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晋商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 不良率下降0.02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7 17:21

    今年1~6月,晋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70亿元、净利润9.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3%、10.0%,净资产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提高0.3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其总资产余额达到3158.1亿元,较年初增长4.1%。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26日晚间,山西省首家上市银行晋商银行(HK 02558,股价1.15港元,市值67亿港元)发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经营增长良好,实现全行稳健发展。

    据披露,今年1~6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5.70亿元、净利润9.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3%、10.0%,净资产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提高0.3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其总资产余额达到3158.1亿元,较年初增长4.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晋商银行零售银行业务表现亮眼。在“存款立行”理念下,存款规模突破2300亿元,在负债中的占比较年初提升8.2个百分点,升至79%。同时,零售银行客户数量突破300万人,非保本理财产品未到期余额较年初上升36%。

    此外,随着对地方优势产业信贷投放力度的加大,晋商银行今年以来贷款规模明显增长。截至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2.1%,达到1746.1亿元,其中公司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10%

    晋商银行在中期业绩报告中表示,该行围绕“坚持安全发展,打造区域精品上市银行”的战略愿景,立足“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和“做强对公、做精零售、做优普惠、做专金融市场”的业务定位,持续改革创新,夯实风险管理,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晋商银行完成营业收入25.70亿元,同比增长0.3%;实现净利润9.70亿元,同比增长10.0%;实现归属于本行权益持有人净利润9.72亿元,同比增长10.3%。净资产收益率8.68%,较去年同期提高0.36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该行重点发展债券承销、贸易融资、承兑等手续费及佣金类公司银行业务及服务。截至6月末,公司银行业务营收同比增长8.29%,达到20.69亿元,占同期营收总额的80.5%。

    同时,晋商银行披露,该行在分销渠道、客群、产品组合和创新能力方面建立了显著的竞争优势,零售银行客户数量从去年6月末的287.77万人上升至今年6月末的308.46万人,零售银行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4.36亿元,占同期营收总额的17%。

    此外,由于地方经济发展势头向好,居民财富积累稳步提升,截至6月末,该行所发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未到期余额为531.43亿元,同比上升36.0%,来自该行所发行理财产品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9600万元,同比上升17.1%。

    存款在负债中的占比升至79%

    继晋商银行总资产在2021年末突破3000亿元后,今年资产规模继续稳定增长,6月末总资产余额达3158.1亿元,较年初净增125.2亿元,增幅4.1%。

    负债端,截至2022年6月末,晋商银行吸收存款2315.21亿元,较年初增加323.14亿元,增长16.2%;存款作为核心负债,在负债中的占比由年初的70.8%增至79%,提升了8.2个百分点。

    进一步看,该行公司存款及个人存款规模均有所增加。其中,公司存款金额增至972.46亿元,较年初增加153.05亿元,增幅18.7%;个人存款金额突破1000亿元,增至1090.70亿元,较年初增加148.11亿元,增幅15.7%。

    资产端,今年上半年,晋商银行加大地方优势产业信贷投放力度,并积极开展个人消费贷款,截至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达1746.1亿元,较年初净增188.7亿元,增幅12.1%。其中,公司贷款1052.17亿元,较年初增长7.4%;个人贷款273.46亿元,较年初增长1.8%。

    从贷款结构看,该行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创新服务产品,支持核心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发力,短期贷款和垫款占比由年初的38.2%增长至6月末的41.2%。同时,因积极对接全省发展战略,加大对主导、优势产业的信贷投放,固定资产贷款在6月末增至344.04亿元,较年初增长7.3%。

    据披露,今年上半年,晋商银行还持续加强信用风险管控,加强预警跟踪与贷后管理,加大风险处置力度,综合运用现金清收、核销、转让等手段,提升清收处置质效。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82%,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4.8%,较年初下降0.7个百分点;正常类贷款占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93.4%,较年初上升0.7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53006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信部副部长:中国培育了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群体

    下一篇

    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潍坊挂牌运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