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最新城市便利店指数:厦门太原东莞居前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21:12

    作为最接近生活的零售业态之一,便利店的密度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便利感。以北京为例,同为一线城市,广州平均每3662人拥有一家便利店,深圳和上海分别为3817人/店、3886人/店,而在北京,这一数据是9277人/店。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36107

    9月9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其核心数据为39个重点城市便利店的饱和度、门店总量的增速、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及营商环境情况。综合结果来看,厦门、太原、东莞、广州、长沙的便利店发展指数名列前五位。

    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城市门店数实现正增长的城市占所调查城市总数的79.49%,其中厦门市的便利店数量增长率达到了10.34%,是所有城市中增长最高的,其次是济南和贵阳。门店数减少的城市占所调查城市总数的15.38%,有银川、南宁、惠州等六座城市出现负增长。

    在城市便利店饱和度方面,东莞以平均2052人拥有一个便利店排名全国第一,长沙以2076人/店居第二位。此外还有10个城市平均上万人才拥有一个便利店,其中重庆以17808人/店位居39城最后一位。

    从全国范围来看,城市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仍然不高,占比超过70%的城市分别是成都、广州、上海、莆田、温州、海口、福州以及南宁,均为南方城市。调查结果证实,24小时便利店比例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化,这样的差异主要是由于消费习惯、经济水平、经营成本等市场因素造成。

    图片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解读:在过去几年的零售消费市场中,便利店是实体零售中少见的保持增长的业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便利店依托成熟的供应链输送生活物资,公共服务优势愈发凸显。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2021年全国便利店销售额3492亿元,社区型门店成为便利店扩展业务的重点。从门店规模看,2021年中国便利店门店规模达到25.3万家。

    作为最接近生活的零售业态之一,便利店的密度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便利感。以北京为例,同为一线城市,广州平均每3662人拥有一家便利店,深圳和上海分别为3817人/店、3886人/店,而在北京,这一数据是9277人/店。

    事实上,跟国际上便利店发展成熟的市场相比,我国绝大多数城市的密度都远高于2500人/店,从这一方面来看,我国大部分城市便利店的发展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自2021年商务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以来,各城市也相继出台了配套政策来支持连锁便利店的发展。政策利好下,便利店作为零售业态的主要发力者,将持续发挥其促进消费的重要作用。

    #动向

    湖南出台意见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据湖南省人民政府9月9日消息,湖南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到2025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达到1.1万亿元以上,接待游客7.5亿人次以上,人均消费1500元以上,旅游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5%;培育1家千亿资产旅游企业和3—4家百亿资产旅游企业,建成2—3处世界级旅游景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初步形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体系。到2035年,湖南旅游产业生态更加优化,国际化特征更加凸显,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作用更加有力,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广西支持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

    近日,广西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若干政策措施(试行)》,聚焦生态、文化、康养、消费等方面,提出31条政策措施,全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此次政策措施中还提出,推动南宁经桂林至衡阳高铁、怀化至桂林高铁尽早开工建设;支持桂林市在确有需求且符合条件时积极推进桂林两江国际机场至城区、桂林市至阳朔县旅游专线轨道交通建设等。

    郑州拟设500亿元产业发展母基金

    9月9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郑州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该基金是由市政府出资设立,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府投资母基金,规模500亿元。郑州市产业基金综合采用参股(出资)子基金、直接投资、跟进投资等合法合规方式投资运作,重点发挥母基金资源汇聚和导入功能,通过与头部基金管理机构、中央及省级基金运作主体、高端研发机构及龙头产业资本等合作,打造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群,支持郑州“四个高地”建设,推动“十大战略”实施。

    重庆将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9月8日上午,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印发的《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根据该发展规划,到2025年,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到2030年,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全国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达到全球一流水平;打造1—2家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品牌。

    2022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发布 超11万家企业入库培育

    9月8日至9日,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在南京举行。根据会上发布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截至2022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培育了四批共计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全国范围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万多家。近年来,“小巨人”企业参与制定修订标准13000余项,约半数“小巨人”企业的主导产品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为10%至30%,去年“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1.5%。

    #声音

    防疫存在不足,库尔勒市公开道歉:“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

    库尔勒市宣传部9月9日发布《关于库尔勒市此轮疫情持续时间长低风险小区仍持续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的通报》,通报中表示,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近日仍有社会面病例,存在代际传播、点状散发的风险。造成这种局面有多方面原因,也暴露出我市在本轮疫情防控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一是本轮疫情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5.2,载毒量更高、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可控难度更大,应对这种毒株采取的防控措施不够精准,致使疫情处置出现反复性,在连续六天社会面清零后,又在多个低风险小区检测出阳性病例,且个别阳性病例溯源困难,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二是人与人、人与物的闭环管理方面还有漏洞,社会面隐匿传播链条没有彻底切断,在一些小区反复出现阳性感染者。三是对疫情发展形势的应变能力不足,反应速度不够快,流调溯源慢,管控措施不到位,未能及时阻断疫情传播。四是高中低风险区的调整不够及时,高风险区网格划分过大,致使过多居民长时间封控在家中,造成部分居民情绪不稳定。

    通报中公开道歉,“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恳请广大市民继续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数读

    8月份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下降0.1%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2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2.7%;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3.7%,服务价格上涨0.7%。1—8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9%。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1%。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1%;食品价格上涨0.5%,非食品价格下降0.3%;消费品价格下降0.2%,服务价格持平。

    教育部:全国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超过2.18亿

    9月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近53万所、在校生超2.9亿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8.1%,比十年前提高23.6个百分点;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比十年前提高3.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4%,提高6.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提高27.8个百分点。

    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其中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9年。全国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超过2.18亿,比十年前大幅增长。

    #放榜

    《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报告发布 18个城市区域上榜

    9月8日,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正式开幕,投洽会组委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了《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报告。报告聚焦18个投资热点城市或区域,采用普华永道产业评估工具对选定城市进行观察,梳理城市重点产业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热力池,从增长力、扩展力和改革力三个维度描述城市发展机会、开放优势、转型成果等。

    旨在从第三方视角呈现城市的产业投资热点和投资环境,为企业布局中国投资版图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形成新时代的招商引资新动力。今年入围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或区域分别是广东广州南沙区、赣州、长沙、荆州、贵阳、曲靖、成都、酒泉、银川、鄂尔多斯、临汾、保定、沈阳、哈尔滨新区、淄博、即墨区、福州、泉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风证券给予中国能建买入评级,低碳能源转型有成效,利润率阶段承压,目标价格为3.39元

    下一篇

    碧桂园拟发行15亿中票,为首批中债增全额担保民营房企债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