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73期丨上周首发上会“11过10”,新增5家IPO获受理项目全部来自创业板,多家央企拟从美股退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08:41

    ◎上周,A股市场总共有11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其中10家成功过会,联盛科技则被暂缓表决,上周周过会率也因此进一步下降至90.91%。

    ◎本周,将有10家公司迎来申购,其中,电生理介入器械生产商微电生理在报告期内暂未实现盈利,但其具有较强的产品及技术水平竞争优势,值得投资者关注。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注册制大势之下,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进行梳理,对企业价值进行辨析,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8月8日至8月12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11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其中10家成功过会,联盛科技则被暂缓表决,上周周过会率也因此进一步下降至90.91%。

    记者注意到,联盛科技存在客户及供应商身份重叠的情况,其中包括其第一大供应商赢创天大,以及其同行业可比公司风光股份(SZ301100,股价22.08元,市值44.16亿元)。

    本周,将有10家公司迎来申购,其中,电生理介入器械生产商微电生理在报告期内暂未实现盈利,但其具有较强的产品及技术水平竞争优势,值得投资者关注。

    此外,上周多家央企宣布将从美股退市。对此证监会回应称,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根据相关企业公告信息,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以来严格遵守美国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作出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虑。这些企业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证券占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计划不影响企业继续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红榜:上周上会“11过10” 科伦药业控股子公司过会

    上周,A股有11家公司迎来上会,其中7家拟上市创业板,3家拟上市沪深主板,1家拟上市北交所。11家公司中,10家公司过会,拟上市上证主板的联盛科技被暂缓表决。

    上述10家企业过会后,要做的也就是提交注册,一旦完成注册生效,接下来就能择日招股上市。而随着上会企业“11过10”,上周的过会率也下降至90.91%。

    过会企业中,成立于2011年的川宁生物是A股上市公司科伦药业(SZ002422,股价22.95元,市值325.2亿元)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抗生素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主要的抗生素中间体生产基地之一。

    从行业竞争地位来看,川宁生物的硫氰酸红霉素、头孢类中间体、青霉素类中间体产量均达到国内行业前列,具有规模优势;同时公司在生物发酵抗生素中间体整体生产制备技术等生产工艺方面具有行业优势。

    从业绩来看,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川宁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43亿元、36.49亿元和32.32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2亿元、2.2亿元和1.81亿元。尽管川宁生物业绩在2021年有所下滑,但其在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预计分别同比增长19.79%和118.89%。

    值得一提的是,川宁生物未来还将依托现有的生物发酵技术和工艺,向保健和化妆品原料中的高附加值天然产物、生物农药、动物保健类产品、可降解生物基新材料等医药中间体拓展,并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不过,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川宁生物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仅为0.58%、0.69%和1.02%。记者注意到,作为川宁生物控股股东的科伦药业在2020年和2021年的研发费用率则分别达到9.27%和10.05%。

    黄榜:多家客户和供应商身份重叠 联盛科技首发上会被暂缓表决

    上周,总共有4家公司入列“黄榜”,包括主动撤回IPO项目的银河股份、洋紫荆和小影科技3家公司,以及上周首发上会被暂缓表决的联盛科技。

    上述4家“黄榜”企业中,联盛科技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防老化助剂及其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受阻胺光稳定剂、复配助剂、中间体及阻聚剂等。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光稳定剂制造和服务商之一,联盛科技近年来的业绩表现较为亮眼。但是,联盛科技的应收账款和应收款项融资金额之和,从2018年末的1.32亿元快速增长至了2021上半年末的3.31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18.30%。

    此外,联盛科技在报告期内的第一大供应商赢创天大同时也是公司的大客户。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联盛科技在招股书中将风光股份列为了同行业可比公司。但是,根据风光股份上市时招股书的披露,在2019年至2021年,联盛科技全资子公司宿迁联盛助剂有限公司同时是风光股份的客户和供应商。

    上周5家企业IPO获得受理 全部来自创业板

    在IPO节奏推进的同时,上周也有光远新材、诺康达等5家公司IPO被受理,5家公司全部拟上市创业板。其中,泰丰智能已是第四次冲击A股IPO了,且其在今年3月份曾更换了辅导券商。

    从科创板IPO企业审核状态来看,截至2022年8月12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818家公司中,处于“注册结果”的有493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163家,“已问询”的有107家。

    创业板方面,截至2022年8月12日,全部1017家处于审核状态的公司中,有388家公司处于“注册结果”阶段,261家处于“已问询”状态,227家处于“终止”状态。

