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上半年净利润翻倍,长安汽车预警:下半年仍面临三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1 19:03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受前期重庆地区高温限电影响,长安汽车(SZ000625,股价14.41元,总值1430亿元)部分车型生产进度受到了一定影响。8月31日晚间,长安汽车官微发布消息称,目前重庆地区高温限电正逐步缓解,公司上下已经全面启动保生产、保交付工作。

    当天,长安汽车董事、总会计师、董事会秘书张德勇回应:“受限电停产影响,长安汽车8月产销目标预计减量约10万辆,对当月产销产生较大影响,对全年目标影响有限。目前公司生产已全面恢复,将优化9月排产方案,以降低相关影响。”

    在8月30日晚间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告中,长安汽车再次提到,下半年仍将面临供应链稳定性、原材料涨价、市场波动三大风险。“目前,汽车行业面临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芯片的供应紧张。我们将通过协调和努力,尽量保障市场需求,目前风险总体可控。”长安汽车资本运营部总经理刘清红表示。

    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翻倍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就曾面对过疫情多点散发、零部件供应短缺等不利情况。但从销量来看,长安汽车上半年实现销量112.6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约9万辆,同比增长超140%。业绩方面,长安汽车上半年营收约565.7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降低0.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8.58亿元,同比增长238.74%。

    长安汽车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品牌向上,产品结构优化,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提升。上半年,长安汽车汽车板块毛利率为19.82%,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安汽车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中,有一笔约21.28亿元的“丧失控制权后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的利得”,占据其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三分之一以上。据悉,该笔款项正是由长安汽车子公司阿维塔引入投资方增资扩股所致。

    除了股权收益外,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密集投放新产品,包括第二代CS75PLUS、UNI-K iDD、UNI-V、欧尚Z6、长安 Lumin、深蓝SL03等多款全新和换代产品。按照规划,今年长安汽车将推出36款新产品,这也意味着下半年仍将有多款产品上市。日前,第二代CS55PLUS风暴灰限量版车型已上市,搭载蓝鲸新一代NE1.5T高效动力组合,售价为12.59万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东方证券研报认为,下半年,在深蓝SL03等多款车型的带动下,有望促进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持续向上,改善盈利能力。

    智能化研发投入增加

    研发投入层面,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研发投入金额约19.32亿元,同比增长29.2%。从财务数据来看,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的研发投入不断增长。“2022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在软件和智能化领域的投入总额为3.31亿元,同比增加125%,占总研发投入13.1%,以保障APA7.0、SDA架构等落地。”张德勇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资料图)

    近期,在长安汽车2022科技生态大会上,其亮相了基于SDA架构打造的首个“新汽车”CD701原型车。据悉,SDA架构分为L1~L6六层架构,其中L1~L3层具有汽车的传感、控制与执行能力。基于SDA架构,长安汽车对外发布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具备交互、智驾、生态三大核心体验。

    目前,在智能驾驶体验方面,长安汽车可实现远程代客泊车、高速领航辅助和城市自学习领航辅助,预计2024年推出城市领航辅助驾驶。

    基于长安汽车“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和SDA架构设想,承担商用车板块业务的长安凯程,制定了包括丰富品牌内涵、132产品计划、构建业务“撮合”平台与实施伙伴计划四个方面内容的光合森林计划。据悉,商用智能数字纯电平台K01架构下的首款产品长安智慧无人小巴,将于今年10月实现示范运营。

    按照规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智能化、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并陆续推出30余款智能网联全新产品,其中高端品牌4款、主流乘用车品牌25款;到2030年,计划实现长安品牌智能网联汽车销量450万辆。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寒武纪:公司的思元370采用了Chiplet(芯粒)技术

    下一篇

    8月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排名生变:哪吒、零跑蝉联冠亚军,“蔚小理”紧随其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