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二季度财报的“减与增”:投资公司公允价值半年少了3800亿,三年半研发投入超15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22:22

    ◎8月17日,腾讯控股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695.1亿元,同比下滑1%,实现NON-IFRS(非国际会计准则净利润)净利润536.84亿元,同比下滑20%。

    ◎这半年,腾讯已经从曾经的“买买买”模式走向了“卖卖卖”,减持了新东方在线等多家公司的股票。而同时,从2019年到2022年上半年末,腾讯三年半时间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超过1500亿。

    每经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杨夏    

    8月17日,腾讯控股(HK00700,股价303.2港元,市值2.916万亿港元)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695.1亿元,同比下滑1%,实现NON-IFRS(非国际会计准则净利润)净利润536.84亿元,同比下滑20%。

    这半年,腾讯已经从曾经的“买买买”模式走向了“卖卖卖”,减持了新东方在线(HK01797,股价18.96港元,市值190.03亿港元)等多家公司的股票。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腾讯于上市投资公司(不包括附属公司)的权益公允价值为6019亿元。而在去年年底,这个数字是9828.35亿元。

    纸面上“消失”的这3800多亿元,部分原因是股市行情震荡,腾讯投资的部分公司股价下跌,但另一个原因是上面提到的“卖卖卖”,腾讯把纸面财富装进了现实的口袋,以保障良好的现金流。

    那么,回笼的资金被腾讯投到了哪里呢?研发就是重要方向。

    据统计,从2019年到2022年上半年末,腾讯三年半时间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超过1500亿。而它的自研项目也在“开花结果”,如TDSQL数据库在2022年二季度的收入就同比增长了30%,占二季度腾讯云服务比重超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财报中的“减”:腾讯的主动瘦身

    就在腾讯发业绩报告的前一天,网上一则“腾讯计划出售美团的全部或大部分股权”的消息在资本市场引发震动。8月16日,美团(HK03690,股价170港元,市值1.052万亿港元)股价下跌超9%。

    不过随后就有接近腾讯侧的消息人士对此进行了辟谣。尽管“减持美团”不实,但近一年的时间里,腾讯的确在许多已经成熟的投资项目上进行了主动“瘦身”。

    去年下半年以来,腾讯不仅以分红的方式“清仓式减持”了京东集团(HK09618,股价223.2港元,市值6972亿港元)14.7%的股份,还陆续减持了海澜之家(SH600398,股价4.53元,市值195.7亿元)、“东南亚小腾讯”冬海集团、步步高(SZ002251,股价6.13元,市值52.96亿元)、新东方在线、华谊兄弟(SZ300027,股价2.76元,市值76.58亿元)等公司的股票。

    腾讯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处置及视同处置投资公司的收益净额为2386.3亿元。

    按腾讯此前的回复,“投资发展期的成长型企业”一直是腾讯投资的主要战略方向,而当被投企业有持续自筹资金能力时,则选择在适当情况下退出投资,腾讯的“长期投资”战略从未改变。

    财报中的“增”:自研成为腾讯业绩新助力

    目前,腾讯的TO B业务已经成为公司的“第二引擎”。2022年上半年,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实现营收422.0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32%,较2021年同期增加了2个百分点。

    腾讯在公告中表示,二季度公司主动退出非核心业务,收紧营销开支,削减营销费用,在收入承压的情况下实现NON-IFRS净利润环比增长。财报显示,2022年二季度腾讯NON-IFRS净利润为281.39亿元,环比增长10%。

    尽管走在“降本增效”的路上,但腾讯却从未在研发上省钱,这也为公司TO B跻身“双引擎”提供了助力。财报显示,2022年二季度,腾讯研发开支达150亿元,同比增长17%。据统计,从2019年到2022年二季度末,腾讯三年半时间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超过1500亿。

    截至2022年6月30日,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公开总数超过5.7万件,专利授权数量超过2.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目前腾讯的“自研产品矩阵”已经涵盖了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数据库、音视频、安全等领域,而“创新矩阵”覆盖了AI、医疗、5G、量子、安全等领域。

    如今,腾讯部分自研项目已经开始为公司业绩提供助力。比如在云及其他企业服务板块,TDSQL数据库今年二季度实现了收入同比增长30%的成绩。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也将TDSQL评为中国领先的分布式数据库产品,肯定其可扩展性及行业解决方案服务支持水平。

    高额的研发投入提升了腾讯的底层技术能力,从而带动了公司业务加速上云。目前腾讯包括QQ、视频号、腾讯会议等内部海量自研业务,已经在二季度实现全面上云。近三年来,腾讯自研业务上云规模已经突破5000万核,累计节省成本超过3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下一篇

    持续高温造成土壤墒情不足 安徽省132万亩秋粮受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