    从北交所来看,截至2022年8月12日,全部317家处于“审核”状态的公司中,有112家公司处于“注册”阶段,112家处于“已问询”状态,77家“终止”审查。

    本周13家公司迎来上会 苏州规划营收主要来自于江苏省内

    本周,沪深两市及北交所将迎来13只个股上会,其中,拟上市创业板公司8家,拟上市深市主板公司2家,拟上市北交所公司2家,拟上市科创板公司1家。

    在上述11家公司中,拟上市创业板的苏州规划,以规划设计与工程设计为核心业务,并进一步延伸至工程总承包及管理领域。

    从业绩情况来看,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苏州规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9亿元、3.51亿元和3.87亿元,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35.46万元、6555.36万元和7161.81万元。

    在这背后,还有苏州规划高于同行业公司的毛利率水平。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苏州规划的毛利率分别为43.69%、44.49%和44.41%,与之对比,启迪设计(SZ300500,股价17.12元,市值29.78亿元)的毛利率分别为41.76%、43.84%和33.52%,中衡设计(SH603017,股价9.68元,市值26.94亿元)的毛利率分别为35.26%、35.79%和33.18%。

    不过,靓丽的业绩背后也存在隐忧。

    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苏州规划来自江苏省的销售收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84.84%、78.58%和82.50%,且其前五大客户也基本上均来自于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

    此外,截至2021年末,苏州规划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高达1.97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30.54%。

    10家公司本周迎来申购 电生理介入器械领先企业微电生理值得关注

    上周,总共有11家公司上市,其中6家来自创业板,3家来自科创板,1家来自北交所,1家来自深证主板。10家注册制公司中,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是N趣睡(SZ301336,股价101.72元,市值40.69亿元),其股价涨幅区间为97.18%~217.61%。

    而在本周,则有联合化学、微电生理等10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上市科创板的微电生理主要从事电生理介入诊疗与消融治疗领域创新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也将成为“微创系”第6家上市公司。

    从产品和技术水平来看,微电生理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心脏电生理领域,微电生理是全球市场中少数同时完成心脏电生理设备与耗材完整布局的厂商之一,亦是首个能够提供三维心脏电生理设备与耗材完整解决方案的国产厂商,攻克了该领域的诸多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厂商在该领域的长期技术垄断地位。

    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微电生理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34.59%、46.12%和47.40%。

    微电生理的多位高管也都有海外留学或者任职的背景,其中,董事、总经理孙毅勇还曾担任美国西门子研究院研究员,首席技术官罗七一曾担任美敦力美国加州总部研发部资深工程师。

    从产品线来看,微电生理已围绕Columbus®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形成24款已取得产品注册证产品,在研产品管线主要拥有6款产品。

    不过,微电生理报告期内仍是亏损状态。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微电生理营业收入分别为11743.93万元、14128.66万元、19002.99万元,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14.02万元、-1597.55万元和-2962.59万元。微电生理则解释称,亏损原因在于公司产品上市时间相对较短,已上市产品尚未实现大规模商业化。

    在电生理介入器械市场,目前国内约90%的市场份额均由外资把控,随着国产替代的加速,到2024年,国产厂商有望占据12.9%的市场份额。

    分细分领域来看,有关报告显示,从2020年至2024年间,国内心脏电生理手术量、三维心脏电生理手术量、房颤消融手术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将达到23.3%、27.3%和32.5%。因此,未来的电生理介入器械市场空间较大。

    多家央企宣布从美股退市 专家:影响不大

    8月12日,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铝业、中国人寿等多家央企宣布,拟将美国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

    随后在8月12日晚间,证监会还通过“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方式对上述情况进行了回应。

    证监会表示,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根据相关企业公告信息,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以来严格遵守美国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作出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虑。这些企业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证券占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计划不影响企业继续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中国证监会尊重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境外上市地规则作出的决定。我们将与境外有关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共同维护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对此,8月14日,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几家央企从美股退市,对企业来说确实也无所谓,美国都不是其主要上市地,流通量也很少。后面主要还是看互联网及新经济中概股怎么发展,主流的也已经去香港上市了,影响也不会太大。从美股退市影响最大的,则可能是那些已经或者拟获得美元基金支持的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黄淮江淮等地成降雨核心区域 南方40℃区域扩大

    下一篇

    信达证券给予捷佳伟创买入评级,业绩符合预期,TOPCON设备龙头乘风起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