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拖累”每经品牌100指数,国产汽车新方向品牌价值正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4 10:25

    ◎本周指数几乎复制上周走势,在创877点阶段低点后,指数出现强劲反弹,最终以906.58点报收,本周微跌0.45%。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指数震荡上行,三大指数周K线均收红,个股板块呈普涨态势。不过港股市场表现欠佳,恒生指数周跌0.13%,多只权重股出现大跌,影响了每经品牌100指数本周的走势。最终,每经品牌100指数以906.58点报收,周跌0.45%。从周K线看,指数连续两周收出长下影线,见底信号明显。

    有私募经理指出,通过多周的调整,每经品牌100指数阶段性投资价值凸显,特别在汽车整车领域,除了新能源方向,混合动力的品牌价值也在逐步提升,值得关注。

    指数再收长下影

    自上周每经品牌100指数出现周内V型反转后,本周指数几乎复制上周走势,在创877点阶段低点后,指数出现强劲反弹,最终以906.58点报收,本周微跌0.45%。

    有市场人士分析道,指数持续震荡主要有几方面因素:首先,从市场环境来看,7月出口维持韧性,外需依旧强劲,进口则弱势修复;物价方面,受猪周期开启和异常高温天气的影响,CPI同比增速提升,而PPI则环比涨幅回落。

    从板块个股表现来看,本周每经品牌100指数有48只个股上涨,上涨个股数量占比约为50%。其中,中集集团、中国联通以及青岛啤酒涨幅靠前,不过没有一只个股单周涨幅超过10%。房地产板块本周表现较弱,龙湖集团和碧桂园周跌分别达到13.33%和12.18%,拖累指数。

    一深圳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长时间关注每经品牌100指数走势可以判断,该指数二次探底基本完成,反弹可能随时展开。从板块来看,消费依旧震荡为主,汽车板块仍会是主线,除了新能源车概念提振汽车板块外,混合动力也会是资金关注整车品牌的新方向。目前,国内车企在混合动力领域基本有自身的技术特点,品牌价值力突出,建议投资者予以关注。”

    混动自主品牌正崛起

    从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来看,新能源汽车板块是绝对的主线,但需要关注的是,国内车企除了在新能源车阔步向前的同时,混合动力产品同样极具品牌价值。

    此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修订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了我国汽车技术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分别达到总销量的20%、40%和50%,节能汽车(包括48V、HEV等混动技术方案)分别达到传统能源乘用车50%、75%和100%;乘用车新车油耗分别达到4.6L/100km、3.2L/100km和2.0L/100km。因此,迅速实现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快速提升混动汽车的产品力,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车企实现电动化转型的关键之一。

    不过,由于完全实现纯电动化周期较长,而政策法规对燃油车排放及能耗的多重限制日益严苛,因此在一定时期内混动车型将逐步成为市场的主力。我国混动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逐步走向成熟,2021年混合动力车型渗透率已大幅提升。随着自主品牌、新势力以及科技公司的新一代混合动力产品陆续推出上市,天风证券预计2022年混动车的渗透率将继续迎来快速提升。据测算,混合动力汽车在2020年~2025年这5年时间里可能有超过16倍增长空间。

    该券商还表示,混合动力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包括两个主要高速增长点和一条主流技术路线。两个增长点分别是超高性价比和长续驶里程两类混合动力汽车,一条主流技术路线是以高集成度为特征,可以同时覆盖多场景多车型的技术路线。伴随混合动力汽车的渗透率的快速提升,自主品牌有望巩固在PHEV、EREV市场的优势,增大在HEV市场的占比,重塑市场格局,实现弯道超车。

    成分股混合动力技术领先

    在每经品牌100指数中,有包含了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广汇汽车以及北京汽车6家公司,而这6家车企无一例外在混合动力领域有着自己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价值。

    比亚迪是新能源汽车的领军者,经过多年的积累,在PHEV领域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口碑。不过,比亚迪在混动技术方面也拥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其混动技术于2004年启动研发,2008年推出第一款DM车型,DM混动技术发展至今,先后历经4次迭代。

    根据比亚迪发布的销量数据,2021年公司新能源乘用车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全年累计27.29万辆、同比增长467.62%;2022上半年插混车型累计销量31.46万辆、同比增长454.2%。插混车型的强力增长,主要得益于DM-i车型的产能爬坡带来的交付支撑。

    去年10月底,吉利汽车在“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科技品牌雷神动力,并推出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发布了全球最高热效率43.32%的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三档DHT Pro混动专用变速器等多项技术。雷神智擎Hi·X平台可提供强混、插混、增程多项动力组合,将搭载在未来20余款车型上。

    据了解,吉利汽车集团规划未来三年将推出20余款雷神混动车型。其中,吉利除了已经发布的帝豪L雷神超级电混等车型外,下半年还将推出纯电续航里程达200Km的超级电混车型;领克今年将推出4款智能电混车型,到2025年,领克全系产品都将搭载领克智能电混技术,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

    而广汽GMC2.0、长安蓝鲸iDD等自主品牌推出的混动系统,技术先进,集成度高,性能佳、成本低,顺应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趋势,形成了竞争优势。此外,理想、AITO问界、长安深蓝等品牌先后推出了增程式混动的产品,驾驶体验与纯电接近,同时能够有效地缓解里程焦虑,逐渐得到了消费者认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7854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暑期档总票房破75亿

    下一篇

    亚邦股份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17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