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傅若清、王健儿、于冬 、王长田、王中磊等电影龙头掌门人聚会: “电影人不会躺平,中国电影也不会躺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14:07

    ◎线下被线上冲击,倒逼电影院进行改革,用新技术挽留、拉回观众。中国电影在创造新的“方法论”,未曾躺平过。

    ◎傅若清认为,用怎样的作品召唤观众重回电影院,是电影人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这其中不仅要有好的创作、好的故事,也要升级影院观影体验和技术质量。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疫情第三年,中国电影经历了不少危与机,但坚守在行业的电影人未想过离场。

    线下被线上冲击,倒逼电影院进行改革,用新技术挽留、拉回观众。中国电影在创造新的“方法论”,未曾躺平过。

    8月14日,在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电影强国论坛上,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傅若清,爱奇艺创始人、CEO 龚宇,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王健儿,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齐聚一堂,剖析探讨了当下中国电影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组委会供图

    傅若清:升级观影体验和技术质量,让观众重回影院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SH600977,股价10.53元,市值196.60亿元)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

    图片来源:组委会供图

    疫情三年,摆在中国电影人面前的,是不断的停滞。当电影院无法开门,没有好电影上映,市场的收益便成了问题。

    傅若清认为,用怎样的作品召唤观众重回电影院,是电影人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这其中不仅要有好的创作、好的故事,也要升级影院观影体验和技术质量。

    基于这个非常朴素的认知,傅若清表示,首先要提升放映端口的放映质量,以及影院观赏的品质高端化、差异化,带来线上所不具备的环境、视觉以及声音体验。

    2016年和2019年,导演李安应用4K/120帧的技术分别带来了《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和《双子杀手》,华夏电影更是推出了一套可以支持4K/3D/120帧的CINITY影院系统来配合《双子杀手》上映。傅若清强调,这并不是想发明一个新设备来挣钱的简单想法,而是希望通过端口的提升,促进引领中国电影乃至世界电影进行技术跨越。

    “电影一百多年为什么一直没有成长?因为原来胶片时代每秒24帧到48帧带来成本的增长,现在120帧,拍摄时都要使用水冷来降低抓片机构的温度,这在原来机械传动当中很难实现。”傅若清解释。

    中影在过去十多年间,以创作为核心,也建成了中影国家数字基地,拥有虚拟棚、云制作、数字化生产线等多项先进技术设施。“电影如果还停留在影院观影上,我们可能会失去影院作为视听产品最高端、最舒适享受的那一面。”

    龚宇:在电影制作方面,希望爱奇艺早日从小学进入大学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图片来源:组委会供图

    回溯电影的诞生,就是因为科技创新。“对于电影院而言,过去十几年到未来一直面临挑战,疫情是短期的挑战。”龚宇表示。

    龚宇观察到,科技创新让电影院的很多功能被更简便的方式取代,观众再去电影院,希望享受到的是与众不同的体验。

    过去十年,爱奇艺(USIQ,股价3.77美元,市值32.47亿美元)做了两件事:一是搭建好的平台,观众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看到丰富多彩的内容,包括影视艺术当中普及性、大众性最强的电影作品;二是业内通过平台渠道播放好的作品,获得应有的经济回报。

    龚宇透露,近几年,爱奇艺每年投入在内容方面的预算为200亿人民币左右,同时也在做一些影视作品。“过去十几年投资剧多一些,但也花了很多钱买电影,也少量进行投资,自己做电影少一些。”不过,龚宇表示,未来会在电影方面加大投入。

    “从创作角度来讲,电影太难,要求也太高了,我们栽过很多跟头。没关系,我们一步一步地走、一步一步地学,今年的《中国乒乓》《战争1840》等,希望在电影制作方面从一个小学生逐渐成长为小学毕业生,最好早日进入大学,爱奇艺也希望用科技创新的手段跟电影行业做更深入的合作。”

    王长田:如何让“神话宇宙”成为中国人的漫威?

    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长事长王长田 图片来源:组委会供图

    8月17日,继“国产动画电影里程碑”《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之后,导演田晓鹏历时7年筹备制作的国漫电影《深海》发布首支预告片,并宣布将于年内上映,这也是彩条屋影业继《哪吒之魔童降世》后最受期待的影片之一。

    十年前,光线传媒(SZ300251,股价9.46元,市值277.52亿元)出品的《泰囧》开创了中国电影十亿时代;2016年,《美人鱼》开创了中国电影三十亿的时代,《哪吒之魔童降世》以50.36亿元的票房排在目前中国影史票房第四的位置。“我们投资制作发行了150多部电影,总票房达到550多亿,我希望在未来我们可以开创七十亿、一百亿的电影。“王长田表示。

    据悉,光线传媒在未来不同阶段运作的电影达到70部左右,除此以外,还有几十部动画电影在规划之中。“希望每年有15~20部影片能够推向市场。下一个十年中,希望我们能够做到至少150部影片上映,(平均)单片票房希望做到5亿以上。”

    在电影的制作方面,王长田坚信,技术是重要的保障,但最优先的仍是创意。“技术使原来不能制作的题材现在能够进行制作,比如一些小特效、需要虚拟制作的内容等,尤其动画电影是高技术的产物。”

