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林生物上半年营收增长超三成 吸附破伤风疫苗持续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22:26

    ◎欧林生物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同比增37.60%,归母净利润3104.2万元,同比下滑26.71%。

    ◎吸附破伤风疫苗的销售收入增长为公司业绩做出主要贡献,但研发及销售费用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利润。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17日晚,人用疫苗研发生产企业欧林生物(SH688319,股价17.72元/股,市值71.81亿元)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超三成,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超两成。

    从财务数据来看,欧林生物吸附破伤风疫苗的销售收入增长为公司业绩做出主要贡献,但研发及销售费用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利润。其中,正在进行III期临床试验的金葡菌疫苗在本期的投入,占到了研发总投入的31.59%。

    图片来源:公司半年报摘要截图

    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增长“稀释”利润表现

    8月17日晚,欧林生物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欧林生物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37.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4.2万元,同比下滑26.71%。

    欧林生物表示,公司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吸附破伤风疫苗、Hib疫苗销售收入的增长;而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研发费用增加883.5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90%;管理费用增加831.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94%,主要系试验及验证费用增加。

    公司在报告期内增加较多的是销售费用,期内增长3675.2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5.23%,主要系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增加,因此推广服务费增加2763.2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75%。

    从欧林生物的主营产品来看,公司目前上市销售的产品包括吸附破伤风疫苗、Hib结合疫苗和AC结合疫苗。

    主力产品吸附破伤风疫苗目前仅有欧林生物和武汉生物生产。今年6月,欧林生物实控人之一樊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相关诊疗标准出台等因素促进了吸附破伤风疫苗的接种。

    2018年,欧林生物吸附破伤风疫苗的销售额为6444.85万元,2021年增长到了3.93亿元,从毛利水平来看,吸附破伤风疫苗的毛利率也稳定维持在90%以上的高位。

    樊钒表示,随着教育普及和市场扩容,吸附破伤风疫苗的销售表现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金葡菌疫苗投入占研发总投入31.59%

    报告期内,欧林生物的研发投入增长较为明显。公司报告期内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5.65%。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专业研发人员120名,较去年同期增长79.10%。

    欧林生物在公告中表示,重组金葡菌疫苗本期投入1150.4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52%,占到了本期研发总投入31.59%。

    图片来源:公司半年报截图

    今年6月,欧林生物宣布,与陆军军医大学联合研发的重组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大肠杆菌)III期临床试验启动会召开。这一临床试验将评价金葡菌疫苗在骨科手术目标人群中的保护效力、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从源头免疫防治金葡菌的严重感染与耐药流行,对有效控制金葡菌广泛感染、大幅降低金葡菌院内感染发病率、耐药性蔓延等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球范围内均未有成功获批上市的金葡菌疫苗,国内也仅有欧林生物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樊钒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预计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金葡菌疫苗的III期临床研究并实现产品上市。

    从经济效益来看,据业内预估,我国医院住院手术病人超5000万人次/年,目前手术病人金葡菌感染率为5%至8%,按术后抗生素与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联合给药方法推算,这一市场理论规模便将超过百亿元。

    除金葡菌疫苗外,欧林生物的AC-Hib联合疫苗处于准备申报生产阶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8084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联合国秘书长与乌克兰总统和土耳其总统在乌克兰利沃夫举行会谈

    下一篇

    天津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局地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