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赐良基日报第9期丨九成货基收益重回“1时代”;8月基金调研聚焦电子及医药;能源ETF集体涨超4%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5 15:30

    ◎“天赐良基日报”基于每经app基金板块,聚焦每个交易日公募基金最新资讯、知名基金经理动态,并对今日ETF、明日新发基金进行点评。(不作为投资依据,仅供参考)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一、今日基金新闻速览

    1、九成货基收益率进入“1时代”

    截至9月2日,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1.57%,这一数值在8月26日曾一度低至1.49%,已逼近1.44%的历史最低水平。值得关注的是,676只货基(份额分开计算)收益进入“1时代”,占比超九成。(via:证券时报)

    2、8月电子及医药板块获基金密集调研

    8月基金合计调研748家上市公司,较7月环比增加168家。分行业看,电子、医药生物板块最受欢迎,各有超过90家公司获得调研。(via:证券时报)

    3、社保基金二季度现身3家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

    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只现身于常熟银行、无锡银行、中信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之中,其中中信银行为二季度唯一新增持银行。(via:证券日报)

    4、前8个月基金增设C份额数量逼近去年全年

    截至8月31日,年内有332只存量基金增设了C类份额,去年全年增设C份额的基金为345只;2019年和2020年的数据分别为120只和153只。(via:中国基金报)

    5、8月基金发行升温,债基为主角

    8月新成立的公募基金数量达到132只,募集资金总规模1708.91亿元,环比增长30%以上。其中,债券基金发行升温明显,募资规模达1228.31亿元,占新基金募资规模的七成以上。(via:上海证券报)

    6、FOF上半年份额增长近20%,受个人投资者青睐

    截至上半年末,FOF产品共计373只,基金份额合计1991.34亿份,相较2021年底增长近20%。值得关注的是,FOF持有人主要以个人投资者为主。(via:中国证券报)

    二、知名基金经理最新动态

    1、过蓓蓓:历经回调,医药板块依然有望回归市场规律

    汇添富基金过蓓蓓发表文章表示,供给政策、支付结构、宏观环境、资本市场四个因素,是我们在做医药投资中要深入研究的内容。8月中报季,医药板块并未出现业绩崩塌。短期干扰因素过后,长期依然有望回归市场规律,聚焦行业基本面,估值合理、基本面稳健、新品脱颖而出的医药企业终将手握时间的玫瑰。

    2、神爱前:聚焦汽车零部件、海风海缆、消纳与储能等方向配置

    平安基金神爱前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半年报披露之后,组合调整的视角逐渐偏向明年,业绩周期在往上走的,预计汽车零部件(本土化、创新渗透率提升)、海风海缆(平价周期开启,进入加速)、消纳与储能等方向更多一些。另外,军工、电子、光伏等方向也存在结构性机会。接下来,新基金建仓节奏会略谨慎一些,注意回撤控制,但建仓方向基本一致,建仓完成后与老基金的策略基本一致。

    3、王健:关注养殖、高端制造业、信息服务等行业

    中欧基金王健发表观点称,“A股市场仍然具备结构性的机会,后续将结合企业估值与成长匹配原则进行选股,结构方面主要关注估值调整充分、面临盈利拐点的房地产以及处在盈利拐点的养殖行业,中长期持续关注高端制造业及未来存在边际改善的信息服务等行业。”

    三、今日ETF行情点评

    今日,大盘全天窄幅震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能源类周期股集体大涨,燃气、煤炭板块领涨,胜利股份、南京公用、洪通燃气等超10股涨停,兖矿能源一度涨停再创历史新高。受此影响,今日相关ETF霸屏涨幅榜,最高涨幅达5.22%。

    与此同时,游戏、食品饮料、酒类等板块陷入调整,继而带动相关ETF走跌。

    四、近期重点关注基金经理

    华夏基金钟帅

    天赐良基数据显示,钟帅目前在管规模111.66亿。截至二季度末,华夏行业景气混合持有盛新锂能、钧达股份、德赛电池、永兴材料等,都是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公司。另外,基金还持有化工、疫苗等板块个股。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该基金亏损9%,但近两年取得了100%的正收益(排名第一),近三年净收益194.75%(排名第10)。而最近一年,随着产品规模大幅增长,以及新能源板块大幅波动,其业绩有所回落。去年中期,该产品规模仅为7亿元,而到今年已经超过了110亿。

    对于下半年看好哪些板块和方向?

    钟帅公开表示,第一还是新能源。这个方向主要包括两大板块,一是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第二是清洁能源,比如光伏发电等。

    第二个方向,是高端制造业。一批质地比较好、有长期成长逻辑的公司今年业绩会迎来复苏,这批公司可能分布在TMT、高端装备制造、军工以及新能源相关的产业链里。

    第三,国企改革。相信会有一批产业竞争力比较强,同时自身的市场化机制、激励机制得到改善的优秀国企,会在资本市场中脱颖而出。

    第四,困境反转的成长行业。医药、传媒等过去几年估值调整比较多的成长板块,在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困境反转的机会。特别是医药行业,因为这几年受到集采政策的影响,整个行业估值都出现了比较剧烈的调整,这其中有一批很好的创新药公司,有一些具备类消费品属性的To C的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8650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讯:水家电赛道再现大额融资,“家里泉”完成近亿元B轮

    下一篇

    宝明科技:公司生产的锂电复合铜箔主要用于锂电池的负极集流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