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元宇宙有何遐想空间?看人工智能大会上专家讨论元宇宙如何以虚强实、赋能实体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21:27

    ◎产业元宇宙是新型实体企业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陶大程认为,产业元宇宙有两大趋势,第一是入口侧构建数字世界,实现沉浸式的体验;第二是出口侧,把数字世界的仿真和优化能力应用到现实世界,来提高生产效率。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元宇宙大热,连着带动的是近两日资本市场元宇宙板块的热度。

    9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WAIC之“探索•产业元宇宙论坛”。当元宇宙遇见产业,产业元宇宙应运而生,在这场论坛上,政府、企业和行业专家代表从概念、技术到应用多个角度分享了产业元宇宙发展路径的最新见解。

    图片来源:WAIC

    元宇宙,上海如何布局?

    “今年以来,上海着力强化元宇宙新赛道的布局,积极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功能,在顶层设计方面发布了《培育元宇宙新赛道三年行动方案》,力争3年内打造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多在致辞中说。

    记者注意到,上海是国内首个将元宇宙写入“十四五”规划的城市,将其明确为四大“新赛道”之一,并着手培育发展相关产业。

    刘多透露,在载体建设方面,上海布局漕河泾园区、张江两个元宇宙特色产业园区,围绕链接、交互、计算工具、生态5大板块,重点发展元宇宙创新、技术、数据服务、数字创意等产业。在应用赋能方面,初步打造了商飞“工业互联网+元宇宙场景”,中山医院、瑞金医院“医疗+元宇宙场景”,虹口区元宇宙创意园区办公场景等,元宇宙与其它产业的融合应用正在快速落地。

    刘多透露,未来上海将从三方面构筑元宇宙产业发展新高地:一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强化超级场景驱动,紧密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三是强化全球性开放合作,积极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共建开放协作包容的元宇宙生态。

    产业元宇宙更加重视以虚强实赋能实体经济

    元宇宙一词最初诞生在科幻小说《雪崩》中,而后逐渐发展演变,内涵不断丰富,继而全产业链蔓延,囊括众多技术领域,不断颠覆大众的传统认知。

    那么,该怎样定义“产业元宇宙”?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陶大程认为,产业元宇宙是使用数字技术对现实世界中的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进行重构和再创造的能力集合,不止于实现生产力的升级,还会带来数字融合为主题的商业模式和产业结构的转变,为不同层次的实体企业共享数字经济的增长红利敞开机会窗口。

    在陶大程看来,产业元宇宙是新型实体企业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他认为,产业元宇宙有两大趋势,第一是入口侧构建数字世界,实现沉浸式的体验;第二是出口侧,把数字世界的仿真和优化能力应用到现实世界,来提高生产效率。

    而要使“元宇宙”充分发挥其以虚促实的功能,则离不开关键技术的支撑。在与会专家看来,实现元宇宙的产业落地离不开5G、AI、区块链、数字孪生、云计算等技术。在这其中,5G和AI将是对产业规模贡献最大的两大支柱。产业元宇宙更加重视以虚强实,赋能实体经济。

    百度集团副总裁马杰谈到,对于百度来说,在元宇宙建设中扮演基础设施建设的角色。

    “元宇宙的最终目标是更好的自我实现,同时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马杰认为,从产业层面来看,尽管市场上都认为元宇宙的市场规模非常大,是未来的第二空间,但数字的大小其实并不重要,“因为我们现在并不清楚未来会真的发展成什么样,更重要的是看到数字背后的信心。”

    此外,马杰预计未来的元宇宙还会有更多入口,但现阶段手机的接入仍旧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最主要的入口。PC入口可能出现更多硬件的装置,但是现在还不具备的这些入口,业内在开发各种各样的元宇宙的接入装置和交互装置,这十分值得期待,未来是个多端并行广泛介入的一个世界。

    “大家热议的元宇宙,我们认为就会是人类社会存在形式、形态的一个跨越性的变革,人们可以自由地沉浸式地畅想在一个虚拟的平行宇宙中,在数字世界里生产的活动将直接能转换成真实世界的收获。”华为中国运营商副总裁黄雒蒙认为,元宇宙是我们面向未来一个美好的想象,而ICT技术持续演进,则会帮助这个想象插上翅膀,让理想变成现实。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2428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赛道股涨疯了!行情爆发时间窗口在这儿!——极简投研

    下一篇

    华为、百度、高通等近200家单位加入“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