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促进医疗装备行业发展?工信部答每经问:积极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探索“医生+工程师”等协同创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6 16:55

    ◎2021年,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达到1.03万亿,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2%。

    ◎王振回答每经记者提问时表示,工信部将推进实施供应链生态建设。积极培育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紧密上下游协作关系,打造创新力强、高附加值、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9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主题是“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在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2012-2021年,我国装备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2%,始终保持中高速;特别是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率先回升,拉动制造业较快恢复。至2021年底,装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达10.51万家,比2012年增长近45.30%;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28.83万亿、26.47万亿和1.57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92.97%、47.76%、28.84%。

    在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工信部提问:近年来,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快速发展,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促进高端医疗装备行业发展?下一步还有哪些规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王振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医疗装备的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年来,工信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强化了医疗装备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王振 图片来源:工信部

    医疗装备产业市场规模已破万亿大关

    王振介绍,2021年12月,工信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印发了《“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这是医疗装备领域第一个国家层面的规划,明确了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

    “我们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王振说,与此同时,组织行业针对临床需求和疫情防控亟需,加大“卡脖子”瓶颈攻关;并与卫生健康委、药监局等部门协同建立产品注册审评应急通道、开展创新产品临床示范,着力打通产品研制生产、注册取证、临床应用等通道。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医疗装备生产基地。”

    王振给出了一组数据:2021年医疗装备产业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达到1.03万亿,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2%;PET/CT设备国内新增占比实现从“零”到40%的突破,骨科手术机器人、聚焦超声治疗系统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腔镜手术机器人、人工心脏等170余项产品从无到有、获证上市;形成了22大类1100多个品类的产品体系,基本满足了我国医疗卫生健康等领域的需求。

    “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国医疗装备产业经受住了考验,有力支撑了国内疫情防控需求和国际抗疫合作。”

    王振说,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实施。

    具体而言,一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医疗装备与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合作,着力突破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等瓶颈。

    二是推进实施供应链生态建设。积极培育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紧密上下游协作关系,打造创新力强、高附加值、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三是加强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建设。鼓励探索“医学+工业”“医院+工厂”“医生+工程师”等多维度医工协同创新模式,加强安全有效、先进优质医疗装备产品的研制和生产。

    四是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加大数字化、智能化医疗装备研制,推进“5G+医疗健康”试点,支持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发展。

    五是加快产业集群培育。支持有基础、有条件的地方创建高端医疗装备应用示范基地,打造医疗装备国际研发制造高地。

    加快推进智能装备工程化和产业化

    近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为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

    王卫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把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发布了“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工程等一系列政策,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在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握技术话语权,将我国建设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

    王卫明说,近年来,数字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装备制造业作为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其数字化转型成为牢牢掌握装备制造主导权、开辟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的必然选择,以及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数字中国的迫切要求。

    国务院2021年底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装备数字化”。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推动装备数字化发展已刻不容缓。

    王卫明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制定发布专项政策文件,加快推动装备数字化发展。”

    具体而言,首先是补齐发展短板。突破装备数字化关键核心技术,补齐基础零部件、关键软件短板弱项,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其次,发展智能装备。聚焦重点领域数字化需求,加快智能装备工程化和产业化,改造提升一批存量装备,升级换代一批新型装备,原创发展一批前沿装备。

    三是加强应用推广。面向数字中国建设场景,开展装备数字化应用场景示范,形成成熟经验和模式,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和产品迭代升级。

    此外,构建发展生态。统筹推进标准制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壮大市场供给主体,打造特色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封面图片来源:工信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和电气:间接控股股东万和集团减持公司股份223万股

    下一篇

    潮宏基:公司与力量钻石合作品牌的定位策划和产品研发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