹丹在其所住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后,立即报名参加了所在小区的志愿服务队伍。协助入户排查统计、转运生活物资,无论领到什么任务,她都一丝不苟地认真完成。

    不仅如此,罗丹丹同为党员的爱人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我们都是党员,参与抗疫,谁都不想慢半拍。”虽然两人没有分在同一个工作组,但能并肩作战抗击疫情,已带来满满的荣誉感。

    “滴、滴、滴……”清晨7点30分,锦江城市花园三期的地下车库里准时响起一阵闹铃声。成都交子金控集团党员志愿者罗再翔按掉手机上的闹铃,从帐篷里的防潮垫起身,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又投入了新一天的垃圾清运工作。

    成都交子金控集团志愿服务队入驻的锦江城市花园三期,共有7栋楼、超3800户居民,在本轮疫情中作为高风险区域实施封闭式管理。这支只有10人的小分队,平均每天要清运小区里270余桶、近8吨重的生活垃圾,必须一刻不停,才能确保生活垃圾及时得到清理、消杀和转运,常常是忙到晚上10点才能休息。

    “累是真累,但看着小区里亮起的盏盏灯光,发自内心觉得,这就是我们连日辛苦守护的意义所在。”罗再翔感叹道。

    成都交子金控集团志愿服务队入驻疫情小区清运垃圾 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供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249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发布通知调整出岛游客防控政策

    下一篇

    专访 | 公益支教路漫漫 美丽中国CEO廖杞南:我们只是微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