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中国最北港口开始,“复制”陆海新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23:06

    锦州港作为我国最北港口,顶着“‘北粮南运’第一港”的头衔,眼下正积极建设一条新的开放通道——东北陆海新通道——以锦州为“桥头堡”,途径东北西部、内蒙古东部,直达内蒙古珠恩嘎达布其口岸的铁路,再经蒙古国和俄罗斯铁路抵达欧洲。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央视网

    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锦州考察调研。这座东北小城被推到聚光灯下。

    作为辽宁沿海6市之一,锦州经济规模刚过千亿、人均GDP仅4.2万元,却是连接华北和东北两大区域的交通枢纽,也是长久以来的战略要地。

    锦州港作为我国最北港口,顶着“‘北粮南运’第一港”的头衔,眼下正积极建设一条新的开放通道——东北陆海新通道——以锦州为“桥头堡”,途径东北西部、内蒙古东部,直达内蒙古珠恩嘎达布其口岸的铁路,再经蒙古国和俄罗斯铁路抵达欧洲。

    图片来源:锦州日报

    这不免让人联想到“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此,有学者在受访时向城叔表示早在2019年就曾听说(东北陆海新通道)这一构想,锦州市委相关负责人早前更向媒体表示,其“意义和功效堪比西部陆海新通道”。

    事实上,辽宁不仅在地方“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开辟东北陆海新通道”,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辽宁代表团还专门就此提交全团建议,希望推动锦州成为新一轮东北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焦点。

    一条新的开放大通道,正在养成中。多位区域专家在受访时强调,物理通道是前提,“有总比没有强”,但要真正释放经济效益,还得解决产业本身的问题。

    01

    作为东北唯一沿海省份,辽宁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818.6亿元,同比增长2%,增速实现“由负转正”,扛起了东北地区的“开放大旗”。不过,与外贸第一大省广东相比,体量仍有十倍差距。

    振兴离不开开放,用好“港口”资源显得尤其关键。早在2017年6月,辽宁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港口合作框架协议》,以市场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对锦州港、营口港、大连港率先进行重组。

    图片来源:东北新闻网

    彼时,浙江宁波港与舟山港整合效果显现,各地兴起了港口并购重组之风,推进“一省一港”。业内分析认为,港口资源整合有利于提升行业集中度,化解重复建设和同质化过度竞争。

    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锦州港货物吞吐量(含外贸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连续高速增长,均超过100%;2020年和2021年,其货物吞吐量虽为负增长,但外贸货物吞吐量仍保持正增长。

    需要指出的是,在2017年“规模以上港口数据快报”中,辽宁仅有大连和营口上榜。

    图片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随着“港口”功能逐步放大,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特色中欧班列,成为锦州新的“通关秘钥”。

    此前,锦州港已相继开通锦州港-满洲里-杜伊斯堡、锦州港-满洲里-莫斯科等中欧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就在8月16日,一辆装载石材的“锦州港-赫尔辛基”中欧班列,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顺利通关,驶出国门。

    当地媒体报道称,这标志着“锦州港通过蒙古国乔巴山,经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至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集装箱运输首开先河”。

    而这条路线,正是锦州心心念念的“最优路线”——从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出境。

    辽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毕德利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国际海运紧张,运价高涨一度超过铁运,同时,纾解能源之困也有赖于高效快捷的陆海新通道,为此,需要在中国的东北角拉一条最短的内引外联运输线。

    据锦州港业务部门测算,一箱标准为40英寸的集装箱(锂电池)从厦门港出发,途经海参崴至莫斯科,采用海运加铁路的模式,最终的成本约8.70万元。

    而同样的货物,从厦门港出发,途经锦州港到珠恩嘎达布其口岸,最终运往莫斯科,采用海运+铁路+境外多式联运的方式,每个集装箱的运输成本是3.27万元。

    不仅如此,受中欧班列运量激增影响,二连浩特、满洲里等口岸此前一度出现拥堵滞留,这也让市场对新通道多了一分期待。

    02

    开放通道为开放型经济打开了空间,而要实现这条通道的“终极目标”,本身就蕴含着跨区域合作之意,这一点,对东北意义重大。

    2018年9月举行的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提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要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合作,形成东北地区协同开放合力。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与内蒙古东部地区开展重点区域合作,探索建立合作机制,推动锡(林郭勒)赤(峰)朝(阳)锦(州)陆海通道建设。

    图片来源:东北新闻网

    在地方“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辽宁明确以沿海港口整合为纽带,推进“辽满欧”“辽蒙欧”等通达欧洲的贸易物流国际大通道建设。“推动锡(林郭勒)赤(峰)朝(阳)锦(州)等综合运输通道建设,开辟东北陆海新通道。”

    内蒙古提到的通道建设虽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但明确“加强锡林郭勒-赤峰-朝阳-锦州协同创新”,全方位加强区域合作,服务融入国内大循环。

    公开消息显示,去年2月锡林郭勒、赤峰、通辽、阜新、朝阳、锦州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后,同年10月,东北陆海新通道再添9位“盟友”,合作范围扩大至三省一区15市(盟)。

    按照锦州的说法,东北陆海新通道向北打通的是连接蒙古国、俄罗斯乃至中东欧的陆路大通道,转身向海可以连通日本、韩国,“这条通道贯通的正是东北亚经济圈,这就是东北地区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通道支撑。”

    同时,这条通道向南还可以连接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于是又形成了一条新的国内大循环通道,全面符合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答复辽宁代表团全团建议时表示,客观上,建设“东北陆海新通道”面临的境内基础设施条件总体较为完备,但对通道货源货流组织、经济社会效益等研究尚不深入,通道境内段尚存在缺失路段且为地方铁路,受地方政府财力制约,建设相对滞后,境外段铁路建设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下一步,将从各个方面为“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创造条件,促进“十四五”时期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建议地方政府在对通道名称、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运输需求、通道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取向等进行系统深入研究,科学研判通道建设重点和时序,加快推进地方铁路缺失路段建设,为相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发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当然,论知名度、影响力,东北陆海新通道尚不及西部陆海新通道。不过,这并不影响锦州之于辽宁,正变得愈发重要——

    今年的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3度提及锦州,并明确支持其建设“区域中心城市”。锦州此前已多次表达要“真正把锦州港这个龙头舞起来”,把锦州打造成辽蒙欧最便捷出海口。

    在受访专家看来,东北陆海新通道是一条“新路径”,但各大口岸竞争也在加剧,有没有可输出的产业、产品,对锦州乃至辽宁未来发展非常重要。从根本上讲,产业重建还得靠优化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济南等多城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新模式:无须提前还贷,可用新贷还旧贷

    下一篇

    炼金室 | 估值达10亿美元 阿里、抖音参投全球游戏引擎巨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