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浙江轨道交通“再下一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1 22:27

    金义东市域轨道的开通,被认为将会明显提升金华的首位度。这不仅是一条通勤联络线,更是一条产业联动带。其串联起铁路枢纽、金华商务中心,金华科技城、综合保税区、菜鸟小镇、义乌中心城区等城市核心,有效缩短了金华与义乌之间的时空距离。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金华轨道交通官网

    据新华社消息,8月30日,由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的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金华-义乌段(金义段)通车运营,千年八婺大地步入综合交通新时代。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全长107.17公里,是全国最长的采用直流制式的轨道交通项目,也是金华市投资最大的项目。线路起于金华站,终点为横店客运中心,由金义段和义东段组成,两段在秦塘站平行双岛换乘。全线共设站30座,平均站间距3.57公里,速度目标值采用120公里/小时,运营采用大站快车和站站停相结合的方式。

    本次开通的金义段总长58.公里,设站17座。起于高铁金华站,经由八一南街、万达广场、大堰河街、铁路金华南站、塘雅、综合保税区、金义都市新区、东华街、义亭、官塘下、环城南路、绣湖、义乌主城区秦塘。

    解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提升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和中心城市能级。不少人认为,金华大都市区建设,影响全局的关键就在金华市区—义乌这根主轴线上,双城融合发展,才能辐射带动整个都市区全域。

    金华地处浙中盆地,从“浙中城市群”“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再到“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在浙江全省发展格局中,金华一直被委以重任。但其发展却始终未尽人意。当地媒体曾直言,很长时间以来,金华不仅没有改变省内“老七”的位置,“更无法摆脱离第二梯队前列的差距越来越大、领先第三梯队的优势越来越小的困境。”

    金华是典型的“小马拉大车”,其辖区内拥有义乌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东阳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等等,各板块间区域认同感较弱,联通不强,极大地弱化了金华中心地位。

    金义东市域轨道的开通,被认为将会明显提升金华的首位度。这不仅是一条通勤联络线,更是一条产业联动带。其串联起铁路枢纽、金华商务中心,金华科技城、综合保税区、菜鸟小镇、义乌中心城区等城市核心,有效缩短了金华与义乌之间的时空距离。

    此外,按照计划,金义东城市轨道的义东段也将在年内具备通车条件,而金义都市圈第二条城市轨道金华到武义、永康的线路也已列入远景规划,义东段还在考虑延伸至浦江。

    #动向

    我国首部人工智能领域地方性法规获通过

    8月30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后闭幕。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首部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获通过。这是深圳市在新兴领域的重要立法,以促进产业发展为出发点,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促进和发挥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核心驱动力的重要作用,为促进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也为国家层面相关立法先行探路。

    长沙将建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

    8月31日,《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行动方案(2022-2025)》正式对外发布。此次湖南湘江新区将支持深入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鼓励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应用及商业运营、加快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协同发展、完善示范应用及运营管理配套制度体系4个方面内容。根据方案,湘江新区将开展全无人测试,并逐步实现全域1200平方公里、1712公里道路里程开放,届时长沙将成为全国测试道路里程最长、区域最大的城市。

    无锡出台全国首部车联网领域地方性法规

    8月29日,《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草案)》通过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一审,成为全国首部车联网领域地方性法规。无锡是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和首批“双智”试点城市,是国家唯一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先行城市。此次无锡在无直接上位法依据的情况下,立足产业发展实践经验及现实需求,结合参考北京、上海、深圳等相关政策和经验,创造性出台全国首个车联网领域地方性法规,以立法保障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适应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龙港试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住房公积金制度

    9月1日浙江温州龙港市农业农村局消息,即日起龙港市正式在首批13个试点社区实施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住房公积金制度,将农民群体纳入公积金保障体系。目前,已有首批50位农民提交建缴申请,经审核后将由市公积金管理部门为其开立个人账户。龙港是农民集资建设的全国第一座农民城,2019年8月龙港镇撤镇设市,成为全国首个“镇改市”,也是目前全国唯一实行“大部制、扁平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县级市,直辖102个社区。全市现有常住人口46万余人。

