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半年报现场| 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核心城市可能提前回暖 不调整全年销售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22:40

    ◎在“房住不炒”前提下,已经有关于支持刚需、改善等合理购房需求的政策出台,市场有望企稳回升,但在回暖过程中可能出现分化,核心城市预计会提前回暖。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8月18日,越秀地产(00123HK,股价9.26港元,市值286.73亿港元)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并举行业绩会。

    2022年上半年,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约312.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29.1%。毛利率约21.2%;核心净利润约21.3亿元,同比上升1.4%。

    业绩会上,越秀地产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林昭远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市场判断的提问时表示,从整体行业销售数据来看,困难是比较大的。不过从政策角度看,在“房住不炒”前提下,已经有关于支持刚需、改善等合理购房需求的政策出台,市场有望企稳回升,但在回暖过程中可能出现分化,核心城市预计会提前回暖。

    不调整全年1235亿销售目标

    2022年上半年,越秀地产录得合同销售(连同合营公司项目的合同销售)金额约489.1亿元,同比上升3.2%;合同销售均价27,500元/平方米,同比上升4.2%;广州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93.4亿元,占公司合同销售金额60.0%。截至6月30日,已售未入账合同销售金额1,564亿元,较年初上升3.8%。

    越秀地产2022年全年销售目标指引是1235亿元,较去年增长7个百分点,全年可售货值在2146亿元,目标去化率是58%。2022年计划在建面积是1892万平方米,但上半年已达到2180万平方米。

    在业绩会现场,林昭远对记者表示,公司今年销售目标没有调整的计划,对完成全年1235亿目标非常有信心。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预计下半年调控政策将持续宽松和完善,支持居民自住及改善性合理购房需求。在市场恢复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先后分化的问题,从目前第二批集中供地情况来看,核心城市在回暖时间上可能会提前。

    “下半年在销售策略上,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实施‘一城一策’、‘一项目一策’的精准营销策略,利用好数字化营销平台,加快销售和去化。”林昭远说。

    在财务指标上,越秀地产维持住了全部“绿档”。截至2022年6月30日,越秀地产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监控户存款总额约390.5亿元,资金流动性充足。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率分别为69.4%、59.7%和1.45倍。

    融资方面,2022年上半年,越秀地产于境内成功发行公司债61.5亿元,3+2年期票面利率介于2.84%-2.90%,5+2年期票面利率介于3.35%-3.38%。平均借贷成本同比下降34个基点至4.11%。

    把交付质量作为重要指标

    在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越秀地产管理层曾表示对全年收并购没有具体的资金安排,整体投资安排大约是450亿元,按40%的投资强度进行安排,在项目筛选层面会比较严格。

    从市场表现来看,越秀地产在招拍挂市场仍然保持了一定的投资强度。上半年,越秀地产分别于广州、佛山、中山、杭州、合肥、郑州、长沙共7个城市新增16幅土地,总建筑面积约为346万平方米,其中TOD、产业勾地、国企合作增储模式分别占新增土储的23.2%、4.4%、27.0%;拥有8个TOD项目,总土地储备达到359万平方米。

    截至6月30日,越秀地产在全国战略布局30个城市,总土地储备约为2860万平方米,其中大湾区土地储备占总土地储备约52.9%。

    对于收并购的问题,林昭远对记者表示,管理层对于收并购的事宜积极谋划,积极对接和进行分析。如果有合适标的,也会积极在这方面做最大努力。

    “投资上还是执行以营销定投,优中选优的策略。运营上重点提高我们的周转效率、开发效率,今年我们把交付质量作为一个重要指标来抓。”

    行业盈利能力的下滑已经反映在各大房企的业绩报告或预告中。林昭远认为,越秀地产的毛利率目标区间是20%-25%,这也是一个合理的区间,符合当期行业发展的态势。未来公司也会选好项目、做好产品、控制好成本,令公司的盈利能力保持在一个稳定合理的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房产·2022半年报| 招商局置地: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增加89%至137.94亿元

    下一篇

    云图控股:目前公司拥有硝酸钠和亚硝酸钠年产能10万吨,规划改扩建30万吨两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