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山东河南新一轮“对赌”要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23:51

    继2021年鲁豫首轮“对赌”后,山东提出,将开展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补偿——综合考虑黄河水质和山东、河南两省实际,以黄河干流刘庄国控断面水质考核情况为主,开展黄河流域(豫鲁段)省际横向生态补偿。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大众日报消息,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政策》,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在整合完善既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财政政策体系。

    具体包括,建立健全生态保护和补偿机制、污染防治投入机制、集约节约用水和重点水利工程投入机制、高质量发展支持机制、黄河文化投入机制、资金引导保障机制6个方面38条具体政策。

    在建立健全生态保护和补偿机制方面,继2021年鲁豫首轮“对赌”后,山东提出,省际方面,将开展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补偿——综合考虑黄河水质和山东、河南两省实际,以黄河干流刘庄国控断面水质考核情况为主,开展黄河流域(豫鲁段)省际横向生态补偿。

    省内方面,将落实完善省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指导全省跨县界流域断面落实完善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省级财政对考核断面多、兑现补偿资金任务重的县(市、区),在分配生态环保资金时给予倾斜支持。

    解读:黄河山东段长628公里,占黄河总长度的11.5%,从东明县入境,流经菏泽、济宁、泰安、聊城、济南、德州、滨州、淄博、东营等9市。2020年11月,财政部在山东召开黄河流域横向补偿专题座谈会,明确了建立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职责分工和具体要求。

    此后,作为黄河流域最下游省份的山东主动对接河南,于去年4月与其签订了《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这是黄河流域省际政府间首个“权责对等、共建共享”的协作保护机制。

    今年7月,山东省公布“对赌”结果:近两年,由于黄河入鲁水质始终保持在二类水质以上,山东作为受益方,共兑现河南省生态补偿资金1.26亿元。对于山东省主动担当,牵头推动建立黄河流域第一个省际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做法,财政部等四部委曾给予充分肯定,并专项奖励2亿元。

    近日《中央财政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支持方案》印发,当中提到“支持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而此次山东发布的《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政策》,也再次出现“将开展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补偿”。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到2035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将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国领先,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

    #动向

    西安发力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9月7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该方案明确,培育“三都四城”城市品牌。即加快建设彰显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之都”、引领潮流风尚的“时尚购物之都”、传古承今的“国际美食之都”,逐步建成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旅游名城”“国际教育名城”“国际会展名城”和“世界赛事名城”。力争到202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300亿元,旅游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

    四川支持成都创建市内免税店试点城市

    9月8日,四川省商务厅就《关于加快培育“四川消费”品牌推进国际消费目的地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加快发展免税经济,拓展离境退税和免税业务,支持成都创建市内免税店试点城市,布局设立一批市内免税店、口岸免税店、离境提货点。到2027年,四川省消费市场规模突破4万亿元,消费品进出口和消费类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外来消费占比稳步提升,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郑许市域铁路开始试运行

    9月8日,郑许市域铁路开始空载试运,该线路南端以许昌东站为起点,北至郑州航空港区长安路北站,全长67.13公里,共设车站27座,穿越郑州——许昌产业带的核心区域,接入郑州地铁网。据介绍,空载试运行3个月后,郑许市域铁路将投入载客运营,其将极大方便沿途百姓出行、助力许昌融入郑州都市圈“一小时通勤圈”。

    深圳拟新建13条地铁线规模约226.8公里

    9月5日,深圳市发改委官网发布,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2023-2028年)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并公布各线路具体走向和站点设置。根据公示,五期规划包含13个建设项目,规模约226.8公里。据了解,自1998年深圳地铁一期工程获得国务院批准以来,深圳市已累计获得批复四期八次建设规划(含项目建议书),累计批复项目37个、总里程644.9公里。

    河南到2025年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消息,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和郑汴洛濮氢走廊规划建设工作方案,其中提到,到2025年,氢能产业关键技术和设备制造领域取得突破,产业链基本完备,产业链相关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氢能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郑汴洛濮氢走廊基本建成,郑州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建成氢能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声音

    国家卫健委:对于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9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核酸检测质量管理工作,在核酸检测机构审批准入、人员资质管理和质控质评方面建立了规范的制度体系,实行了核酸检测全流程监管。

    具体是在严格核酸检测机构和人员资质管理、规范样本采集保存和转运工作、加大日常和应急状态下的监督管理力度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同时,加密实验室质控质评频次,重点强化核酸检测退出机制的落实。对核酸检测机构实行“红绿灯”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举办主体实行绿灯优先审批。同时,坚决落实黄灯整改、红灯退出机制。

    地方卫生健康部门要落实上述要求,加强核酸检测机构监管,对于不同违规情形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取消核酸检测资质,直至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处罚措施,保证检测质量。

    对于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并按照第三版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做好核酸检测的组织和准备工作。

    #数读

    交通运输部:8月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同比增长11.37%

    交通运输部9月7日发布《2022年8月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数据速报》。2022年8月,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5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78条,运营里程9098公里,实际开行列车297万列次,完成客运量19.6亿人次,进站量11.7亿人次。

    8月份,客运量环比增加0.1亿人次、增长0.33%,同比增加2.0亿人次、增长11.37%。本月新增运营里程31公里,新增运营线路1条,为福州地铁6号线。

    #放榜

    中国服务贸易综合指数排名首次进入前10名

    022全球服务贸易大会暨首届国际数字贸易峰会今天在南京开幕,大会上发布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22》显示,中国服务贸易综合指数在全球的排名由去年的第14位上升到第9位,首次进入前10名。

    报告还指出,2012—2021年这十年间,全球服务贸易总额从9.1万亿美元增长到11.7万亿美元,贸易规模增长28.7%。而中国贸易规模增长了40.1%,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大国地位。

    2021年度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排名:上海港第一,宁波舟山港第三

    日前,全球航运权威媒体《劳氏日报》(Lloyd’s List)公布了2021年全球100大集装箱港口排名,28个中国港口榜上有名。其中,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703万标箱,连续12年领跑全球港口;宁波舟山港以3107万标箱成功跻身“3000万俱乐部”,排名第三;深圳港与广州港排名分别位列第四、第五,来自山东的青岛港排名第六,是中国北方排名最高的集装箱港口。

    来自江苏的太仓港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703.8万标箱,同比增长35%,成为全球百大集装箱涨幅最大港口,排名第25位,连续12年位居长江第一、连续4年位居江苏全省第一。此外,江苏还有三个港口上榜,分别是全球排名第36位的连云港港,排名第67位,的南京港,以及排名第91位的南通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波兰向德国提出9万亿元二战赔款要求遭拒绝,波兰总理最新回应:未找到主动放弃赔偿决议 ,“坚信”德国将支付赔款

    下一篇

    专访“区块链空气月饼”主创团队:在搞笑之余,我们来谈一谈AI绘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