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和科达5年4次终止重大事项 上市公司需敬畏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4 23:43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评论员 吴泽鹏

    近日,和科达(SH002816,股价19.37元,总市值19.37亿元)又一次推出了控股权变更计划,并引发交易所关注。

    笔者发现,和科达在2016年底上市,2017年开始启动重大资产重组计划,随后便“不是在重大事项,就是在重大事项的路上”,目前已是和科达上市以来第五次提出重大事项。不过,过去几年的重大事项却没有一个成功:该企业已有3次重大资产并购重组、1次控制权变更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终止的先例。

    此前为推进重大事项,和科达多次打出“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为股东创造价值”的旗号。然而,笔者发现其业绩不尽如人意,近3年的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难道除了重大资产重组之外,便没有其他提升业绩的方式了吗?更何况,媒体报道还指出,和科达一次次重大事项背后,是高管、实控人的频繁减持。这不得不让人怀疑,那些重大事项的出发点,是否真是为了“做大做强”?

    3年前,证监会领导就提出,上市公司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尤其是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要常怀敬畏之心,其中就包括了敬畏市场、敬畏专业。

    笔者认为,敬畏市场、敬畏专业,便要求上市企业秉承稳健、审慎的经营理念,尊重市场规律,按规章制度办事,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自觉规避“打擦边球”等操作,突出主业,避免“不务正业”,才能将战略失误、偏差发生的风险降至最低。

    同时,上市并非企业发展的终点,而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起点。在新的发展阶段,上市公司更要平衡好大、中小股东与管理层、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不能一味通过并购为公司增加概念,实现所谓“市值管理”。

    今年4月,监管部门提出,上市公司要提升“五种能力”,要聚焦主业,增强竞争力,提升发展的效益和效率;要提升回报能力,拿出“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和科达如今的结果让人唏嘘——无论是营收、净利润还是股价,该企业均属于“上市即巅峰”,2017年折腾至今不见起色,历年分红总额不足千万元,且最近两次重大事项均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资本市场也是如此,和科达的例子应当给上市公司一个警醒——对于企业而言,上市确实可以获得在融资、业务延伸、外延并购等方面的外部支持,从而增强竞争力,但千万不要把这种资本市场所带来的优势,错当成了自己的能力,从而热衷于造噱头、编故事、炒概念,否则也容易被这种所谓能力“反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允许地方“一城一策”运用信贷政策 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下一篇

    伊朗宣布收到美方关于维也纳会谈最终协议文本意见的反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