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秋老虎”会再现?国家气象中心回应每经:6~8日湖南等部分地区有35℃左右高温天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6 21:37

    ◎预计未来两周,南方地区无大范围高温天气,出现“秋老虎”的机会很小,但是6~8日湖南、江西、湖北南部部分地区有35℃左右高温天气。

    ◎人工增雨不是人工降雨,更不是“凭空造雨”,而是对不能产生降水或降水效率比较低的云进行催化,用“科技手段”让雨下大点。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南方部分地区将再次迎来高温天气,出现“秋老虎”?

    9月6日,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介绍,8月气候最显著的特征是高温少雨。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全国平均气温为22.4℃,较常年同期偏高1.2℃。全国平均降水量82.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3.1%,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3少。

    肖潺说:“全国共有500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8月历史极值,有267站日最高气温持平或突破历史极值。”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我国今年的高温天气情况如何?未来两周是否有“秋老虎”,高温天气是否会继续发展?

    对此,国家气象中心四级职员杨瑞林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预计未来两周,南方地区无大范围高温天气,出现“秋老虎”的机会很小,但是6~8日湖南、江西、湖北南部部分地区有35℃左右高温天气。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8月全国共发布预警信息6.5万条 

    在介绍8月我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时,肖潺指出,高温日数异常偏多,区域高温过程持续影响我国。6月13日至8月30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持续性、大范围高温天气,此次高温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影响大等特点,综合强度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8月,全国平均高温数有5.2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7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西南东北部、华中中南部、华东中南部及陕西南部等地高温日数普遍有20~30天,比常年同期普遍偏多15~20天。

    长江流域等地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受持续高温雨少影响,长江流域发生大范围夏伏旱。截至8月31日,长江中下游以及重庆中南部、四川西部和东南部、西藏中东部等地存在中度至重度气象干旱,局部地区特旱。持续高温干旱造成重庆、四川等地山林火灾多发,长江干流及洞庭湖和鄱阳湖水位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对部分地区农业生产、水资源及电力保供影响较大。

    “8月,全国共发布预警信息6.5万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6%,预警信号中的高温成为主要预警事件类型,其中,高温红色预警信息发布数量占月红色预警信息发布总量的87.8%。”肖潺说。

    同时,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节期间天气情况,国家气候中心介绍,中东部地区无大范围强降雨和高温天气、气温起伏较小,总体适宜出行。

    台风过后,大家普遍关心是否会出现“秋老虎”,再遇高温。

    对此,杨瑞林介绍,预计未来两周,南方地区无大范围高温天气,出现“秋老虎”的机会很小,但是6~8日湖南、江西、湖北南部部分地区有35℃左右高温天气。

    实现人工增雨的云需满足5个条件

    针对我国四川盆地及长江中下游流域出现的持续高温、干旱,人工增雨作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副主任赵志强介绍,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高温旱情,在农业生产、能源保供、森林防火、人体健康、水资源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8月1日至31日,针对南方高温旱区,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75架次,累积飞行211小时,此外各地积极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初步估算,人工增雨作业影响面积达145万平方公里。

    进入9月,旱情虽然得到缓解,但是,部分地区仍将出现降雨偏少的情况。

    肖潺介绍,预计9月,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华东大部、华中等地偏少。其中,陕西西南部部分地区、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青海东南部、四川北部偏多2~5成;全国其他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偏少5~8成。

    对此,赵志强指出,9月份重点关注湖南、江西、贵州、湖北、安徽等地区。有些旱区还在继续发展,在这些地区会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赵志强介绍,人工增雨不是人工降雨,更不是“凭空造雨”,而是对不能产生降水或降水效率比较低的云进行催化,用“科技手段”让雨下大点。

    他指出,能够实现人工增雨的云一般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云中缺乏冰核或云凝结核;二是云层厚度一般要大于2公里;三是云中要有充沛的水汽循环和补充,如果云中有较好的上升气流,则可以加速从云水向降水的转化过程;四是要保证空域;五是从条件预报、监测、方案设计、指挥、作业实施到效果评估全流程的高效组织。

    赵志强说,人工增雨只能做到“锦上添花”,做不到“无中生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油价“五连跌“后首涨!6日晚24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90元和185元,车主加满一箱油将多花约7.5元

    下一篇

    【北交所视频】电极新材料领域龙头昆工科技拟开展新业务 切入铅炭电池储能赛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