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同享科技、贝特瑞披露半年报 :同是新能源中游企业,盈利增速都追不上营收增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2 21:00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8月22日,有14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其中包括多家明星公司,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BJ835185,股价66.51元,市值484亿元)是其中之一。

    上半年,贝特瑞实现营业收入102.01亿元,同比增长142.47%(其中,负极材料同比增长165.74%;正极材料同比增长122.64%);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9.18亿元,同比增长25.67%。

    与公司营收增速相比,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显得较慢。究其原因,一方面,上游主要原材料及委外加工价格上涨,导致公司营业成本大幅增加。

    另一方面,公司本期信用减值损失较上期增长385.47%,主要是由于本期业务大幅增长,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大幅上涨引起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

    成本与坏账准备增加,成了新能源行业中游这半年的共同话题。

    同享科技(BJ839167,股价15.72元,市值16.2亿元)为光伏行业大型电池组件厂商提供光伏焊带产品,同样处于新能源行业的中游,而公司自身的营收增速也甩了净利润增速几条街。

    受益于产能和销量大幅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75.59%,但净利润同比下降11.63%。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与贝特瑞近似:

    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有所下降;

    受下游光伏行业产能扩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和应收账款规模同比增长,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也大幅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富信科技:股东、监事会主席梁竞新计划减持不超过约7.5万股

    下一篇

    国内期货夜盘开盘多数上涨,沪银跌近1%,铁矿涨0.36%,焦煤、焦炭涨近1.5%,纸浆涨超1%,液化气涨1.57%,原油跌0.0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