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志股份冲刺北交所:主营人防工程设备,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速超6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2 20:34

    ◎一方面受益于成都经济快速增长,地铁、商品房等建筑工程项目投资增长较快;另一方面公司也利用防化设备成本优势积极拓展销售市场,相应销售收入有所增加。

    ◎科志股份由张社林家族控制,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为张社林,其直接持有公司93.23%的股份,而张社林之父张文甫直接持有公司0.09%的股份,两人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93.32%。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人防工程防化设备、防护设备生产及安装企业——四川科志人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志股份)正寻求冲刺北交所。今年6月,科志股份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不过由于“财务报告到期需补充审计事项”,目前公司处于IPO中止状态。

    此次冲刺北交所IPO,科志股份拟募集资金约5亿元,用于智能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等。

    近几年,科志股份业务表现“亮眼”,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长明显。对此,科志股份解释称,主要得益于成都当地经济增长较快,以及公司积极开拓市场所致。

    营收规模增长迅速

    科志股份成立于2009年,专业从事人防工程防护设备、防化设备等专用设备及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人防门、过滤吸收器,主要应用于各住宅小区、商场、学校、医院、酒店、地铁等民用设施的防空地下室和城市综合地下防空设施建设。

    科志股份部分产品介绍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从客户来看,科志股份的下游客户主要为房地产开发商、建筑承包商、政府及事业单位等。2021年公司前五大客户中,便出现龙湖、万科等龙头地产商的身影。

    业绩方面,2019年~2021年,科志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36亿元、2.67亿元、3.62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63.25%。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81.75万元、6194.56万元、8460.74万元。今年上半年,科志股份营收达到1.53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为4053.08万元,同比增长49.36%。

    对于业绩持续增长,科志股份解释称,一方面受益于成都经济快速增长,地铁、商品房等建筑工程项目投资增长较快;另一方面公司也利用防化设备成本优势积极拓展销售市场,相应销售收入有所增加。

    毛利率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业绩向好同时,科志股份的毛利率却也逐年好于同行。

    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数据,2019年~2021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8.08%、37.93%和41.07%;而同期重庆华西人防工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西人防)、上海众幸(NQ835849,股价5元,市值6.21亿元)等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36.83%、33.72%和30.28%。

    对于毛利率高于同行,科志股份表示,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华西人防由于销售收入规模不足5000万元,折旧、基本薪酬等固定成本较大,导致毛利率较低;而上海众幸销售规模和产品类型与公司最为相似,双方毛利率也更为接近,公司销售毛利率高于上海众幸,主要系公司防护设备区位竞争优势更强,防护设备销售毛利率更高。

    科志股份由张社林家族控制,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为张社林,其直接持有公司93.23%的股份,而张社林之父张文甫直接持有公司0.09%的股份,两人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93.32%。

    此次IPO之前科志股份前十名股东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而在此次IPO前夕,科志股份于2021年11月以25元/股的价格,通过定向增发引入了华西银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经开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深圳市进化资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余能等8名外部股东,融资4825万元。其中此次IPO保荐机构华西证券(SZ002926,股价8.03元,市值211亿元)旗下全资子公司华西银峰出资最多,达到1500万元。

    针对公司IPO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8月12日下午多次致电科志股份,但电话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7426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年轻人爱上骑行,订单排到4个月后,“一车难求”的自行车成为一门好生意?

    下一篇

    国星光电将于8月29日召开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