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万吨铜精矿“失踪”:涉事货代公司正“想办法”,律师认为赔偿责任分三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23:39

    ◎综合媒体报道与公司公告,近日发生了一起“13家货主总价值接近60亿元的铜精矿被第三方刘宇无单运走”的事件。

    ◎16日,事件中的货代公司透露,公司正在积极处理、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至于公司之前是否存在无单放货的情况,对方表示尚待调查。此外,记者还前往媒体报道中的刘宇旗下公司探访……

    每经记者 杨煜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4115

    秦皇岛港上30万吨铜精矿“失踪”一事仍在持续发酵。

    据《期货日报》等报道,13家货主总价值接近60亿元的铜精矿被第三方刘宇无单运走。秦港股份8月15日早间的公告披露,公安机关已对该事件进行立案调查。

    刘宇是谁?无单转移是如何实施的?会带来多大损失和影响?一时之间,疑团接踵而至。

    货代公司,是事件中把货物无单放走的直接当事方之一。16日,涉事货代公司办公室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处理,但对于公司以往是否也曾出现无单放货的情况,其不方便表态。

    此外,记者探访并试图求证“刘宇”名下两家公司是否涉事,但发现其中一家的注册地址“查无此司”,另一家则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涉事货代公司:正在积极处理

    秦港股份(SH601326,股价2.75元,总市值153.65亿元)公告中引述的媒体报道称,本次事件中,中国秦皇岛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秦皇岛外代物流有限公司等两家货代公司受13家货主委托,做报关、货物仓储等工作。

    而这两家货代公司与秦港股份同属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旗下。

    媒体报道称,第三方刘宇间接给上述两家货代公司下达了放货指令。货代公司在未取得货主放货指令情况下,进行了无单放货。货物出事后,13家货主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为进一步求证、了解,8月16日,记者致电秦皇岛外代物流有限公司,询问案件最新进展。一位自称办公室人士的男性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处理、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至于公司之前是否存在无单放货的情况,对方表示“现在不方便说”,需要等待调查。

    据启信宝数据,本次事件中的核心人物刘宇与前述两家货代公司并无股权关系,此人是通过两家贸易公司下达的放货指令。

    按照前述媒体报道与启信宝信息,“刘宇”控制着深圳瑞呈辰阳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呈辰阳”)、北京隆顺通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上述两家公司与30万吨铜精矿“失踪”中的这位“刘宇”是否真的有关?8月16日,记者首先前往了瑞呈辰阳探访。

    记者来到瑞呈辰阳的工商注册地址后发现,这里并没有瑞呈辰阳,而是一家“深圳市泛融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融科技”)在此办公。

    8月16日,记者前往泛融科技工商注册地址,却看到是另一公司在此办公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安宇飞 摄

    泛融科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是去年11月搬过来的,然后就一直在此办公,他们并不认识刘宇,也没有听过瑞呈辰阳这个公司名字。在它们搬来之前,上一家在这里办公的公司也不是瑞呈辰阳,而是一家叫“蓝企”(音译)的公司。

    至于北京隆顺通运科技有限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该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随后,记者致电北京隆顺通运科技有限公司,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但接电人员在记者表明身份后挂断了电话。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律师解读:赔偿责任分为三个方面

    除了刘宇本人,13家货主究竟包括哪些企业、会带来多大损失也备受市场关注。

    据红星新闻等媒体报道,市场消息称事件涉及“江铜国贸”。由于上述报道,以及江西铜业(SH600362,股价17.19元,总市值595.2亿元)子公司江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多个公告中简称“江铜国贸”。因此,江西铜业股吧中,不少投资者也追问公司是否受到影响。

    8月16日,记者也致电江西铜业董事会秘书室求证该说法,但对方表示不是很清楚。

    同样的,上述报道中还称“万向资源”为货主之一。8月16日,记者致电万向资源有限公司办公室,对方同样表示不是很清楚。

    至于如何弥补受害货主的损失,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日前在微信上向记者表示,此次事件的赔偿责任要分为三个方面。

    首先是无单提货的第三方的责任。王怀涛表示,目前该案件已进入刑事程序,可以通过公安机关对涉案财产进行紧急司法财产保全等,通过刑事程序追索。

    其次是负责货物仓储、货权保管等工作的两家货代公司的责任。王怀涛表示,这一项要根据货代公司和货主约定的提货方式、货代公司的审核义务而定。“比如若约定电放提单方式,则不需要正本提单,只需要证明自己是收货人或者是电放人就可以提货。若货代公司未尽到约定审核义务,则需要根据合同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或者与过错相应的侵权责任。”

    此外,此次事件可能还会涉及保险责任。王怀涛表示,如果该批铜精矿配备了相应财产保险,货主可以对财产损失申请理赔。保险公司理赔后可依据“保险法”第60条获得保险人代位求偿权,可在赔偿金额范围内代位行使被保险人对无单提货第三方或货代公司请求赔偿的权利。

     

    新闻资料:价值近60亿,30万吨铜精矿离奇“失踪”!发生了什么?这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际油价持续下挫,WTI原油日内跌超1%

    下一篇

    球冠电缆上半年净利增近三成:毛利率有所提升,加大开拓南方电网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