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扭转毛利率2年下滑颓势 球冠电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22:02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6日晚间,北交所公司球冠电缆(BJ834682,股价5.27元,市值10.96亿元)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其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5%和28.69%。净利润大幅增长背后,是球冠电缆扭转了此前连续2年毛利率下滑的颓势。

    近年来,球冠电缆一直将开拓南方电网市场以及改善产品结构,提升高压电缆及特种线缆销售占比作为公司的发展战略。2022年上半年,通过订单获取、新产品研发、募投项目实施等,球冠电缆的发展战略得到进一步推进。

    应收款项占公司资产总额比例超4成

    球冠电缆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500kV及以下电线电缆,包括电力电缆系列产品、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产品、裸电线类产品三个大类。

    2022年上半年,球冠电缆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41亿元和0.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5%和28.69%。

    尽管营业收入在上半年勉强实现了正增长,但在一季度,球冠电缆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53%和32.20%。也就是说,球冠电缆在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实则同比有所下滑。

    而且,在球冠电缆的大本营华东地区,球冠电缆在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2.32%。球冠电缆坦承,公司在二季度不同程度受到国际环境变化、疫情散发等的影响,工程招标、建设有所延迟,供应链局部、短期受阻,至报告期末基本恢复正常。

    不过,球冠电缆在上半年国内其他地区的营业收入则同比增长了17.49%。

    记者注意到,球冠电缆一直在加大对南方电网等市场的开拓。也因此,球冠电缆在上半年的销售费用也同比增长了37.97%,达到2855.46万元。

    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背后,是球冠电缆在上半年毛利率同比提升了2.42个百分点,达到13.21%。在此之前,球冠电缆的毛利率从2019年的13.12%逐年下降至了2021年的11.11%。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球冠电缆应收款项的大幅增长。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球冠电缆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和应收款项融资金额总共达到9.64亿元,不仅较2021年末增长了14.35%,也占到2022年上半年末球冠电缆资产总额的45.67%。

    公司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

    在今年4月进行业绩说明会上,球冠电缆在谈及公司的竞争战略时表示,未来两三年,公司在电力电缆主要市场方面将加强南方电网市场开拓,实现南网市场的快速增长;在产品方面,公司中低压电力电缆的需求仍可望稳中有升,而高压电缆及特种线缆将可望实现较快增长,高压及特种电缆的销售占比可望稳步提升。

    在南方市场的开拓方面,球冠电缆在今年2月披露,其中标了“南方电网2021年配网材料第二批框架招标项目”,中标金额达2.16亿元。

    在高压及特种电缆等方面,球冠电缆早已有所技术积累,其是国内少数具备500kV超高压、大截面电力电缆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在超高压光电复合电缆、新一代高阻燃B1、B2级电缆等高端电缆技术方面也处于行业前列。

    在2022年上半年,球冠电缆完成了新型轨道交通B1阻燃环网电缆等4项新产品研发,高压电缆5+1导体工艺等12项改进项目,尚有10kV铝合金导体电缆、新能源汽车用高压电缆等12项新品正在研发之中。

    在前述今年4月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球冠电缆还披露,公司充电桩电缆目前处于小批量试生产状态,光伏线缆处于批量供货阶段,但短期来看,新能源线缆尚不能对公司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截至上半年末,球冠电缆募投项目“城市轨道交通及装备用环保型特种电缆建设项目”已完成85.53%的投入进度,该项目预计今年末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茅台集团再招751人,应聘科研员需有SCI论文或发明专利

    下一篇

    泽连斯基与马克龙通电话;土耳其与乌克兰两国防长通电话;英国防部:乌军反复打击,俄军在赫尔松已“无桥可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