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官方点评上半年券商表现:总体发展保持向好态势!中期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达3.57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21:37

    ◎A股上市券商半年报披露已落下帷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向业内证券公司下发了《证券公司2022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分析》。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A股上市券商半年报披露已落下帷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向业内证券公司下发了《证券公司2022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分析》。

    据协会官方总结,2022年上半年,在A股市场下跌背景下,2022年上半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9.19亿元,同比下滑11.61%;实现净利润811.95亿元,同比下滑10.16%;行业年化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19%,同比下滑1.48个百分点。同时,协会指出,受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资本市场走势呈现先抑后扬、宽幅震荡的格局,证券投资成为拖累行业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但受二季度经营持续向好驱动,证券行业经营业绩逐步修复。

    以下是中证协下发的经营情况分析要点:

    证券投资收益下滑是拖累行业业绩下跌的主因

    中证协指出,从收入结构来看,证券经纪业务与证券投资业务仍然是行业前两大业务收入来源,分别贡献营业收入的32.1%、20.9%。从收入变化来看,投行业务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他各主要业务收入不同程度地下降。2022年上半年,注册制改革持续稳步推进,证券行业投行业务收入保持相对稳健,全行业实现投行业务收入299.08亿元。受市场因素影响,2022年上半年全行业实现证券投资收益429.79亿元,下降幅度为38.53%,成为拖累行业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中证协特别指出,作为资本市场核心中介机构,2022年上半年证券公司积极发挥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发挥投行专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通过股票、债券等实现融资2.71万亿元,引导金融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行业共服务171家企业实现境内首发上市,融资金额达到3119.20亿元,同比增长45.78%。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证券行业服务客户资产规模70.27万亿元。业务结构方面,交易机构化趋势明显,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进一步提升。2022年上半年,机构客户证券交易额占比为37.02%,同比提升7.04个百分点,交易机构化趋势明显。全行业实现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28.18亿元,同比增长16.88%。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方面,受市场情绪影响,2022年上半年证券行业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同比下滑23.19%至77.34亿元,收入占证券经纪业务收入11.70%,同比下降3.05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2022年6月末,已有29家证券公司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资格,占全市场获得基金投顾业务牌照机构的数量约为一半,其中已正式展业的证券公司达20家。

    行业资产质量改善,基金投资规模增大

    资本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受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融资融券业务规模收入均有所下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持续压降。截至2022年6月末,融资融券业务融出资金规模为1.53万亿元,较去年末下降11.70%;融出证券规模为903.24亿元,较去年末下降22.22%;对应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同比下降3.62%至527.35亿元。

    同期,证券行业股票质押业务融出资金为2136.98亿元,较去年末下降6.24%,已降至近4年多以来最低水平。相应整体履约保障比例为212.61%,行业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取得实质性成效。

    证券投资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实现证券投资收益429.79亿元,同比下降38.53%。从自营投资规模来看,截至2022年6月末,自营投资规模为5.2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68%,其中基金投资规模增幅最大,较上年末增长28.10%至7537.58亿元;债券投资规模占比依然位居首位,为63.84%。

    中证协还指出,就信用风险来看,行业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减值计提有所缓解,与上年同期信用减值损失12.02亿元相比,2022年上半年行业信用减值损失转回7.48亿元。

    中国市场对境外资本吸引力持续增强

    国际化布局方面,中证协指出,2022年以来,我国证券行业积极融入对外开放新格局,完善国际化布局,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中国市场对境外资本吸引力持续增强。截至2022年6月末,证券行业共有17家外资参控股证券公司,其中有9家为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高盛高华、摩根大通证券(中国)2家为外资全资控股公司,摩根士丹利证券、汇丰前海证券外资股比例于2022年分别提升至94%、90%。截至2022年6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达3.57万亿元。

    同时,中资证券公司“走出去”进程提速。在继续深度参与互联互通业务的同时,我国证券公司积极备案成为互联互通全球存托凭证跨境转换机构,或申请成为境外交易所会员,分享制度开放业务新机遇,并通过新设或增资境外子公司等方式强化海外业务布局。2022年上半年,我国证券公司通过香港子公司等服务企业在中国香港市场IPO融资151.29亿港元,占全市场的87.64%。目前共有9家A股上市公司在伦敦、瑞士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并上市全球存托凭证(GDR),我国证券公司积极服务各类企业依法依规赴境外上市,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了我国资本市场全球资源配置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10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格力电器涉足预制菜?董明珠:将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

    下一篇

    英女王时代落幕,失去伊丽莎白二世的君主制和英联邦将走向何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