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钟南山:疫苗防控效果显著,未接种新冠疫苗者中发展为普通型以上的占比是所有疫苗接种者的5.1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22:41

    ◎钟南山介绍,全球各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与新冠肺炎死亡率成显著的负相关性。

    ◎钟南山介绍,研究发现,未接种疫苗者中发展为普通型以上者占比是所有疫苗接种者的5.1倍。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9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卫生健康与工业科技创新服务大会召开,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进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开幕式现场表示,卫生健康与工业科技创新服务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当前,我国医工融合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表现在前沿领域原始创新还不足,产学研协同创新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等。

    “需要政府部门、研发单位、生产企业、技术服务与推广机构等形成合力,构建完善医药科技创新体系。”曾益新强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大会现场注意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等人对我国新冠疫苗、科技创新与医学发展等提出了各自的思考与建议。

    钟南山在论坛上做演讲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摄

    各国新冠疫苗接种率与死亡率呈显著负相关性

    关于医药工业在疫情防控中起到的作用,曾益新指出,正是由于医药工业体系的不断完善,国家传染病防治专项的持续创新,我国可以在短时间内分离新冠病毒,公布基因组序列,并快速研发出各种检测试剂。

    在疫苗产能方面,曾益新表示,当前我国疫苗年产能已超70亿剂,为抵御病毒的肆虐筑起了一道道屏障,使我国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发病率、死亡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钟南山围绕我国疫苗研发及对新冠疫情的预防做主题演讲时指出,中国在两年多抗击新冠的过程中,一开始是阻击战,之后是非常稳定的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

    钟南山表示,2021129日,首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国内出现。在奥密克戎发现以前,全国累计确诊9万多人。奥密克戎出现后,约8个月的时间,确诊人数增加到24万多人,比原来两年增加的还多。

    钟南山通过全球主要国家及地区每百万人口的患病比例、死亡比例的数据比对分析后介绍,全球各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与新冠肺炎死亡率成显著的负相关性。他强调,跟全球比,中国感染人数只有全球1/113,而每百万人死亡数,全球是818人,而我国是4人,美国是3087人。

    钟南山在论坛上讲解疫苗在中国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摄

    另一方面,从疫苗对感染后的保护效果来看,钟南山表示,未接种疫苗者中发展为普通型以上的占比分别是完成加强免疫接种7天以上者、完成基础免疫接种14天以上者、未完成基础免疫或完成基础免疫不足14天者的6.4倍、4.4倍、2.6倍。未接种疫苗者中发展为普通型以上者占比是所有疫苗接种者的5.1倍。

    我国健康事业面临的挑战是医学创新能力不足

    詹启敏认为,今天的健康跟过去的健康在概念上已经不完全相同,过去的健康主要是从疾病诊断和治疗来讲的,但今天除了把生病的人治好以外,从国家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防控政策来看,是希望让更多的人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和生小病,生了病之后能够看得上病、看得起病,也能看得好病,这是当前的大健康的概念。

    在科技创新与医学发展方面,詹启敏表示,我国的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已经获得国际广泛认可,25年间,中国医疗可及性和医疗质量指数上升了24.7,在195个国家中排名第48位,是医疗质量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

    詹启敏认为,我国健康事业发展的挑战是医学创新能力不足,体现为大部分临床药物最初专利来自国外、大部分大型医疗设备由外国进口、大部分临床标准指南借鉴国外。

    关于支撑医学发展的前沿科技,詹启敏表示,生命组学、基因编辑、人体微生态、精准医学等都是医学发展的前沿科技,很多疾病的治疗已经触碰到天花板,一定要通过科技创新才能突破,一定要有新的装备、药物、技术参与进来。

    现代医学的发展趋势在詹启敏看来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现代医学对科技进步的依赖性增强,二是现代医学更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三是现代医学发展与医学人文密不可分。

    “不管科技创新对医学发展多重要,一定不要忘记医学人文,因为医学从产生的第一天就关系到人文,在这里面怎么融入医学人文情怀,这也是现代医学发展过程当中值得思考的问题。”詹启敏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李宣璋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秋田微:公司在研项目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液晶光阀目前处于样品测试阶段

    下一篇

    欧股涨幅持续扩大 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涨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