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卖方“拆”字诀念不停!火爆的激光雷达引发各路券商争相推荐,民生证券电子首席今晚更是直播手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17:12

    ◎最近,一个“拆”字成了卖方行业的一大关键词。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两大券商已经分别发布了拆解比亚迪和特斯拉真车的深度研报。此外,还有多家券商的相关研究团队将自己的研究与“拆”进行了结合。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叶峰    

    最近市场兴起的激光雷达概念,引发了不少券商分析师的共同推荐。而有分析师则用最近十分流行的“拆”的方式来对激光雷达进行了分析。

    据记者了解,今日(8月15日)晚间,民生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将举办一场网络直播,此次直播中他要拆解的是即将上市的一款新车的激光雷达。

    最近几天,方竞不时会在朋友圈为此次激光雷达拆解直播做宣传。比如,几天前,他曾在朋友圈发布了此次拆解直播的宣传图片,同时还不忘“暗讽”一下同行之前的拆车研报。

    民生证券直播拆激光雷达

    最近,一个“拆”字成了卖方行业的一大关键词。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两大券商已经分别发布了拆解比亚迪和特斯拉真车的深度研报。此外,还有多家券商的相关研究团队将自己的研究与“拆”进行了结合。

    图片来自:网络

    据记者了解到,民生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也要开始“拆”了,而此次其拆解的对象为即将上市的一款新车的激光雷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方竞将通过直播的方式直接把这款激光雷达拆给投资者看,直播时间为今天晚上8点。相比之下,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在拆解比亚迪和特斯拉真车的时候并没有进行直播,而是在拆解完成后通过撰写研报的方式呈现给市场。

    据了解,最近几天,方竞时不时会在朋友圈会为此次激光雷达拆解直播打点广告。

    图片来自:网络

    比如在8月11日,他就在朋友圈发布了此次拆解直播的宣传图片,同时还不忘“联系”一下同行之前的拆车研报,“与其回顾几年前的车,不如展望未来的激光雷达。”

    图片来自:网络

    另外在8月13日,他还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对即将在直播中拆解的这款激光雷达进行了试拆。

    此外,他还发了一些路上拍到的其他自动驾驶车的图片,为直播进行铺垫,“拆完激光雷达打道回府。一路上遇到好多自动驾驶测试车。上海的汽车城充满活力,汽车电子研究员与有荣焉。”

    而这里,方竞已经将自己归类为“汽车电子研究员”。据了解,他有一个观点,在智能手机之后,电子行业下一个黄金十年将由汽车电子推动。

    去年曾与同行发生“口水仗”


    图片来自:中国证券业协会

    随着这些年不少中小券商跑步进入卖方研究行业,这就为分析师群体衍生出了一条较为宽广的职业晋级路线——先在大卖方工作几年,然后跳槽去一家规模小一点的卖方机构,自立门户当首席。而方竞在卖方行业的职业生涯也基本延续了这条路线。

    据一位长期关注电子行业的业内人士介绍,方竞以前曾在招商证券担任分析师,是招商证券电子行业首席鄢凡手下的研究员。在投身券商之前,他还有实业背景,曾在德州仪器任职多年。

    另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显示,在加盟招商证券之前,方竞还曾分别在国海证券、太平洋证券短暂任职。

    2019年年末在离开招商证券之后,他转投信达证券担任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在工作不到两年之后,他又在去年底离职加盟了民生证券,并担任电子行业首席至今。总体来看,自2017年7月踏入二级市场的5年时间内,方竞已经换了5家机构。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方竞还在招商证券时,他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获2019年新财富电子行业第3名。不过在此之后,他便与新财富前五无缘。

    据记者观察,方竞比较热衷通过网络发布自己的观点,此前曾在某媒体做过一些网络脱口秀节目。

    就在去年底,他和方正证券电子首席陈杭之间爆发的一场网络互怼曾经引发了不少关注。此事的起因为某天深夜,方正证券电子首席陈杭在某机构群内发布了关于三安光电、京东方两家公司的深度研报,这引发了当时还在信达证券的方竞不满,质疑陈杭的推票节奏与自己雷同。陈杭对此进行了反击,一场“口水仗”就此展开。在这场口水仗中,陈杭曾以“作为一个分析师,报告是第一位的,建议多写正规报告”来回敬向他发难的方竞。

    各路券商争相推荐激光雷达概念

    随着赛道股行情向纵深演绎,市场上轮动的热点赛道有细分化的趋势,最近市场兴起的激光雷达概念就是其中之一,并引发了不少券商相关行业分析师的追捧。

    图片来自:网络

    除了上述电子行业分析师之外,通信行业分析师也加入了对激光雷达“话语权”的争夺。最近,国盛证券、华创证券、天风证券、华西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的通信行业团队都对激光雷达进行了推荐。

    部分美股激光雷达公司近期股价表现

    据记者观察,最近各券商对激光雷达的推荐逻辑大多较为雷同,即海外激光雷达龙头业绩超预期,近期美股激光雷达公司持续上涨,进而触发对国内激光雷达产业链的关注。

    图片来自:网络

    事实上,车载激光雷达并不是新鲜事物,而卖方行业对激光雷达的关注也已有多年。例如,去年3月,中金公司就曾发布车载激光雷达相关研报。

    据这份研报介绍,激光雷达是由光机器件、无源光器件、有源光器件、光电器件等不同零部件组成的复杂系统。目前,激光雷达技术路径尚未收敛,不同的厂家出于技术、成本、性能等多方面的考虑会采用不同技术性能的零部件推出自己的激光雷达产品。

    对于激光雷达的发展现状,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激光雷达太贵,而且功能也有局限性。其实激光雷达是已经讨论了好几年的东西了,到现在路线还没确定。”

    上周的几个交易日内,激光雷达板块曾出现较为明显的涨幅,不过在短暂的亢奋后,板块内部就开始出现分化。例如,概念股中际旭创、永新光学、蓝特光学在8月11日曾出现大涨,但随后两个交易日均出现了回调。

    封面图片来源: 摄图网_50097494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容知日新:北京澹朴、宁波澹朴、北京若朴和白刚计划减持不超过约165万股

    下一篇

    国联股份: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约4.27亿元,同比增加97.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