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思科肠外营养产品因集采降价销售额下滑3成 麻醉产品销售收入大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18:12

    ◎海思科8月16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2.47亿元,同比减少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982.2万元,同比减少78.2%;基本每股收益0.0649元,同比减少78.24%。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杨夏    

    海思科(SZ002653,股价19.28元,市值207.38亿元)8月16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2.47亿元,同比减少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982.2万元,同比减少78.2%;基本每股收益0.0649元,同比减少78.24%。

    报告期内,海思科的1类创新药环泊酚注射液市场表现较好。上半年销售数量约150万支,市场份额达到10%以上。此外,公司早前申报的降糖1类新药HSK7653片已进入III期临床阶段,预计今年底申报NDA(新药上市许可申请)。

    1类创新麻醉药环泊酚放量

    8月16日晚,海思科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双双下降,营收同比下滑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78.20%。

    图片来源:海思科2022半年报截图

    记者注意到,海思科在报告期内的财务费用增幅较大——同比增加112.84%,达到1743.5万元。公司在年报中称,财务费用增长主要是本期贷款增加及购建资产转固后专项借款利息转费用化导致。

    从产品来看,肠外营养系产品依然占据公司营收大头,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但较上年同期下滑31.56%,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也从33.28%下滑到23.30%。

    图片来源:海思科2022半年报截图

    增长最迅猛的麻醉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1602.52%;其次是心脑血管产品和肿瘤止吐产品,分别实现销售收入3929.4万元和1.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8.83%和127.49%。

    海思科在报告期内增长最迅速的麻醉产品是指其自主研发的环泊酚注射液。2020年12月,环泊酚在国内首次获批,成为国内第一个获批的自主化合物创新1类静脉麻醉药。作为经典麻醉药丙泊酚的改良型新药,环泊酚具有更好的效能和安全性。

    截至目前,环泊酚获批适应症包括“非气管插管的手术/操作中的镇静和麻醉、全身麻醉诱导和维持、重症监护期间的镇静”,并于去年11月纳入医保目录。海思科在中报中称,截至今年6月底,环泊酚销售数量约150万支,进入900余家医院,三甲以上医院占比达55%。根据IMS数据显示,环泊酚在全身静脉麻醉药烷基酚类别中的市场份额占到了10%以上。

    目前环泊酚还在美国开展III期临床研究,其开发的首要适应症为麻醉诱导(IGA)。

    肠外营养产品销售额受集采影响

    作为海思科的业绩支撑,海思科的肠外营养产品出现了收入下降。

    公司解释称,肠外营养系类产品收入下降系因脂肪乳氨基酸(17)葡萄糖(11%)注射液于2021年中选第五批国家集采,该产品进入集采后销售价格降低导致同比收入下降。

    据不完全统计,在前五批国家集采中,海思科的恩曲他滨替诺福韦片、培哚普利叔丁胺片、盐酸普拉克索缓释片、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盐酸帕洛诺司琼注射液、脂肪乳氨基酸(17)葡萄糖(11%)注射液等6个品种获得中选资格。

    中标后,培哚普利叔丁胺片、盐酸普拉克索缓释片等在2021年迅速达到了千万级以上的销售规模。但也出现了如脂肪乳氨基酸(17)葡萄糖(11%)注射液一样因降价导致销售额下滑的情况。

    今年第七批国家集采中,海思科的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40mg;125 mg)和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氟哌噻吨0.5mg和美利曲辛10mg)成功中标。米内网数据显示,相关品种涉及的通用名药品2021年在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均超过10亿元,海思科相关产品在本次集采前的市占率普遍较低,若中标集采有利于公司迅速打开市场。

    除继续投入高端仿制药外,海思科近年来有意发力创新药。据本次中报披露,截至6月30日,公司的商业化产品及临床阶段候选1类新药共有8个,包括1个商业化阶段药物、7个临床在研项目。其中用于II型糖尿病的长效降糖药物HSK7653进入到临床III期阶段,预计在今年底申报NDA(新药上市许可申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6309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微信支付:在支付服务手续费方面已累计让利约30亿

    下一篇

    君实生物:JS015注射液获药物临床试验申请受理通知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