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是一封“领读计划”邀请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1 16:37

    城叔的书单Vol.2正式开启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23388

    各位城友,周末好。

    过去三个月,也许有朋友注意到,#城叔的书单#每周日都会准时上线。

    没错,这是我们的新栏目。

    作为一个城市类公众号,我们走过1600多个日夜,有硬核输出,也有柔软故事。我们的初衷始终如一,那就是见证和记录这场前所未有的城市进化历程,传递和汇聚那些最有价值的思想和声音。

    在日常推文过程中,经常有朋友好奇城叔在看什么书,我们也想把平时发现的好书和你们交流分享,于是便有了这档新栏目。

    在这里,我们一起重读经典,温故知新。在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中,去探寻中国的乡土底色;也可以透过亨利·列斐伏尔的《都市革命》,去理解现代都市的复杂性;

    在这里,我们一起拨开历史,预见未来。对照如今默默无闻的开封,重识富贵迷人眼的东京汴梁;从街巷地名变迁中,发现一个处处有故事的长安城;回望六千里运河,看见漕运兴衰背后的古代中国“城市群”;

    在这里,我们一起行路万里,丈量世界。既可以历时5年,用最基础的田野调查发现大规模移民带来的口味变化,然后道一句“吃辣”已达巅峰,国人正在戒掉重口味也可以走遍全国41个城市的56个动物园,以游记方式为现代人提供一份逛动物园的正经指南……

    经典与新知,历史与今朝。不敢说我们完全读懂了其中一本,每个人在读同一本书时视角是不同的,即便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读同一本书也会有不同的侧重。

    但碰撞是可行的,会有新的生命力。相互启迪、相互治愈,岂不乐哉?

    所以,伴随这个新栏目,我们专门开启了“领读计划”,以赠书+回信的方式,邀请大家和我们分享阅读。

    很高兴的是,我们最近陆续收到了不少城友的读书回信,在此摘登一二:

    在王梆笔下,你能感受到英国社会底层人的挣扎,民间社团的丰富,民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经济的不平等,文化的多元,社会的开放。当然你也能见证,疫情中的英国社会是最糟糕的人管制着最坏的时代。

    我也希望那些“见到风就是雨”的读者能够翻开此书看一看,因为这书确实称得上是“一封英国的邀请函”。在当下时代,有人还能向这样的人群发出如此邀请难能可贵。这比乔治·奥维尔式的无奈发问,“无知即力量”高明多了,这是弘扬一种“开眼看世界”的历史传统。

    ——海南读者潘浩宇读《贫穷的质感》

    彼得刚到涪陵时,满耳都是出租车的喇叭声,晚上则是江上的汽笛声,这导致他在刚开始晚上几乎睡不着。几个月后,他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状态,以致于后来他的朋友和父亲来涪陵时,成了城里仅有的发现这些噪音的人。

    当我们初到一座城市,可能对它充满了好奇,对身边的一切想要了解。然而熟悉了以后,新鲜劲也就过了,可能会觉得周围很无聊,或是想去了解更远的地方。但当与其他人交流之后,又会发现有不同的看法,身边也许有自己不曾留意的地方,对于熟悉的城市也可能有了新的认识。

    ——山东读者王梦缘读《江城》

    每当变幻时,不如去读书。

    #城叔的书单#虽不是一张什么权威的或者要承担这样那样社会功能的书单,如作家赫尔曼·黑塞所言,“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地成为自己。”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更新书单,希望我们的坚持,能让你与更多好书相遇,也希望大家抽点时间,记录读书感悟,与自己对话、和我们分享。

    各位城友,“领读计划”在线等你,我们下周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都电源:转让参股公司股权

    下一篇

    十大怪招拯救城市“发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