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再度扩容,“小巨人”第一城易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23:04

    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背景下,近段时间以来,各地相继出台相应政策、并拿出真金白银,扶持“小巨人”企业发展。从各地目标来看,“小巨人”企业区域格局还存在不少变数。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577531

    近日,各省级工信部门陆续发布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据中金公司研究部初步统计,各省(市、区)公示新增企业合计达到4357家。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而“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自2019年以来,工信部已先后公布三批共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领域。加上最新第四批,我国已总计公布四批共911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去年年底,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明确,将推动形成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给予配套政策支持。

    解读:从全国范围看,北京、深圳、上海、武汉、杭州、重庆、苏州、宁波、成都及合肥等城市入选第四批“小巨人”企业数量较多。

    第四批公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TOP10城市 图片来源:“工信中小企服”公众号

    其中,北京是最大赢家,第四批新增“小巨人”企业达到334家;加上此前三批,北京“小巨人”企业已达到591家,超越上海位居全国第一。深圳则超过宁波,“小巨人”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三。

    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背景下,近段时间以来,各地相继出台相应政策、并拿出真金白银,扶持“小巨人”企业发展。比如,杭州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最高补贴200万,广州最高补贴100万,成都也提出对新获评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

    从各地目标来看,“小巨人”企业区域格局还存在不少变数。此前,深圳、宁波都提出力争到2025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600家,北京、上海的目标则分别是500家、300家。

    #动向

    国办:同意建立国务院优化生育政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国务院优化生育政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19日发布。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国务院领导同志牵头负责的国务院优化生育政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计划生育兼职委员制度同时撤销。

    多地50台应急发电车将抵达四川

    央视网消息,受60年一遇的持续极端高温和罕见干旱天气影响,四川全省水电发电能力下降5成,电力供应形势严峻。截至目前,四川全省水电日发电能力从9亿千瓦时锐减至4.4亿千瓦时,下降51.1%。针对当前四川供电紧张的严峻形势,国家电网最大限度跨省调度电力支援四川。此外,19日起,13省市支援四川供电,来自北京、山西、山东、江苏等地的50台应急发电车将陆续抵达四川,提升特殊情况下的供电保障能力。

    江苏发布全国首个省级路面高温预报

    “江苏气象”微博消息,江苏气象、交警联合发布全国首个省级路面高温预报,高温天地表温度过高时,轮胎的橡胶强度和帘线强力会降低很多,面临爆胎危险。预计今天(2022年8月19日)图上蓝色路段地表温度将达到55—62℃。黄色路段地表温度将达到62-68℃。

    13城入围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交通运输部网站19日消息,按照相关部署安排,交通运输部受理了鞍山、昆山、湖州、金华、蚌埠、洛阳、南阳、驻马店、襄阳、常德、南宁、三亚、成都、自贡、泸州、重庆涪陵区等16个城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验收申请。经技术组评估、专家组实地验收、社会公示、专项整改等程序和整改综合评议,成都、南宁、鞍山、昆山、湖州、金华、洛阳、南阳、驻马店、襄阳、常德、自贡、泸州等13个城市达到国家公交都市创建预期目标,通过验收。交通运输部决定命名成都等13个城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2022武汉百强民企名单出炉

    长江日报消息,“2022武汉民营企业100强”及“2022武汉民营制造业企业50强”排序榜19日发布。其中,百强民企入围门槛再创新高,达到20.30亿元,卓尔控股、九州通、恒信汽车连续6年蝉联营收前三甲。武汉百强民企营收总额和资产总额均突破万亿元大关,分别为1.22万亿元和1.32万亿元。

    武汉百强民企前20位

    #声音

    求才若渴、唯才是举,市委书记招募城市“发展合伙人”

    宿迁日报消息,8月18日,宿迁首届人才发展大会正式开幕。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在致辞中表示,宿迁是江苏最年轻的地级市,建市26年间,市域经济实力由全国第146位跃升至第75位。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宿迁持续探索建设人才协同发展改革试点,不循常规招引人才、不惜成本培养人才、不遗余力服务人才。

    王昊谈到,“我们举办人才发展大会,就是要以会为媒、以会结友,广纳天下才,共襄大事业。今天的宿迁,求才若渴、唯才是举。我们真诚希望广大人才能够牵手宿迁、扎根宿迁,与我们结成‘发展合伙人’‘奋斗共同体’,在西楚大地上释放智慧和激情、实现抱负和理想。”

    #放榜

    江浙沪粤重大建设项目梳理:江苏低碳能源“后起直追”

    8月18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2022年中国东部发达省市重大建设项目梳理追踪》简报发现,在疫后复苏和“双碳”目标持续推进背景下,江苏、浙江、上海和广东四个东部发达省市近三年的低碳能源类重大建设项目投资趋势整体向好。

    四省市对于“双碳”目标的推进和落实正体现在“真金白银”上。2020至2022年,江苏、浙江、上海和广东四省市重大建设项目的低碳能源总投资额由6124.6亿元上升至14837.3亿元,年均增长55.6%,分别是同期化石能源总投资额的1.6倍和2.8倍。

    其中,低碳发展基础较弱的江苏“后起直追”,表现最为亮眼,在低碳能源方向投入的项目数量和金额稳定在70.0%以上,2022年其项目数量占比几乎是第二名广东的两倍。广东对低碳能源项目的投资稳步增长,低碳能源项目数量占比从2020年的45.9%上升至2022年的55.1%,总投资额由53.8%上升至74.9%,使其在2022年的低碳能源投入表现中位列第二。

    江浙沪粤2020-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清单中低碳能源和化石能源项目数量的对比

    江浙沪粤2020-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清单中低碳能源和化石能源项目投资额的对比

    从2022年新增的低碳能源投资项目内容来看,江苏的增长主要体现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和储能项目上,而广东增加的项目分类更为多样化,主要在光伏发电、抽水蓄能发电和风电项目上。

    值得注意的是,2020至2022年,在江苏的化石能源项目投资金额以年均30.9%的速率下降时,其余省市对化石能源的投资仍在增加。广东在此期间的化石能源项目投资额占能源项目总投资额比重下降,但广东、上海和浙江对化石能源项目的投资额绝对值分别年均增长21.8%、19.9%和5.0%。

    #数读

    报告:暑期亲子游人均花费涨57%,80后父母占“半壁江山”

    8月18日,携程发布《2022年暑期亲子游报告》显示,7月份旅游订单总量环比6月提升50%;酒旅市场回暖至去年八成;截至目前,暑期旅游人均花费同比去年提升24%。

    从游客出行距离来看,今年暑期,45%的用户选择长途旅行,29%用户选择周边游,26%用户选择在暑期本地游。因暑期假期长、学生放假,上半年因疫情积压的长线旅游需求在暑期集中爆发,假期里近一半的游客选择长途旅行。

    根据报告,今年暑期亲子旅游订单占整体订单的三成,比较5、6月份的亲子订单占比高出整整10个百分点。亲子订单的旅游人均花费相较非亲子家庭的也高出近50%,暑期亲子订单人均花费相比往常亲子人均花费也高出57%。

    通过分析亲子旅游订单的数据,报告发现,今年暑期80后父母占据亲子游市场“半壁江山”,亲子旅游订单中,80后人群占比达53%;其次是70后及90后,分别占比21%和18%。报告还显示,暑期80后父母最舍得花钱,80后亲子订单人均花费较90后高出3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擎雷科技(873193):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

    下一篇

    亚锦科技(830806):股东安徽安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增质押97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