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游客不来,省委书记要求反思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22:46

    不久前,云南相继印发《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云南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全面建设文化和旅游“双强省”,打造万亿级现代旅游文化产业。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357046

    云南发布消息,8月14日,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率队在昆明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调研推动旅游业快速恢复。

    在云南民族村,王宁强调,全省各景区景点要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共同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旅游复苏成果。云南民族村作为我省老牌景区,基础条件不错但客流量不够,要深刻反思工作不足在哪?游客为什么不来?要深入思考如何学习借鉴兄弟景区的创新经验和做法,大力推进旅游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不断推出新的旅游形态,全面提升质量和效益。省级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省内重点旅游景区和旅游企业高质量发展。

    解读:尽管突发疫情给旅游业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对旅游大省云南来说,如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业恢复发展,始终是重要课题。

    今年上半年,云南共接待游客3.5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951亿元,分别增长3.2%、1.2%,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89.8%和75.5%。尤其是进入暑期以来,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热门旅游目的地人气火爆,“一半中国人在云南”一度登上热搜。携程数据显示,整个7月,云南相关搜索量环比6月上涨126%,旅游产品订单量环比6月上涨111%。

    云南还有更高的目标。不久前,云南相继印发《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云南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全面建设文化和旅游“双强省”,打造万亿级现代旅游文化产业。

    到2025年,力争全省接待旅游总人数10亿人次以上,文化和旅游总收入2.2万亿元以上,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以上。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云南在基础设施、新业态新产品及旅游推广等方面,显然都还存在明显不足。在持续推动旅游业复苏同时,找准机遇加快转型,未来才能真正做强成支柱产业,实现长远发展。

    #动向

    长江干流水位创同期历史新低

    水利部网站消息,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流域大部高温日超过15天,中下游部分地区超过25天;部分地区连续无有效降雨天数超过20天。当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4.7~5.7米,均为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部分地区小型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出现“汛期反枯”的罕见现象。

    长江口遭遇罕见夏季咸潮

    新民晚报消息,一般在冬春时节才出现的浦东长江口咸潮,最近已出现了。连日来,浦东新区水闸管理事务中心已启动避咸调水应急预案,全力确保水环境安全和工农业生产用水。分析认为,上述罕见夏季咸潮与今年长江流域雨量偏少有关——“空梅”中,降雨量较常年偏少69%;出梅以来,持续晴热少雨,上游来水比正常年份明显减少。

    长江中下游可能出现夏秋连旱

    新华社消息,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水利部11日发布旱情通报称,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6省市耕地受旱面积967万亩,有83万人因旱供水受到影响。水利部针对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6省市启动干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秋季长江流域降水偏少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尤其是中下游地区可能出现夏秋连旱。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强监测预测,及时滚动订正预测意见。

    青岛攻坚“无证明城市”建设

    半岛都市报消息,8月15日,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加快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青岛市“无证明城市”建设2022年攻坚行动方案》。根据工作安排,今年青岛市将重点开展消除“奇葩证明”、电子证照应用深化等四方面行动。

    #声音

    国家统计局:青年人求职现实与预期相差较大

    8月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3万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9.9%、4.3%。

    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失业率调查数据最早可追溯至36个月前的2019年8月份。根据公开信息,我国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今年以来呈逐月增长态势,7月份数据创下36个月以来新高。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影响,就业压力加大,但5月份以来,全国整体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下降态势,25-59岁就业基本盘的就业状况保持稳定。对于7月份16-24岁青年人失业率继续升高现象,付凌晖解释,7月份正值毕业季,大量年轻人进入就业市场求职,推高了青年人失业率。青年人失业率高,一方面是疫情影响了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尤其是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尤其受疫情影响;此外,青年人求职时倾向于进入较稳定岗位,现实与预期相差较大。

    #数读

    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6.4%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房地产市场相关数据。从销售看,1-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3.1%,降幅比上半年略有扩大,但低于1-5月份降幅;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8.8%,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降幅收窄。

    从投资看,1-7月份,房地产投资下降6.4%,降幅比1-6月份扩大1个百分点,降幅扩大幅度有所收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总的看,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态势,当前整体上处于筑底阶段。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对于经济的影响会逐步改善。

    #放榜

    县域人居环境报告:哪里更凉快?

    8月15日,住建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业气象台联合发布《中国县域人居环境气象评估报告》。

    报告选择60个县域,基于国家气象站采集的权威气象数据,建立了包含人体舒适度、暴雨、高温和空气质量的中国县域人居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监测时间为1978年-2021年。

    县域年均高温天数变化情况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高温天气,报告显示,1978-2021年,县域年均高温天数呈上升趋势。年均高温天数由1978年的17天提升至2021年的21天,近五年高温天数平均值达到历史高位。

    县域年均高温天数分布情况

    近70%研究县域年均高温天数低于20天,4%研究县域高温天数大于40天。60个县域中高温天数大于40天有海南澄迈县和湖南攸县,5个县域的年均高温天数为0天,分别为吉林抚松县,云南安宁县、楚雄市、大理市以及西藏丁青县。

    县域高温天数汇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微公司核心技术人员LEE STEVEN TIANXIAO减持1.2万股,减持金额176.65万元

    下一篇

    多项增速回落 7月经济总体仍延续恢复态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