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抢手!“年薪百万不是梦”,新能源研究员成机构新宠!上市公司也大玩跨界,还记得当年的TMT?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17:41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最近两三年,新能源板块可以说是投资的关键“胜负手”,该板块的持续活跃也带动了相关投研需求。记者注意到,市场上有不少券商、基金等机构招聘新能源研究员的广告。

    多位金融猎头向记者表示,现在新能源研究员确实比较受欢迎,机构对新能源研究员的招聘比其他行业要相对多一些。

    从某猎头招聘网站上可以发现,在最近一个月内有不少券商的相关部门招聘新能源行业研究员的广告,其中有一些职位的薪水可以开到税前百万年薪。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70871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新能源研究员的热度和2013年~2015年十分吃香的TMT研究员可以类比。不过时过境迁,如今TMT的风头已经被各种赛道股盖过,各券商研究所TMT分析师的人气也已不如当年。 

    机构热招新能源研究员

    自2020年以来,新能源板块已经成为投资的关键“胜负手”。最近一段时间,创业板指数的持续上涨也主要是受到了第一权重股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544.8元,市值13296亿元)等新能源产业链个股的带动,如果你手中的持仓没有新能源个股的话,很有可能是赚了指数不赚钱。与此同时,已经持续了几个月的所谓小盘股行情,主要也是新能源板块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年新能源行业的持续活跃不仅带来了该板块一枝独秀的行情,也带动了相关投研需求。

    记者注意到,最近有多个猎头在朋友圈发布了券商、基金等机构招聘新能源研究员的广告。

    7月底某猎头在朋友圈发布的招聘广告

    8月上旬某猎头在朋友圈发布的招聘广告

    8月17日某猎头在朋友圈发布的招聘广告

    在猎聘上同样可以发现,在最近一个月内,有一些券商的资管等部门招聘新能源方向研究员,其中有一些职位的最高薪水开到了百万税前年薪。



    图片来源:猎聘

    此外,现在招聘新能源研究员的还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机构。有的机构同样能给出最高将近百万的年薪。

    图片来源:猎聘

    对于目前新能源研究员的市场行情,记者采访了多位金融猎头。某金融猎头告诉记者,相比其他的行业,目前机构对新能源研究员的招聘确实要多一点。他的感受是,最近一两年机构对新能源研究员的需求要多于往年。

    另外一位猎头则指出,现在机构对新能源研究员的招聘确实比较多,而招新能源研究员的机构主要是券商和公募基金。

    分析师们纷纷“打不过就加入”

    今年7月下旬,有媒体报道称,天风证券医药首席杨松疑似在朋友圈发文要求加入新能源的群。虽然此后杨松表示该朋友圈并非本人发出,但此事一度引发业内的不少关注。

    据记者观察,业内确实有一些分析师抱着“打不过就加入”的心态,从原来研究的行业转而研究新能源等相关行业。

    一些转型比较快的行业团队已经为自己新贴上了新能源标签。比如,此前研究口线为有色金属行业的海通证券金属团队目前已经转向新能源车领域的研究。近期,团队曾发布过一篇关于比亚迪“元”的拆解报告,受到了较多关注。该团队首席日前曾宣称,“我们接下来要用1万小时定律研究汽车,每天工作15小时,3年我就可以出师了。”

    此外,还有更多的传统行业研究员虽然没有明确转型新能源方向,但也会在传统行业没有行情的时候“见机行事”。

    例如,近期,一些建筑行业研究员会把推票的重点放在所谓的“新能源基建”上。


    图片来源:网络

    而一些过去研究方向为钢铁行业的研究员,也开始纷纷把目光转向了新能源所涉及的相关金属材料。

    图片来源:网络

    另据记者观察,涉足新能源已经不是传统行业研究员转型的“无奈之举”,一些原本不愁没有风口的行业研究员也开始寻找机会分享新能源红利,比如计算机、通信等TMT行业。


    图片来源:网络

    “又来了,每次都是这样。”曾在某大型券商自营部门工作多年的许先生,从“新能源研究员的风光和其他行业研究员受冷落”现象中看到了熟悉的一幕,“传统行业研究员大量被裁或者转行业的时候,这些被抛弃的行业就来机会了,比如之前的煤炭、钢铁、航运行业。”

    事实上,目前一些已经贴上“新能源研究员”标签的分析师在前些年研究的可能是另一个领域。许先生告诉记者,其实现在一些新能源研究员也是半路出家,“以前并不是看新能源的”。据他介绍,某头部券商新能源首席,以前研究的是环保公用事业。

    “其实都是时势造英雄,研究员的能力其实都差不多的,就看谁的行业有机会,谁就更容易出名。”许先生指出。

    相似的一幕正在重演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如今新能源行业研究员的热度好比2013年到2015年的TMT行业研究员。

    不过最近两年,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TMT板块市场表现的不断势弱,TMT研究员的江湖地位也随之明显下滑。

    从券商行业常用的在线路演平台进门财经来看,今年以来“新能源”可谓是各券商召开在线路演的核心主题。以最近一个月为例,在进门财经平台,以新能源作为关键词搜索,业内各券商召开的各类新能源主题路演超过了90场。而这可能仅是全部新能源行业相关路演的一部分。

    相比之下,TMT的相关主题路演就要少不少,以TMT为关键词搜索,最近一个月内,业内各券商召开的主题中包含TMT的路演大约有36场。

    对于如今卖方TMT研究的下滑,一些业内人士也深有同感。许先生向记者表示,“TMT最热闹的时候就是我在**证券的那几年,现在热点已经转换了,都是新能源的天下。”

    另一方面,卖方行业如今对于新能源如此推崇的背景是,当前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对于新能源的重仓持有。

    据申万宏源近日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分析研报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对电力设备持仓占比在今年一季度的18.4%进一步上升2个百分点,于二季度突破20%的阈值至20.4%。与此同时,二季度公募基金于配置底部继续全面减仓TMT。据申万统计,公募基金TMT板块今年二季度的配置系数处于2010年来4%分位,配置占比也跌至2010年来27%分位。计算机、电子、传媒、通信几乎所有TMT子行业均受减仓。

    然而,在新能源板块高烧不退的当下,也出现了一些值得警惕的迹象。例如,最近一些跨界新能源行业的上市公司受到了各方的关注。沐邦高科、*ST未来、福鞍股份等多家跨界布局新能源的上市公司分别就近期开展的投资合作项目、资产收购事项、募投项目的实际进展召开投资者说明会,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其中,沐邦高科已披露了多份关于TOPCON光伏电池项目的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但公司主要从事益智玩具等业务,未从事光伏电池业务,亦无TOPCON光伏电池生产技术储备,尚无TOPCON电池人才团队。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 0.69亿元、净资产仅9.36亿元,显著低于公司前期披露投资框架合同规模,项目投资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尽管去年来,沐邦高科经营业绩已陷入亏损泥潭,但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的股价却表现强劲。日前,就公司跨界光伏电池相关事宜,上交所向公司发出了问询函。

    沐邦高科月线图

    这不免让人想起了多年前相似的一幕。当年TMT行情火爆的时候,A股各行各业的上市公司纷纷跨界互联网,但现在回过头来看,真正转型成功的案例并不多,反倒有不少公司因为跨界并购积累了高额的商誉而爆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802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环环保:目前公司垃圾发电项目运营正常,生产指标良好

    下一篇

    创业板上市委:开创电气等三公司首发获通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