    光线传媒正在打造“神话宇宙”,梳理了中国有史以来所有神话人物传说故事和文化作品,重新构造一个中国神话史,而表现形式便是动画电影。王长田透露,“神话宇宙”的第一步由三五十部电影构成,每一部电影制作周期为四五年,现在完成了世界观的构造。“‘神话宇宙’的电影需要非常大的世界观,所有的人物关系、事件节点都发生在这个世界观内。这是非常大的工程,需要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抱有深深的敬意和虔诚的态度。‘神话宇宙’在未来二十年会陆续推出,希望它成为中国人自己的漫威,只是我们的漫威由动画电影构成。”

    王健儿:大IP如何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 图片来源:组委会供图

    有着超70年历史的上海电影(SH601595,股价9.41元,市值42.13亿元),目前已积累了大量IP,2021年陆续推出的《1921》《爱情神话》等影片皆叫好又叫座。

    2019年,上海电影迎来建厂70周年的重要节点,并面向未来确立了“三大核心战略”,一是大IP开发;二是精品电影;三是数字化转型。

    在电影强国的新征程上,王健儿认为,所有电影人都强烈地感受到了电影产业链需要延长、投资者回报也需要窗口时期,因而投资大量的财力最后形成的IP能否得到好的回报是上影正在研究的课题。

    比如,上海国际电影人俱乐部,投资5.5亿,目标是打造探索作为影院存量资产如何提升消费、加快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电影市场。“车镇影视基地”,投资六个多亿,加快相应建设,主要是以大IP为特色的沉浸娱乐项目。

    大IP就是无形资产,无形资产如何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王健儿称,上影在大IP开发上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根据已有的IP和影视乐园、消费品以及影游做深入的结合开发,另一方面是在投入生产的时候考虑除了影视的收费窗口以外,如何利用上影已有的条件,在第二、第三甚至第四、第五的收费窗口做IP设计。

    王中磊:未来一两年,华谊兄弟或出品两部至少80%以上虚拟拍摄的电影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 图片来源:组委会供图

    2022年,元宇宙大热,华谊兄弟(SZ300027,股价2.69元,市值74.63亿元)高调进场。

    “元宇宙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它更多是未来生活中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表现,可能会跨越所有的行业,”王中磊表示。

    涉及到电影行业,前后端都能与元宇宙发生碰撞。例如在前端运用中,《流浪地球2》的前期已运用了虚拟技术拍摄;在消费端,电影院、电影小镇等线下实体也能通过增强技术提升体验。

    “元宇宙潜力巨大,既可以制造出虚拟人物,帮助完善商业体系,也能打造出虚拟明星成为带货人物。用元宇宙提前进入拍摄阶段,演员可以在演的时候看到实际上身处的环境,包括探险、科幻、现实,都会对未来的电影有很大的帮助。”王中磊分析道,在未来的一两年时间,他希望华谊兄弟能出品两部至少80%以上由虚拟拍摄完成的高质量电影。

    王中磊否认了用元宇宙“搞科技”,产生“技术性人才”。他强调,华谊兄弟更多的是研究电影跟元宇宙内容的结合,如何让未来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持续将电影的基本内容变化出更大的价值。

    另外,王中磊还发现一个问题,当下中国年轻的电影工作者太传统,不敢触碰“未来”,即习惯运用非常传统的创作理念、创作方式、创作方法拍摄电影。“年轻人应该超越我们这一代的创业者,他们可以拥抱未来、拥抱科技、拥抱新概念。”

    “因为三年的疫情,资本退场,政策调整,电影人在这三年中是非常困难的,很多人都说现在是个‘躺平时代’,但我们所有的电影人、电影公司都是20年以上的,我们不会躺平、中国电影也不会躺平。”

    于冬: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拿出有分量的作品

    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冬 图片来源:组委会供图

    8月18日,博纳影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回到A股,博纳影业用了整整五年。

    于冬透露,过去十年间,博纳影业拍摄了300余部电影,累计票房突破600亿。

    《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与《智取威虎山》共同组成“山河海三部曲”,累计票房收入超过57亿元。2019年,博纳影业又推出了《中国机长》《烈火英雄》及《决胜时刻》组成的“中国骄傲三部曲”,累计票房收入接近50亿元。2021年,博纳影业推出的主旋律电影《长津湖》以57.72亿元位居目前国内电影票房冠军。

    “2020年到2021年,在疫情影响下电影行业最受冲击的时候,博纳影业倾注全力,把压箱底的钱,集中将近20亿的资金,拍了《中国医生》《长津湖》和《水门桥》,只有坚定一个信念,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拿出有分量的作品,越要有必胜的信心,没有退路、没有捷径。”

    十年前,于冬曾想过,50岁时回到北京电影学院管理系成为老师教书育人,这也是他的理想。转眼间,从“风华正茂”到年过半百,于冬坦言根本停不下来。“电影人从来没有躺平过,如果上天还可以再眷顾我十年、十五年的健康,我至少可以再拍一百部电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福岛县近海海域发生5.3级地震

    下一篇

    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最新实施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