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定增落地不到一年又拟发可转债被问及合理性 立昂微:有足够客户和市场消化产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23:04

    ◎“通过本次可转债募投项目‘年产180万片12英寸半导体硅外延片项目’的实施,公司将新增年产180万片12英寸硅外延片的生产能力,可以使公司的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目前,我国12英寸硅片的国产化率较低,主要依赖进口,进口替代的需求巨大。同时,随着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国内大尺寸硅片的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梁枭    

    9月7日,立昂微(SH605358,股价52.39元,市值355亿元)回复了《公开发行可转债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会议准备工作的函》。

    针对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问及是否有足够客户或市场需求消化新增产能的问题,立昂微表示,公司客户均在大力扩产,对硅片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

    被问及募资合理性

    近年来,立昂微的融资需求较大。立昂微于2020年上市,IPO募集资金约2亿元,用于年产120万片集成电路用8英寸硅片项目。

    去年10月,立昂微通过非公开募集资金约52亿元,用于年产180万片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项目、年产72万片6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技术改造项目、年产240万片6英寸硅外延片技术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6月,立昂微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33.90亿元,用于年产180万片12英寸半导体硅外延片项目、年产600万片6英寸集成电路用硅抛光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立昂微此次发行可转债,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问及:“进一步说明前次募投项目未建设完成且尚有较大金额资金剩余的情况下进行本次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

    立昂微表示,其去年非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年产180万片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项目”从产品结构上来说存在不足,该项目在180万片12英寸硅抛光片的产能基础上仅配套了120万片12英寸硅外延片的生产能力,同时公司自有资金投建的“年产480万片300mm大硅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完全达产后全部为12英寸的硅抛光片产能。

    “通过本次可转债募投项目‘年产180万片12英寸半导体硅外延片项目’的实施,公司将新增年产180万片12英寸硅外延片的生产能力,可以使公司的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称有足够客户和市场消化产能

    针对新增产能的消化,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要求立昂微“说明新增产能规模的合理性,是否有足够客户或市场需求消化新增产能。”

    图片来源:立昂微公告截图

    据立昂微公告,其目前抛光片和外延片的产能分别约1258万片和758万片,加上在建产能则约3418万片和1238万片。

    “本次募投项目新增硅抛光片产能占现有及在建硅抛光片的产能为17.55%,新增硅外延片产能占现有及在建硅外延片的产能为58.15%,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规模较为合理。”立昂微表示。

    “公司已成为包括华润微电子、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士兰微、ONSEMI等下游知名厂商的重要供应商,客户关系较为稳定,并且下游客户选择公司作为供应商,一般内部需要较长时间的认证过程,一旦选定公司作为供应商,则合作周期会较长。上述客户如华润微电子、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士兰微等均在大力扩产,对硅片有着与日俱增的市场需求。”立昂微称。

    此外,立昂微认为,进口替代或将提振市场需求。

    立昂微表示:“就12英寸硅片来说,2020年前五大硅片企业信越化学、SUMCO、Siltronic、环球晶圆和SK Siltron的市场份额约占90%,市场垄断较为明显。目前,我国12英寸硅片的国产化率较低,主要依赖进口,进口替代的需求巨大。同时,随着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国内大尺寸硅片的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存在2年以上半成品受关注

    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对立昂微提出的问题中,存货是另外一个重要内容。

    图片来源:立昂微公告截图

    2019年底、2020年底、2021年底和今年一季度末,立昂微存货余额较高,分别约4.8亿元、5.8亿元、9.4亿元和10.8亿元,存货跌价准备占期末存货总额比例分别为10.80%、10.42%、6.27%和5.48%。

    对于库龄超过2年的硅单晶锭,鉴于其周转速度较慢,立昂微结合历史上库龄2年以上硅单晶锭的消耗比例,按照重新回炉还原为原材料多晶硅的价值并扣除一定的加工成本确定库龄2年以上硅单晶锭的可变现净值,按照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要求立昂微“说明存在2年以上半成品的原因及合理性”。

    立昂微回复称,硅单晶锭是由原材料多晶硅经过在单晶炉内的培育生长,而形成的半成品,后续再经过切割、研磨等工序可形成硅研磨片,即制作硅抛光片及硅外延片的中间产品。由于硅单晶锭生产工艺的特殊性,同一根硅单晶锭上不同部分的性能指标存在差异,因此每次按订单产出的硅单晶锭中会有部分因性能指标不同无法满足该批订单的要求,但该部分半成品物理性能较为稳定,未来可以匹配其他合适订单再进行加工并出售。

    “由于合适订单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该部分硅单晶锭周转率较低,可能存在库龄达到2年以上的情况。与此同时,该部分硅单晶锭亦可以通过重新回炉加工还原成原材料多晶硅,从而可以继续进行生产加工,因此也具有较大的回收价值。”立昂微称。

    封面图片来源:立昂微公告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首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

    下一篇

    成都市近期本土病例活动轨迹及风险区通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