    21.13米,洞庭湖城陵矶水位再创新低

    8月31日下午,岳阳市洞庭湖城陵矶站附近干旱露出大片的岸滩。7月以来,受干旱少雨、高温蒸发、来水严重偏少影响,洞庭湖水位持续下降,水面不断减小。截至8月31日23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已降至21.13米,为有实测记录以来8月同期最低水位。

    图片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声音

    国家卫健委:托育机构面临运营成本难降等三方面困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负责人杜希学在会上介绍,目前,托育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又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起步期”和“疫情期”双期叠加,造成托育机构主要面临以下三个方面的困难:

    一是降低成本难。七成以上托育机构运行时间不足3年,多数自筹建设资金,绝大多数属于小微型企业,托育机构运营成本是“租场地”和“发工资”的刚性支出,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在疫情冲击下,即使停工停产没有收入期间,这些刚性支出仍然存在,依靠托育机构自身难以化解。

    二是稳定招生难。三岁以下婴幼儿是最柔弱的群体,且入托时间不固定,疫情发生后不少家庭更是少送托、不送托,托育服务的刚需受到压制。同时,托育机构往往属于疫情发生时第一批被要求停业的经营主体,复工期限也远晚于其他的行业。

    三是应对风险难。托育机构规模小,且绝大多数是社会力量兴办,疫情造成大量托育机构退出市场,凸显托育机构在抗击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风险面前,缺乏行之有效的应急保障措施。疫情期间,多数经营者暂缓扩大经营的步伐,行业发展信心亟待恢复。

    #数读

    1至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33922.1亿元 同比增长20.7%

    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数据,1至7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33922.1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服务出口16422.4亿元,增长22.8%;进口17499.7亿元,增长18.9%。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3.9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20.1%至1077.3亿元。7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999亿元,同比增长15.7%。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1至7月,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4180.7亿元,增长10.2%。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7954.7亿元,增长12.9%;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分别增长15.2%、14%。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6226亿元,增长6.9%;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保险服务,增速达77.2%。

    旅行服务进出口继续恢复。1至7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4622.3亿元,增长7.5%,其中出口下降21.5%,进口增长10.8%。剔除旅行服务,1至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3.1%,其中出口增长24.3%,进口增长21.8%;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增长51.5%,其中出口增长66%,进口增长36.9%。

    #放榜

    《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1》:北京排名第七,上海排名第十二

    9月1日,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主办的2022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开幕,现场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1》,聚焦全球100个样本城市,从城市知名度、产业景气度、城市智慧度、经济贡献度、游客满意度五个角度出发,设立30个分项指数和61个构成指标,对样本城市进行科学、综合分析。

    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世界旅游产业在全球经济下滑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恢复比较艰难。2021年全球游客人数比2020年增加了4%,但是才达到疫情前2019年的72%。从旅游消费上看,2021年旅游消费总额达1.9万亿美元,比2020年增加了3000亿美元,但是仅为疫情前约一半的水平。

    关于世界旅游城市发展的综合排名,主要的参考价值是通过平行的比较和历史的比较来跟踪旅游业的发展趋势,排名不是目的,比较趋势是最重要的宗旨。报告显示,前20名城市的排名变动比较明显。2021年,巴黎综合排名第一,伦敦排名第二,洛杉矶排名第三,北京排名第七,上海排名第十二。

    报告数据反映出旅游产业复苏艰难,所有城市的旅游产业景气度指数都不高,平均指数为25.6%,这是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运行水平上。就旅游经济的贡献度指数来说,2021年平均水平是47%,对于GDP、就业、投资的贡献都比疫情前低不少——“100个样本城市旅游业的GDP占城市GDP的比重仅为1.16%,这个数据在2019年的时候是4.85%,差距还是比较大,旅游亟待复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元兑日元USD/JPY站上140大关,为1998年以来首次

    下一篇

    北交所设立一周年,万亿城市“小巨人”首战胜负已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