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江苏“第四城”,凭何带头挑重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00:01

    “八龙过江”中的第五条通道来了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南通发布

    据南通发布消息,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隧”的海太长江隧道项目9月7日上午正式开工建设。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宣布工程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发表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主持动员会。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省委常委、秘书长储永宏,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晖,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等省市领导参加活动。

    据了解,海太过江通道是我国2025年前重点建设的公铁复合过江通道,是通常高速、如通苏湖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通“八龙过江”格局中落地实施的第五条通道。该项目公路部分起自沪陕高速南通海门段,经苏州太仓市,止于沪武高速苏州常熟段。全长约39.07千米,其中过江隧道长约11.2千米,是目前世界最长、中国断面最大的公路水下盾构隧道。

    图片来源:南通发布

    作为江苏全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大交通工程,南通全面推进跨江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北上海”“新苏南”的重点支撑工程,海太过江通道的开工建设,不仅将进一步完善全省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也将支撑南通更高水平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解读: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南通共有8个过江通道项目得到规划支持,未来将形成“八龙过江”的格局。

    海太过江通道是其中落地实施的第五条通道。在此之前,第四条通道——张靖皋长江大桥已于今年6月28日全面开工;第六条通道——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先行用地也已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复。

    海太通道开通后,南通10分钟就可以跨过长江;待沪通两地城际高铁开通,半个小时可抵达上海市中心。在当地媒体看来,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意味着南通将与上海和苏南真正实现同城化。

    占据滨江临海的优势,南通成为上海大都市圈规划明确的“1+8”核心成员中,长江以北唯一“入圈”的城市。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曾表示,在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进程中,助力苏南放大优势、苏中加速崛起、苏北跨越赶超,南通大有可为。

    数据显示,2020年,南通成为江苏第四座“万亿之城”;2021年GDP达11027亿元,增速在全国24座“万亿城市”中位居第三;再到今年上半年,南通实现GDP5663.6亿元,在长三角41座城市中排名第八。

    经济的加速发展也带来了省内定位的变化——此前,江苏省对于南通的要求是发挥后发优势,加快把经济体量搞上来,“建设江苏新的增长极”,而在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对南通的要求则是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就在9月6日,吴政隆在南通调研期间再次强调,南通等经济大市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抓住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带头挑重担、扛重责,在全省勇挑大梁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动向

    雄忻高铁计划于今年10月开工

    据雄安发布9月7日消息,日前,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发布《新建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山西段工程施工总雄忻高铁计划10月1日开工价承包招标公告》,公告显示,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计划于2022年10月1日开工,2027年3月31日竣工。新建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重点铁路建设项目,是中长期铁路规划“八横八纵”高铁主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河南研究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消息,9月6日,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专题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为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要加快促进消费回补,进一步研究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替代,围绕中秋、国庆等节日组织各类促销活动,释放消费潜力。

    广西重点打造南宁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核心城市

    据广西日报消息,近日,广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广西“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提出,重点打造南宁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核心城市,重点发展边海联动流通发展带、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流通发展带,打造区域性流通先行示范区和区域性流通活力提升区,总体上形成“一核两带两区”的现代流通空间布局。

    石家庄公积金中心推“一人买房全家帮”新政

    “石家庄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9月6日消息,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拓展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扩大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范围,自2022年10月1日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石家庄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的借款人,其父母可以申请作为共同还款人参与还款,职工配偶为房产共有人的,配偶父母也可以申请作为共同还款人参与还款,共同还款人最多为2人。

    甘肃筹备申报本省首处世界自然遗产

    近日,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申报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张掖彩色丘陵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申报工作。这是甘肃省提出申报的第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张掖世界自然遗产申报范围以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七彩丹霞景区为核心,总面积20平方公里,申遗名称为“甘肃张掖彩色丘陵”。初步计划2022年11月前提请国家林草局审核。

    #声音

    国家卫健委:将加快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等,释放生育潜能

    在9月7日中宣部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负责人杜希学介绍说,新时代我国人口发展面临一些深刻变化: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生育水平持续走低,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人口发展变化形势,我国逐步调整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重大决策,先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面两孩政策、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出生人口中二孩及以上占比由政策调整前的35%左右提高到近年来的55%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逐步趋于正常水平。优生优育水平不断提升,母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普惠托育服务开局良好,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及服务供给体系基本形成。配套支持措施不断完善,切实减轻家庭生育养育负担。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加快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能,保障人口发展战略目标顺利实现。

    #数读

    我国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0.1%

    海关总署9月7日发布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具体来看,我国前8个月出口15.48万亿元,增长14.2%;进口11.82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3.66万亿元,扩大58.2%。

    从贸易伙伴看,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前8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4.09万亿元,增长1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为3.75万亿元,增长9.5%,占13.7%;中美贸易总值为3.35万亿元,增长10.1%,占12.3%;中韩贸易总值为1.6万亿元,增长7.8%,占5.9%。

    从外贸主体看,民营企业继续发挥外贸“主力军”作用。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3.68万亿元,增长14.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0.1%,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前8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8.75万亿元,增长9.8%,占出口总值的56.5%;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2.81万亿元,增长14.1%,占18.1%。

    #放榜

    中国城市夜经济指数发布 上海夜间经济指数排名第一

    9月6日下午,首届“全球24小时活力城市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城市夜间经济指数。据介绍,综合2021年的电影、酒吧、livehouse等业态以及人流、配套共六大维度数据对中国城市进行排名,上海在夜间经济的各个维度表现突出,夜间经济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深圳、北京、成都紧随其后。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从业态看,上海已经形成商业、休闲和配套业态高度复合的夜经济核心引领区;从人群看,上海也已拥有遍布全市的夜间活跃消费人群规模。从上海的引领性经验来看,未来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将朝着活动内容与载体更多元、商旅文体多功能更联动、消费市场更广阔的方向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易点天下:公司服务了爱驰、哪吒等新能源汽车,助力其海外推广

    下一篇

    坚守不打烊 致敬让城市运转的“行动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